中科睿赛岳仁亮:建筑空气质量新诉求_新浪地产网

中科睿赛岳仁亮:建筑空气质量新诉求

提要: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邀请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让困在家中的国人对能够保障健康的建筑、居住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如何建设健康建筑、健康社区?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产品创新?如何降低人们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如何进行合作实践实现探索与升级?成为当下热点问题。

  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针对健康建筑问题,邀请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王永军、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大华集团成本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线上论坛中,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发表了题为《建筑空气质量新诉求》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岳仁亮:这次疫情是我们每个人天天最关注的一件事,对于所有人是很好的反思机会。

  我刚到公司所在的地方时,被隔离了7天,测了核酸,发现空调不可以开,环境非常湿冷。疫情之下有一种深切的感受,就是进房间后为了安全不能开空调。原本是最基本的需求,现在是最重要的需求或者最根本的,即有安全、健康的空气。同样的,现在空气中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病毒、流感,空气中的有机物、甲醛也是存在,微生物上升到更高的程度,大家对于智能化的追求也不断地进步。

  疫情之下新风市场走向:空气安全成为第一需求

  因为有了疫情、病毒,卫生消毒就提到了非常高的等级。基本上空气净化行业或者做空气净化器、消毒产品的都不会有太多的库存,一销而空,而再生产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料完全供应不上。这样一种情况下,国家已经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方式,或者说是生物安全列入国家安全的体系。生物安全主要是控制病毒等传染性生物的传播。对老百姓而言,或者对自身每个家庭而言,怎么能够保证空气的安全?像有的专家已经在提议是否可以把新建的医院改造成传染病医院,这就从顶层设计上提了非常高的要求。

  同样,我们新的建筑,健康建筑也好,装配也好,对空气安全性怎么保障?当真的发生比较大的疫情的时候,房间里每个独立的单元之间的亲密性,它的阻隔性是不是也会有更多的要求?或者从顶层设计上,我相信生物安全列入国家安全体系是肯定的,在生物安全的情况下,空气的安全会不会提升到更高层次?从新风的角度,也要保证新风的安全性,把安全排在第一位。我们原来说安全第一,其实大家并没有深切地体会到,这次更深切地体会到了。

  新风行业这几年,尤其是13年雾霾以后,得到了发展,再加上住建部的标准,加上相应的标准,加上大家对空气品质的追求,催生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单独出了地方性的标准。现在各个行业在推行新冠肺炎情况下如何开启新风,如何做空气净化,我们待在房间里怎么保障非常好的环境。

  疫情之下新风技术走向:消毒、净化、新风三维复合

  我们也和龙湖、中梁这些大的地产商开了类似的电话会议,讨论如何在建筑里应用新风的情况下,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或者说是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简单来说,就是把新风净化消毒结合在一起,有疫情的时候可以开启它的消毒功能,雾霾差的开启新风功能,空气不错可以开启净化功能。三维复合的产品,既保证安全,又提供健康的空气,又提供新风。

  针对整个市场追求,正好我们这些产品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新风里通过紫外灯和光触媒做消毒,与高效的除尘结合起来。这是内外双循环的复合绿网解决甲醛和VOC的产品体系。因为消毒是卫生规范,我们也在做消毒认证。原来产品有这个功能,但是没有做消毒器。我们很快把认证做完,我们的新风机具备了消毒的功能,保证了安全,能够净化新鲜空气。这里面有抗菌防霉的,臭氧分解,首创双模净化,多层复合过滤,紫外消毒,流场模拟计算,在风量、噪声、能耗、效率上优化,给大家提供舒适的环境。

  抗菌防霉,通过阴阳离子的结合,是一种固体,本身作为抗菌剂和杀菌剂,也生产销售,防腐抗菌性非常好。我们对霉菌也做了大量的测试,包括入口实验,都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臭氧分解,像长三角、珠三角主要就是臭氧,我们可以将臭氧催化成氧气。

  净化,就是新风加上净化机和自动化控制,可以内循环和新风净化两种模式,当室外污染特别重,而室内干净的时候,通过内循环深度净化,延长了滤网的寿命。通过二氧化碳浓度自动进行切换,也可以手动切换和手机APP控制。

  紫外杀菌,就是254的杀菌波长,大家做流场或者净化的比较了解。我们通过涡轮、流场模拟可以减少能耗,提高效率和寿命。

  新风行业未来趋势:结合智能家居定制全屋空气品质

  从未来的趋势看,新风肯定和智能家居结合。我们在万科将新风和智能家居结合,这是几年前的产品,一直在用深受好评。清华大学和旭辉合作做了AI宅,根据人类的行为习惯自动开启音量、新风、睡眠模式,提供人工智能的住宅。现在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我们正在做进一步优化。

  现在新风解决了洁净度、空调温度、湿度,又把安全提高到更高的等级。未来人居,大家一直觉得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没有从产品的情况下保障安全。这会引起大家更多的共识,给用户差异化的产品。

  物联网时代下,我们正在多维度控制空气质量。全屋空气可以定制化、个性化,大人和小孩需要的温度和湿度并不完全结合,有更高的品质需求。

  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楼盘增加新风需求企业成本增加

  这次疫情可能对行业整体而言,是利好的。我相信很多地产商会在原来不装新风的楼盘里增加新风产品。

  对新风的企业而言,还是有影响的,因为正好赶上春节,企业不会备货特别多,一开工就发现原料各个方面供应不上。我们2月10号复工,正在做配件、组装,有的配件供应不上,原来库存有,天天和上海协调,现在都催货,原来有一个周期现在来不及了。

  价格方面,新风过滤网、高效过滤器多多少少会涨价一部分,因为短期内国家的供应都是供应到口罩和过滤器,当然它占的整体成本并不是特别高,像包装箱都相对地涨一些价,也就是说整体的需求量会增加,整个的成本会增加。因为现在疫情说到四月底结束,这几个月的工作也增加了很多的成本,每个员工每天要换两个口罩,消毒几遍,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成本会增加不少。不过整体趋势是非常好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给大家共同打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