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奋斗!听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卓宝科技如何应对“疫情大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疫”起奋斗!听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卓宝科技如何应对“疫情大考”

提要:当新型肺炎疫情如海啸般袭来之时,多数人压根没反应过来。以致于整个社会与经济均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

  (来源:HOME家饰界)当新型肺炎疫情如海啸般袭来之时,多数人压根没反应过来。以致于整个社会与经济均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2020年开年的这只“黑天鹅”,更使得经济受到了冲击。对于许多防水企业而言,这更是一场严峻考验。听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卓宝科技如何迎战。

  东方雨虹民用建材公司

  东方雨虹民建董事长 张颖

  Q:疫情发生后,东方雨虹是如何积极应对,用实际行动挑起肩上的社会责任重担的?

  A:共同抗击疫情是每个企业公民的责任。东方雨虹在大年三十成立应急工作小组,董事长李卫国第一时间在公司群里部署工作,参照2003年援建北京小汤山医院的经验,临时组建运输组、施工组、后勤保障组,并强调工作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我们联合旗下各子公司以及全国各地合伙人为武汉、荆门、苏州、贵阳、蚌埠、西安、黑龙江、临沂费县、孝感安陆、山西晋中等全国多地防疫应急项目提供建筑防水材料及施工服务。

  Q:东方雨虹驰援全国各地多个防疫应急项目,是基于什么原因?

  A:东方雨虹一直以“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为使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我们已经坚持十余年做走进社区无偿献血、给孤寡老人免费提供诊断房屋渗漏等各种公益活动,把社会责任内化整合为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担当中前行。疫情面前,东方雨虹责无旁贷,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团结一心,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

  Q:武汉火神山医院仅仅十天就竣工交付使用,这是建筑施工上的一个奇迹。东方雨虹承受到什么样的压力?

  A:大年三十,我们成立应急工作小组,临时组建运输组、施工组、后勤保障组等。大年初一,我们紧急启动驰援方案,从安徽、山东调配16万平方米土工防护材料,并从各地调配项目经理、技术总工、熟练工人、后勤保障等30余人的团队奔赴现场。兄弟公司高能环境组建应急施工团队50余人,为项目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疫情当前,湖北地区物流压力颇大,大家仍冒雨雪天出发,经连夜赶路,将东方雨虹驰援物资安全送入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施工师傅们争分夺秒,一丝不苟,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此次火神山医院建设,高能环境承担上万平方米防渗工程施工,东方雨虹为防渗工程提供材料物资及相关服务。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顺利验收工程。

  Q:受疫情影响,员工不能马上复工,我们是如何来解决员工的日常培训工作?

  A:疫情当前,东方雨虹在尽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同时,一边组织线上内训,苦练内功。2月5日,我们的内训突破以往的线下形式,改为线上授课,以直播形式开启了2020年开年第一课,当天就有3500人同时在线听课。大家充分利用时间,扎扎实实地学习产品、技能、市场等内训课程,提升自身能力,以便复工后能更好地服务客户。

  科顺股份工程建材集团

  科顺工程建材集团总经理 田磊

  Q:面对此次疫情,科顺做了哪些援建防疫应急医院的工作?

  A:我们援建了多所防疫应急医院。目前提供防水材料和施工全方位支援的有3家,分别是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东莞防疫应急医院,另外还给全国超过10家以上的防疫应急医院提供防水防渗方案设计的支援。

  Q:雷神山医院从开建到竣工只花了十天时间,被网友称为是个奇迹,科顺参与了哪些援建工作?

  A: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科顺在1月24日(除夕)正式成立项目团队,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式进场对接中建三局,1月26日确定施工方案,当天由广东高明生产基地发货,1月27日第一批材料到达现场。据不完全统计,科顺支援土工布80000平方、改性沥青卷材60000平方、聚合物涂料27000公斤,还有丁基胶带、堵漏王、结构胶、密封膏等辅材材料。

  Q:科顺计划什么时候复工?在复工的准备上,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应对疫情?

  A:我们按照国家政府及地方政府的规定来复工。我们员工已于2月3日开始线上办公,集团总部计划于2月17日起正式复工。届时所有员工已隔离观察14天,相对比较安全。在保障员工健康安全方面,公司已采购并储备口罩、体温检测仪、酒精、消毒纸巾、消毒洗手液等医用防疫物资,每天给办公室及生产车间各区域进行消毒。我们也采购了足量的一次性餐具,将启动分批用餐制度,保证每一位员工用餐距离。

  Q:2月12日刚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针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央提出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等。您希望得到政府部门哪些方面的支持度过这次难关?

  A: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政府已陆续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这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而言,是雪中送炭。科顺是房地产的上游企业,受疫情的波动很小,但是扩大内需、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这对于我们而言是利好。

  Q:您觉得疫情会对防水行业带来哪些影响?防水行业的一些优质的企业,能经过这次的洗礼变得更强吗?

  A: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自然法则,也是市场法则。自然界从来不会永远风调雨顺,市场也不会永远风平浪静,自然界每一次意外,都诞生出更强大、更坚韧的种群,市场也不例外。强者恒强,这一次黑天鹅事件只不过加速了行业的洗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注定无法长久生存。这次疫情,对于中小型企业带来的冲击会大一些,个别企业会因为资金链问题而倒下,防水行业的优质企业通过这次洗礼应该会变的更强。

  深圳市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卓宝科技董事长 邹先华

  Q:卓宝计划什么时候复工?

  A:我们已于2月10日复工,目前以线上办公为主,各地工厂已跟当地政府部门申请复工。

  Q:在复工的准备上,卓宝企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应对疫情?

  A: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排查台账报送组、疫情防控物资筹备组、体温测量及卫生防控小组应对疫情。防疫物资准备充足,每天派发口罩等防疫用品,对到岗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对办公区、厂区、宿舍、食堂、车间等进行全面消毒。在生产管理防范措施上,利用现有库存进行生产,采购原材料尽量避开疫区,对新采购的原料入厂需进行消毒再入库,规范货物进出卫生防护流程。

  Q:通过这次的疫情,我们行业及企业需要怎么样提高免疫力?

  A:我常对员工讲“我们不焦虑未来,我们就是未来”。因为我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道怎么做,也相信自己会做好。正是基于对自身的准确定位,同时有扎实的技术研发支撑、有好的产品好的理念、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有同心同德的团队一起努力,我相信疫情过去,卓宝会有更长足的发展。另外,我们都应该修炼自己的“反脆弱性”。对内,改进方法、改进流程、提高效率;对外,寻找新的机遇。卓宝一直都很重视创新,不只是产品上,还有在商业模式上,这可以是卓宝 “反脆弱性”很重要的一个能力。最后,我认为企业还有几个能力是要不断去进化的:一是风险预警能力,要提升对于风险事件的敏锐度、辨别力,以及快速反应能力。二是日常运营风险管控能力,防水行业很多企业为了争取项目,争先垫资的现象很常见,所以企业应收账款风险较大。在现金为王的年代,在风险、灾难面前,现金流就尤为重要了。三是应变能力。这个日新月异的大加速时代,企业、行业周期都在急剧缩短,变化已经是一种常态。所以企业要想生存、想持续经营,组织架构、组织能力都要能匹配这个时代发展的速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疫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疫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