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学稳健把握 逆周期调节力度_新浪地产网

央行:科学稳健把握 逆周期调节力度

提要: 央行2月19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报告》还指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2月19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报告》还指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

  报告》称,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强调控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和有效性,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精准把握好调控的度,加强预期引导,维护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行正常货币政策国家的地位。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拓宽永续债投资主体,分散风险。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防范社会信用收缩风险。

  报告》专门以专栏的形式来阐述“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报告》称,一是科学把握总量的度。现阶段,货币政策中介目标转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是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着力点,既兼顾经济增长,又有利于保持物价稳定。二是有效把握结构的度。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发挥“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框架作用,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等工具,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大改革的力度,进一步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强化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央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央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