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否认调整MPA房地产信贷考核指标_新浪地产网

央行否认调整MPA房地产信贷考核指标

提要:近日,市场上传出央行拟调整MPA中的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仅考核房地产广义信贷,而不再细化考核按揭和开发贷等具体比例的说法。

  近日,市场上传出央行拟调整MPA中的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仅考核房地产广义信贷,而不再细化考核按揭和开发贷等具体比例的说法。

  对此,根据金融时报向央行求证,该说法不属实。央行表示,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统筹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的这一回应,无疑是“打脸”了上述说法,也进一步强调了“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的基本政策。

  实际上,近年来央行对房地产金融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越来越完善,关于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原则也一以贯之。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中指出,2019年人民银行加快补齐房地产金融等宏观审慎政策框架,2020年要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

  据上海证券报此前获悉,央行正在建立特定领域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逐步扩大宏观审慎政策覆盖领域,跟踪研究重要风险部门或行业,其中就包括重点研究构建房地产金融管理框架。

  2019年11月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于2019年7月底召开的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明确指出,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日前发布的《2019年年度宏观杠杆率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住房价格从很多方面衡量均已处于较高水平。当前,经过近3年房地产价格平稳增长的过程,住房价格企稳的预期正在形成。2019年以来的多项政策表态都已说明决策层对于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房住不炒”预期的形成将抑制居民部门的购房投资行为,有利于居民杠杆率的稳定。

新浪地产

信贷考核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信贷考核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