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四川出台8项举措_新浪地产网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四川出台8项举措

提要:2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意见,要求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要向疫情防控工作聚焦,采取超常举措,全力保障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意见,要求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要向疫情防控工作聚焦,采取超常举措,全力保障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突出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单位。督促指导相关单位重视做好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加强对在用电梯、氧舱、锅炉、快开门压力容器、医用气瓶(储罐)等特种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处于安全可靠运行状态。

  突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仓储企业。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开展风险辨识,制定管控措施,加强设备巡检,及时排查整治隐患,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特种设备。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企业新增特种设备,各地要跟进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方便快捷办理开工告知和监督检验,保障设备尽快投用,有力保障防控物资生产安全。

  突出复产复工企业。督促复产复工企业严格落实重启开机前的检查检修,调整人员配备,加强岗位培训,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到位、持证上岗、依规操作。

  摸清底数,搞清情况。加强与卫健、疾控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运用动态监管系统、检验管理系统、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平台,重点摸排梳理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及其原料相关企业在用特种设备数量、检验检测、使用管理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针对性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巡查。合理安排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突出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巡查检查,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备齐急修零部件,切实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各项准备,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依法依规实施检验。充分运用检验管理平台,摸排梳理辖区内到期未检的特种设备,提醒警示相关企业及时申报检验。要合理调配检验力量,简便企业报检程序,及时安排现场检验,做到报检必检,应检尽检。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实施检验,帮助指导重点单位整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因检验不及时、不到位影响特种设备正常使用。

  充分发挥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作用。充分发挥969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等信息化系统的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电梯应急处置的协调、调度和监控。督促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落实应急救援机制,配齐配够救援人员和物资,对交通管制的区域,协调相关部门保障电梯应急救援车辆、人员通行,确保电梯困人等突发情况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加强对电梯维保质量监管,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单位,督促维保单位集中骨干力量,集约防护物资,优先重点保障。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封控的住宅小区,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经使用单位同意,维保单位可视情调整现场维保周期。

  强化自身疫情防控。为现场检查人员、检验人员配备防疫口罩和消毒用品,现场检查、检验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加强宣传引导,提醒电梯使用单位做好电梯候梯厅、轿厢、按钮、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扶手带等区域、部件的通风和清洁消毒;提醒电梯维保单位关心关爱一线维保人员,做好员工健康检查和个人防护;提醒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医用气体公司参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应用气瓶安全处理指南(试行)》(T/CCGA 10003-2020)加强医用气瓶收集、充装等环节的消毒工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