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们的“复工信”:争分夺秒跑出“生死时速”_新浪地产网

房企们的“复工信”:争分夺秒跑出“生死时速”

提要:众多房企发布《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行文洋洋洒洒,百味杂陈。

  疫情依然汹汹,2020年房地产行业以艰难模式开局。

  在复工之时,包括泰禾、旭辉、碧桂园、奥园、招商蛇口、当代置业、新世界中国、花样年、迪马、雅居乐、禹洲在内的众多房企纷纷发布《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行文洋洋洒洒,百味杂陈。

  这些“复工信”,坦言疫情对企业经营的挑战,发布疫情减轻后的业务开展计划,透露房企大佬对行业、市场的思考和预判。

  当然,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品牌房企在短暂困境中的自我审视,在危机中的信心和寄语,也让行业更有信心。

  新浪地产(微博)整理摘录了10多封信的内容要点,一起来看看!

  1

  疫情对企业影响较大:或现区域竞争白刃战

  旭辉执行董事兼总裁林峰:

  可能出现区域踩踏性的白刃战

  调控的“灰犀牛”尘埃未落,疫情的“黑天鹅事件”又横空出现。地产2020年注定是坎坷波折的一年。今年销售压力会特别大。政策限购、疫情关门、中介截杀等,让很多销售人员开始怀疑人生。今年的销售要在后面三个季度追赶年度总目标,会更难更累,但销售创新的手段目前看并不多,也没有有效的方案对抗中介的垄断,哪怕今年政策对限购会放松一些,迫于资金和年度目标的压力,有可能出现区域踩踏性的白刃战。在今年销售总量下滑的同时,行业的营销费率会比19年更高。

  今年的疫情,导致房企既缺资金,又缺利润,库存必须要严控。可售库存总量上限最好不要超过四个月的销售额,但怎么样不减价去库存,则又是一个挑战。整个一季度,回款规模估计会同比下降40%左右。希望今年的限贷和按揭额度能有所宽松,否则有很多短债到期的企业将会很难过。开工的延迟,对竣工结转有影响,房企的结转利润也会影响较大,哪怕已经锁定的销售,没有交付,就无法体现利润。特别是上半年,能补回的时间短,半年报可能影响比全年要更大。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

  销售和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

  疫情虽然凶猛,可想而知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一季度,会给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困难,销售和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对于泰禾来说,刚好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沉淀反思,提升内力,把我们以往经营管理上的短板和欠账补齐。

  2

  复工后考验企业能力:生产经营跑出“生死时速”

  奥园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梓文:

  考验企业拥抱变化、快速应对的能力

  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都是考生。虽然2020年以艰难模式开局,疫情带来的震荡考验着企业拥抱变化、快速应对的能力。做好资金安排,确保现金流安全;动态梳理各地复工要求,提前与各地总包、分包沟通确保供货;加强线上销售渠道;提前铺排交房工作;严控成本与支出,做到先收后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努力探索客服提升路径,加强客户满意度;按需定制产品,发挥客研精准定位及产品创新;通过组织架构、激励机制、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品牌提升、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实现组织再造。

  碧桂园总裁莫斌:

  线上线下办公相结合

  集团正式复工,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鼓励各单位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员聚集。

  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

  疫情之后争分夺秒跑出“生死时速”

  疫情之后,我们务要争分夺秒跑出“生死时速”。我们要有锁定2020年既定各项经营管理任务目标不动摇的坚定决心,要有坚持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公司高质量综合发展不松劲的战略定力,把实现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当成一场战争,发扬10天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基建狂魔精神”,分秒必争,寸土不让,查漏补缺提能力,千方百计赶进度,全力以赴保节点,想方设法促销售,竭尽全力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

  将加大对医疗健康的投资力度 

  未来泰禾将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健康的投资力度,加快布局,力争做到社区健康小站全覆盖,以高端的品质、优质的环境和精心的服务,为社会构筑健康安全的护城河。

  禹洲集团主席林龙安:

  重新审视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

  疫情过后,我们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我们也会重新审视不确定性对行业和个人的影响,更加重视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视家人和朋友的健康平安、社会的和谐稳定。

  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

  用体系化建设提高生产效率

  “危与机”并存,保利发展要强化内功,梳理及优化组织架构,沉心钻研,深耕战略定位,用体系化建设提高生产效率,提升服务品质,挖掘企业新动能和形成奋斗创业的价值导向。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查漏补缺 苦练内功

  疫情对市场、交易、生产、经营按下暂停键,但同时也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深度思考,苦练内功,深淘滩。要利用这段过渡期下苦功夫、笨功夫和硬功夫,我们要求在以下几方面要按下快进键。

  第一是查漏补缺抓培训。科学调研和评估,回归企业本质,找到短板,制定专业全覆盖、职员全参与、集团和各公司全联动的培训计划。2月份,基于公司二十年来最擅长与核心竞争力的“绿色科技建筑和健康建筑”首先再次强化培训,实际上我们一直就在做“救灾建筑”和“防疫社区”,给全员做一次全面的梳理和培训,加速自身能力提升和知识储备。

  第二是强化流程与运营。流程与运营是我们的硬功夫,尤其是市场动荡时作用更为显著。继续梳理各专业交圈关键点,及时修订、更新作业标准。各公司根据自己的特点,在集团流程与运营的宽带之下,制定各公司八个专业流程与运营作业标准实施细则。各公司的自转和整个集团的公转结合,形成流程与运营相互稽核。

  第三是标准化复盘推广。无论是集团还是各公司,把我们的项目、材料、部品、建筑,景观,机电能源、体验中心的标准化深度自查,项目的最佳实践、缺陷反馈,都重新拿出来做一次复盘、讨论,形成具体的案例,举一反三。

  第四是与时俱进促创新。企业没有创新,就会陷入停滞。战略创新、战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独立核算主体创新……人力资源、流程与运营、产品规划设计、工程管理能不能有所突破和创新,我们创新的成果要形成工作计划,任务分解到专业和个人,要有思考,有策略,有执行。

  新世界中国行政总裁黄少媚:

  加大对内地的投资力度

  我们希冀每一位员工与伙伴们,应当清晰认识到这次疫情对于我们国家与企业带来的实质性影响。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困惑,一切都将是新的机遇。未来,新世界中国仍然将继续坚定自身的发展规划,加大对内地的投资力度,做好城市运营者的角色,打造新世界生态圈,构建繁荣安定、活力充沛的个性都会。

  3

  未来形势预判:行业规模可能达到顶点

  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

  疫情不会改变行业一时的供需关系和竞争格局

  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冲击短期内不可避免,对公司生产经营计划节奏产生了影响。但我们要坚信,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行业一时的供需关系和竞争格局,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眼前的挑战,主动应对,在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过程中化危为机、抢占时机。

  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

  2020年开局形势复杂,但仍充满信心

  2020年开局形势复杂,但我们仍然充满信心。全体保利人应加强形势研判,理性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切实做好应对各种困难问题的充分准备。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跨入一个行业价值转向的时代

  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宏观周期,跨入了一个行业价值转向的时代,同时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我们认为:

  第一是新周期。我们将进入一个经济平稳增长、金融分层分化、市场低频波动的新周期。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1%,基本面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金融政策持续收紧,房地产融资环境不容乐观,且出现流动性分层趋势。房地产行业稳字当头,房住不炒为长期定位,但局部分化趋势逐步凸显,因城施策、因区施策、因时施策成为行业发展新常态。

  第二是新价值。房地产“旧三高”(高周转、高杠杆和高去化)已经转向“新三高”,市场更加关注建筑的高舒适性、空间的高活力度和产品的高价值感,这成为行业全新的价值属性。因此,企业应回到本质,回归产品主义、客户需求,着力提升产品品质以实现建筑的高舒适,大力焕发社区社群能量以激活空间的高活力,通过产业资源的链接和共享以赋能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第三是新市场。房地产进入下半场,新的市场也应运而生。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为主逐步转换为增量存量并举,孕育了新的市场机遇和发展势能,我们该思考如何用运营思维去激活存量空间,焕新城市既有建筑价值,同时如何将AI、VR、AR、DB、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科技与房地产进行融合,赋能房地产的转型升级。美好生活是行业发展新时期的终极需求,新空间、新科技、新消费将迎来新市场。

  旭辉执行董事兼总裁林峰:

  行业的规模有可能到达顶点

  疫情对经济总量影响较大,按2019年99万亿计算,预估今年影响可能高达10万亿,通胀也正在路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今年一定会比较宽松,但宽松的现金不会被允许流到房地产行业。地产调控政策整体会略为宽松,但不可能根本转变,中央不表态,各地根据各自情况守底线的前提下放松。有可能会对地产限售、限购、限签、限贷放松一些,但是一定不要寄希望限价和限制融资放开。另一个有机会的是各地政府为了卖地补贴家用,可能放开高端市场价格及限购条件。如果没有较强的政策支撑,2020年商品房销售总量很可能回落。按照乐观估计影响全年销售4-5个百分点,如果再延到3月份,可能就要影响到10个点左右。如果那样,2020年的销售总额很可能回落到2018年15万亿左右的水平,也就意味着,2019年有可能成为地产行业销售的历史峰值年。

  行业的规模有可能到达顶点,高杠杆的土储驱动模式将被颠覆。行业发展将进入到高手对弈半目胜的阶段、进入到制造业的阶段、进入到精细化管理的阶段,以经营的内生型增长为主,存量整合的并购重组为辅,而且是企业级别的整合。

  4

  寄语2020:强风,大雪,早春,房企更春忙。

  碧桂园总裁莫斌: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我们要抛除杂念,坚定信心。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奥园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梓文:

  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都是考生。

  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都是考生。虽然2020年以艰难模式开局,疫情带来的震荡考验着企业拥抱变化、快速应对的能力。

  不畏惧、不退缩、不止步,常学习、勤思考、再提升,养精蓄锐、夯实内功。过往所有的遗憾,都是美好明天的铺垫;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梦想不能到达。

  禹洲集团主席林龙安: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今年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关口,越看作为担当。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抓住新的机遇,用我们的双手迎接春天的来临。

  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

  云开雾散终是明月宵。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没有一场暴风雨永不停歇,云开雾散终是明月宵;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风杨柳总是万千条。多难兴邦,一个能在苦难中学习成长的国家终将越发强盛;殷忧启圣,一家能在忧患中省思奋起的企业必将走向卓越!

  花样年CEO曾宝宝:

  只有咬牙扛过危,才有资格拼到机。

  黑天鹅的到来从没有预警,我们面临的艰难还是未知数。面对行业寒冬,只有咬牙扛过危,才有资格拼到机。如果无形的病毒让你恐慌,不如付诸实在的行动与我们一起并肩奔跑。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世界上最艰难的路也是最有价值的路。

  疫情对市场、交易、生产、经营按下暂停键,但同时也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深度思考,苦练内功,深淘滩。要利用这段过渡期下苦功夫、笨功夫和硬功夫。

  世界上最艰难的路也是最有价值的路。绿色科技、舒适健康的道路,我们坚定走了20年,我们还要在绿色科技的正确大道上,走未来的20年、60年、100年,渡过眼前的危机,我们只管赶路,路就在身后。

  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

  以不变应万变。

  面对疫情这场考验,我们要以专业的组织、快速的应对、积极的改变来以不变应万变。

  旭辉执行董事兼总裁林峰:

  大家日子都很困难时就是机。

  “黑天鹅”不可预测,“灰犀牛”不可避免。知道规律如此,你也改变不了。改变不了世界,你就改变自己,不断努力地进化迭代,去更好地适应这个世界。不论是奋斗、学习、提升还是创新,都是进化的方式,但无论何种进化,都要快速付诸行动,能多一线生存的机会。

  但是,有危必有机也是规律,如果现在只看到危,而没有看到机,那就请记住,大家日子都很困难时就是机。

  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

  强风,大雪,早春,迪马更春忙。

  NCP之疫是中国经济回归路上的一场飓风,意料之外,可也又是情理之中。疫魔会退,真实有分量的东西终会落地,聚结为更厚重肥沃的土壤,而正跟整个中国一起战疫的我们,已经在与风共舞的同吋,全力整备风后的深耕。强风,大雪,早春,迪马更春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