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发布2019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质量状况_新浪地产网

四川省发布2019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质量状况

提要:2月11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9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质量状况。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消费品质量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回应老百姓关切,坚持依法行政,组织开展了日用消费品、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其他产品等6大类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现将有关产品质量状况公告如下: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月11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9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质量状况。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消费品质量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回应老百姓关切,坚持依法行政,组织开展了日用消费品、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其他产品等6大类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现将有关产品质量状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19年省级监督抽查日用消费品、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其他产品等6大类232种9554家企业14198批次产品,合格12927批次,不合格1271批次。其中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229家生产企业8920批次产品,合格8576批次,不合格344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9%;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3325家市场主体5278批次产品,合格4351批次,不合格92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7.6%。

  (二)从企业生产规模来看,抽查的大、中、小微企业数分别是536家、936家、8082家,占抽查企业总数的5.6%、9.8%和84.6%;大、中、小微企业产品抽查批次为931批次、1393批次、11874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6.8%、97.1%和89.9%。

  (三)从抽查领域看,抽查生产领域占抽查总批次的62.8%,流通领域占抽查总批次的37.2%,生产领域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6.1%,流通领域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2.4%。

  二、区域质量状况分析

  (一)2019年省级监督抽查覆盖全省21个市州,基于抽查产品种类及其产业分布情况,各地区抽样数量有所差异。从五大经济区看,抽查产品批次最多的是成都经济区,占抽查批次总数的48.4%,批次合格率96.1%;其次是川南经济区,占抽查批次总数的5.8%,批次合格率95.7%;川东北经济区,占抽查批次总数的5.7%,批次合格率95.9%;攀西经济区占抽查批次总数的1.9%,批次合格率98.2%;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占抽查批次总数的0.8%,批次合格率100%;流通领域占抽查批次总数的37.2%,批次合格率为82.4%。

  (二)从行政区抽查情况看,抽查批次量前五的分别是成都、德阳、眉山、绵阳、乐山,成都占抽查总批次数的30.1%;德阳占抽查总批次数的6.7%;眉山占抽查总批次数的3.2%;绵阳占抽查总批次数的2.8%;乐山占抽查总批次数的2.4%。

  (三)从实施生产许可证产品抽查情况看,2019年监督抽查了26种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覆盖2087家(次)生产企业的3144批次产品,合格3072批次,不合格72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3%。

  三、六大类产品抽查结果

  (一)日用消费品。监督抽查78种3731家企业5746批次产品,合格4899批次,不合格84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4.7%。其中合格率低于该类产品平均合格率水平(85.3%)的有电热暖水袋、冬季取暖产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儿童鞋、防寒服、润滑油、手机、双层床、西服/大衣、眼镜、银饰品及制品、饮水机等13种产品。电热暖水袋的合格率是13种产品中最低(21.8%)的,在流通领域抽查了63家企业147批次产品,合格32批次,不合格115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8.2%。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指标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二)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监督抽查15种447家企业653批次产品,合格629批次,不合格24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7%。其中合格率低于该类产品平均合格率水平(96.3%)的有井盖/水箅子、冷热水用聚丙烯(PP-R)管材管件、手提式干粉灭火器、阻燃保温泡沫塑料制品、阻燃电线电缆套管等5种产品。阻燃保温泡沫塑料制品的合格率是5种产品中合格率(66.7%)最低的,监督抽查15家企业15批次产品,合格10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3.3%。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燃烧性能指标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三)工业生产资料。监督抽查110种3552家企业4723批次产品,合格4483批次,不合格240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1%。其中合格率低于该类产品平均合格率水平(94.9%)的有保温材料、布类、灯具、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电缆桥架、防爆电气、防火门、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给水用聚乙烯(PE)管材管件、灭火器箱、热扎角钢、纱线、生物质成型燃料、碳酸钙、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危险化学品无机类、橡皮绝缘电缆、消防水枪、液化石油气、有衬里消防水带、阻燃电工套管等21种产品。热轧角钢是这21种产品里合格率(15%)最低的,监督抽查8家企业20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1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5%。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弯曲试验、力学性能、外形尺寸指标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四)农业生产资料。监督抽查17种554家企业957批次产品,合格879批次,不合格78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2%。其中合格率低于该类产品平均合格率水平(91.8%)的有掺混肥料、过磷酸钙、生物肥、水溶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有机肥料等6种产品。过磷酸钙是6种产品中合格率(10%)最低的,监督抽查10家企业10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0%。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包装标识、有效磷、汞、砷、镉、水溶性磷、硫、游离水指标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五)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10种712家企业1019批次产品,合格997批次,不合格22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2%。其中合格率低于该类产品平均合格率水平(97.8%)的有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食品用玻璃制品、食品用纸制品、饮用水用塑料管材等4种产品。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是4种产品中合格率(66.7%)最低的。监督抽查3家企业6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3.3%。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电流指标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六)其他产品。监督抽查条码符号印刷品、净含量包装商品等2种558家企业1100批次产品,合格1040批次,不合格60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5%。其中合格率低于该类产品平均合格率水平(94.5%)的有条码符号印刷品等1种产品。条码符号印刷品监督抽查152家企业300批次产品,合格277批次,不合格23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7%。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译码数据、左侧空白区宽度、右侧空白区宽度、符号等级指标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四、重点产品监管情况

  (一)儿童学生用品。针对学校开学的特定时间及节假日消费时间节点,开展了冲锋衣型功能服装、儿童服装、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家具、儿童玩具、儿童鞋、防寒服、课业簿册、校服、学生书包、学生文具、学生用床上用品等12种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551家企业(学校)的964批次产品,合格877批次,不合格8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

  (二)烟花爆竹产品。针对元旦、春节消费高峰期,除对烟花爆竹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全覆盖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外,在4季度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流通领域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321家(次)生产(销售)企业417批次产品,合格360批次,不合格5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3.7%。

  (三)防盗安全门产品。为积极回应社会和舆论关切,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防盗安全门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组织开展了流通领域防盗安全门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42家企业79批次产品,合格54批次,不合格25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1.6%。

  (四)环保产品。结合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了车用汽油、柴油、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用尿素等4种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1179家企业1588批次产品,合格1559批次,不合格29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8%。

  (五)去产能产品。结合淘汰落后产能,开展了冷轧带肋钢筋、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光圆钢筋、钢型材、水泥等5种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226家企业346批次产品,合格337批次,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6%。

  (六)危险化学品。2019年是危险化学品三年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年,组织开展了车用汽油、柴油、车用压缩天然气、工业气体、工业硝酸、化学试剂、磷化合物、磷酸盐、硫酸、氯碱、溶剂型工业漆、溶剂型木器涂料、溶解乙炔、树脂、危险化学品无机类、危险化学品有机类、消毒剂、烟花爆竹、液化石油气、液体无水氨、油墨等21种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1674家(次)企业2501批次产品,合格2388批次,不合格113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4.5%。

  (七)消防产品。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集中开展了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共监督抽查(排烟)防火阀、防火窗、防火卷帘、防火门、灭火器箱、洒水喷头、室内消火栓、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排烟风机、消防排烟管道系统、消防水枪、消防应急灯具、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烟花爆竹、有衬里消防水带、阻燃保温泡沫塑料制品、阻燃电工套管、阻燃电线电缆套管等18种614家企业795批次产品,合格709批次,不合格86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8%。

  (八)取消生产许可证产品。2019年重点加强了防爆电气、人造板(地板类)、人造板(非地板类)、输水管、电力金具、铅酸蓄电池及极板、橡胶密封圈、钢管脚手架扣件、潜水电泵、脱粒机、饲料粉碎机、机械密封、电动自行车、商用燃气具、燃气调压器(箱)、建筑防水卷材、玻璃钢夹砂管、冷轧带肋钢筋、钢丝绳、钛及钛合金制品(管、板)、输电线路铁塔及铁附件、带式输送机、劳保用品、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溶剂型工业涂料、树脂、油墨等27种近年取消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全年共抽查591家生产企业938批次产品,合格903批次,不合格35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7%。

  (九)生产许可产品。2019年开展对餐具洗涤剂、车用汽油、电力电缆、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光圆钢筋、危险化学品包装物、架空绝缘电缆、控制电缆、水泥、工业硝酸、氯碱、过磷酸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掺混肥料、复混肥料、磷肥、磷化合物、硫酸、化学试剂、溶解乙炔、危险化学品无机类、危险化学品有机类、液体无水氨、食品用塑料制品、食品用塑料包装、食品用纸制品等26种生产许可产品质量的省级监督抽查,全年共抽查2087家企业3144批次产品,合格3072批次,不合格72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3%。

  (十)节水产品。监督抽查冷热水用聚丙烯(PP-R)管材管件、日用陶瓷、卫生陶瓷等3种50家企业90批次产品,合格81批次,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

  (十一)化肥产品。监督抽查掺混肥料、氮肥、复混肥料、钾肥、磷肥、生物肥、水溶肥料、新型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有机肥料等10种319家企业455批次产品,合格415批次,不合格40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8%。

  (十二)家具产品。监督抽查儿童家具、双层床、木制家具、软体家具等4种352家企业365批次产品,合格333批次,不合格32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8%。

  (十三)建筑防水产品。监督抽查防水涂料、建筑防水卷材、建筑质感涂料、内外墙涂料、内外墙腻子等5种95家生产企业172批次产品,合格168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3%。

  (十四)电气产品。监督抽查不可拆线插头、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电动机、电力变压器、照明电器、照明配电箱等6种177家企业182批次产品,合格175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8%。

  (十五)电线电缆产品。监督抽查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力电缆、架空绝缘电缆、控制电缆、数字通信电缆、橡皮绝缘电缆等6种314家企业378批次产品,合格335批次,不合格43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1.4%。

  五、加大对不合格产品企业跟踪抽查力度

  对2018年度487家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了跟踪抽查,438家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在2019年跟踪抽查中合格,占2018年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89.9%,但仍有49家连续2年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消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消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