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广“保险+服务+物联网”机制 成都居民小区电梯更“保险”_新浪地产网

全面推广“保险+服务+物联网”机制 成都居民小区电梯更“保险”

提要:电梯是很多市民生活中的“标配”,电梯能否正常运行,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

  电梯是很多市民生活中的“标配”,电梯能否正常运行,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在成华区召开“探索建立‘保险+服务+物联网’机制现场总结会”,宣布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广这一新模式,以化解电梯维修难。

  据介绍,成都市住宅小区大约有超过10万台电梯,目前全市已有51个小区的1006台电梯签约投保;投保后已有33个小区的电梯在发生故障后获得了160笔及时赔付,通过保险理赔实施了维修。

  达到什么条件 可给电梯“买保险”?

  “小区电梯运行已经接近10年了,经常出现故障,不仅影响业主的正常出行,给物管公司的管理也带来极大的不便。”位于外双楠晋阳路某小区的物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物管公司和业委会的代表正在完成小区“电梯保险”的业主表决程序,如果达到相关部门的规定,就会尽快落实此项工作。

  “责任不明晰,维护不到位是首要问题。”据相关人士介绍,电梯管理涉及的责任方复杂,包括业主、物业公司、电梯制造商、维保单位和维修单位等,而维修费用高,表决难通过也是一大“症结”。按照相关法律,维修资金筹集和使用需经“双2/3”以上业主表决同意,但由于业主意见往往难以统一,使用维修资金维修电梯的表决时间始终是横亘在电梯维修过程中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据了解,成都市总结一年多来的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保险+服务+物联网”电梯维修模式,在电梯维修中探索出的试点经验即日起在全市全面推广,进一步有效发挥维修资金对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保障作用,提升维修资金保障水平,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对便利、安全居住条件的迫切需求。

  电梯维修 保险理赔包含啥?

  据了解,成都推行的“保险+服务+物联网”电梯维修模式的保障内容包含专项保障和全面保障两类。

  专项保障仅解决电梯的维修保障问题,电梯发生故障后,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受理并开展现场查勘,可以立即处理的故障,现场修复;较为复杂的问题,则制定维修方案并经公示后,由维保单位实施维修,同时由保险公司支付资金完成理赔。

  全面保障则涵盖电梯安全所有环节,除解决电梯维修的保障问题外,还可以解决维保及乘梯人人身安全保障问题。由保险公司指定的电梯维保公司为投保电梯提供日常保养维护,保险公司通过“电梯风险管理平台”,协助物业服务企业监督维保机构维保工作的开展,如发生电梯需要维修的故障,由维保公司及时维修,保险公司支付资金完成理赔。如电梯发生困人或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由保险公司对相关受益人进行经济补偿。

  据了解,保险合同开始履行后,由保险公司为每台投保电梯安装专业监控设备,并对电梯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当数据出现异常提出报警通知,维保公司可事先对电梯进行异常排查,从而减少电梯“带病工作”,降低电梯故障率,延长电梯使用寿命。通过电梯轿厢内的监控设备,实现在线监控及云端存储,为电梯故障及安全事件的事后责任追溯提供依据。同时对维保公司的维保过程进行监督。

  “这个政策的推进和落实,不仅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电梯维修费用高的问题,而且把电梯维修过程中所涉及的相关责任方都有明确的界定,再加上有保险公司作为后盾,今后关于电梯的维修就更放心了。”家住成都市提督街附近的张玢说。

  电梯投保 保险最高承担多少维修费?

  据了解,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后,若电梯出现故障,报案、查勘、定损和赔付流程非常便捷。发现电梯故障后,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在15分钟内即可响应,当天便可开始维修。

  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后,根据楼层不同,每台电梯每年的“电梯维修险”保费为2000元至3000元不等,这样平均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年只需支付几十元维修资金作为保费,对业主来说,从过去的每台电梯每年几百、上千元,到现在仅几十元,费用更省了。而且一旦出现故障,每台电梯由保险公司负责承担的维修费用最高可达15万元。

  “近几年我们单元每年的电梯维修费都是1万多元,如果采用这种新模式,将大大减轻每户业主支配维修资金的压力。”家住成都市锦里东路的樊成阳告诉记者,对于一些房龄在10年左右的小区来说,电梯维护的成本都比较高,这个政策的推行很惠民。

  由于保险公司的介入,出于对自身赔付风险的考虑,尤其重视电梯日常维护。运用科技手段,为参保电梯加装电梯运行监控的专业设备,监控电梯运行数据,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维保公司进行故障预警和异常提示,重视数据收集、整理、分析,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监督管理所需的基础信息,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前期,避免电梯故障越拖越严重。

  “费用低廉,保障充分,新模式厘清职责,降低故障率。”坊间专业人士认为,对于多数住电梯公寓的消费者来说,政府推行的这个举措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电梯维护相关责任各方及时发现并完善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其他问题,让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