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涉嫌集体炒作房价 深圳住建局:暂停网签_新浪地产网

小区涉嫌集体炒作房价 深圳住建局:暂停网签

提要:深圳市福海街道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部分业主因“微信群控盘”、“抱团哄抬房价”,12月17日晚间收到了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出的深圳史上首张针对二手房业主的“红牌警告”。

  深圳市福海街道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部分业主因“微信群控盘”、“抱团哄抬房价”,12月17日晚间收到了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出的深圳史上首张针对二手房业主的“红牌警告”。12月18日中午,深圳市住建局在官网发布通告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切实规范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这则通告将对于涉暂停办理网签的范围增至所有深圳全市涉嫌集体恶意炒作房价的小区,主管部门将暂停办理该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并在该小区发布二手房交易风险告知书。

  二手房业主“抱团涨价”被官方约谈

  12月13日有一份《告凤凰里全体业主书》在网络流传,这则落款为深圳市福海街道中粮凤凰里业主群管理组的文章提出,要求业主放盘价单价为5.6万至6.5万为最低价,“上不封顶”,低于此价的放盘业主即刻收盘,共同打响“资产倍增保卫战”。二手房业主“抱团”设置“最低价”的操作迅速在网上刷屏,随着该话题关注度的升温,与凤凰里业主采取相似手法的深圳小区名单越拉越长,恒裕滨城、招商依山郡、鸿荣源壹城中心、中海怡翠山庄、天悦壹号……两日后,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官方微信发布调查报道。此则调查报道称,深圳这股正在兴起的“二手房业主‘抱团’抬价”之风,已经从最初的南山区个别楼盘,逐渐蔓延至福田、龙岗、龙华等多个区域的多个楼盘,甚至出现有个别二手房楼盘一个月时间暴涨近200万元的现象。

  该报道发布当日,深圳二手房业主“抱团”抬价的怪象,即被新华社点名。12月17日,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通报表示,对发布集体涨价言论相关当事人进行约谈;暂停办理凤凰里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并发布该小区二手房交易风险告知书。该份通报中提出了对涉嫌恶意炒作,哄抬房价行为进行严肃调查,一旦查实,相关责任人将列入黑名单,这是第一次针对房地产市场中二手房业主违规操作的“黑名单制度”。

  确需交易 到主管部门签署交易风险知晓书

  深圳市住建局在昨日也发出通报,要求各区房地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介入调查,依法作出严肃处理。明确指出,对于涉嫌集体恶意炒作房价的小区,主管部门将暂停办理该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并在该小区发布二手房交易风险告知书。如业主确需交易,需到区房地产主管部门签署交易风险知晓书。同时提醒,对于通过捏造事实、散布谣言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应当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对于经查实的违法违规人员,由房地产主管部门将其列入信用黑名单,并研究采取限制其买卖住房等相关措施。特别强调,严禁房地产中介机构参与恶意炒作房价或者代理涉嫌恶意炒作房价的房屋,违者将由房地产主管部门依法暂停其网签权限,并列入行业诚信黑名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深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深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