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领衔海外融资利率新低_新浪地产网

央企领衔海外融资利率新低

提要:据市场消息,华润置地于2019年12月3日发行定价10.5亿美元前5年不可赎回次高级永续债,票息3.75%,该债券将于2019年12月9日进行交割,并于香港交易所上市。

  据市场消息,华润置地于2019年12月3日发行定价10.5亿美元前5年不可赎回次高级永续债,票息3.75%,该债券将于2019年12月9日进行交割,并于香港交易所上市。

  2019年以来,境内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趋紧,很多上市地产公司转向海外融资市场,因此境外美元债市场成为地产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融资渠道,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

  房企境外融资密集发布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截至2019年11月,房企合计海外发布的美元融资超过650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接近50%。11月单月,房企合计发布美元融资计划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从企业融资情况看,有赎回有新增,多数企业重视美元融资途径。

  而进入12月以来,房企境外融资继续密集发布。数据显示,12月首周融信中国、力高集团、新城控股(36.600, 1.94, 5.60%)等多家房企发布境外融资计划,多数房企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融资规模普遍较高。

  龙头企业融资成本较低

  从融资成本看,资金成本分化的趋势依然持续。已发布融资计划的房企之间出现较大差异,多数龙头房企融资成本较低,规模优势逐步显现。

  以华润置地为例,华润置地于2019年12月3日发行定价10.5亿美元前5年不可赎回次高级永续债,票息3.75%,该债券将于2019年12月9日进行交割,并于香港交易所上市。

  11月28日,中海地产在港交所正式挂牌发行了一宗2029年到期的有担保票据,该票据已发行规模2.94亿美元,利率为3.05%,到期日为2029年11月27日。

  11月13日,万科A(28.170, 0.31, 1.11%)发布公告称,万科地产香港进行了一宗美元票据的第十四次发行:金额为4.23亿美元的5.5年期固息票据,票面利率为3.15%;以及金额为3亿美元的10年期固息票据,票面利率为3.5%。

  中小房企融资成本明显较高

  从12月境外融资发布情况来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明显偏高,对未来扩大经营不利。以佳源国际控股为例,融资规模仅6750万美元,但票面利率则高达13.75%。

  佳源国际控股1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已向联交所提出申请,发行2022年到期的额外3000万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13.75%,与2019年7月11日发行的2.25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的利率为13.75%的优先票据合并组成单一系列。

  同日,公司公告称,拟发行2023年到期的额外3750万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13.75%,与2019年10月18日发行的2亿美元于2023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合并组成单一系列。

  除此之外,力高集团发行2.5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11.5%;华南城发行1.5亿美元票据,利率为11.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近期房企明显更加关注资金链安全,房地产市场必须稳定,而稳定房地产最主要的是防止出现金融风险,所以在最近几个月,针对房地产融资的各方面政策都在规范与收紧。

  同策研究院陈朦朦认为,虽然11月房企融资金额重磅反弹,但房企融资难的问题依旧毋庸置疑:一方面,11月股权融资金额及占比大幅增加,多家房企进行新股配售及出售项目子公司股权进行股权融资,在债权融资渠道紧锁的情况下,股权融资成为房企不得以的选择;另一方面,境外融资依旧是房企融资的主要渠道,虽然本月外币融资总额占比有所下降,但金额仍大幅上升,环比增加172.55%,海外银团贷款重现,这也意味着境内贷款难度很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