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报警系统在“大数据 人工智能时代”发展趋势_新浪地产网

防盗报警系统在“大数据 人工智能时代”发展趋势

提要: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平安城市、平安社区等工程在全国各地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万物互联,以及当下热门的雪亮工程为报警行业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或将提供更多可能。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平安城市、平安社区等工程在全国各地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万物互联,以及当下热门的雪亮工程为报警行业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或将提供更多可能。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载体的驱动下,也将催生出新的行业服务和行业形态,安防系统前端产品"端"化,后端系统"云"化趋势将为报警服务模式创新提供更多思路。对于报警服务企业的发展而言,除了要主动适应市场外,还需要从自身的功能优势出发寻求新的发展方向,通过完善服务平台和商业模式,提升服务品质,扩大品牌效应,快速响应市场和用户需求。同时,在报警服务基础上,推出更多贴近现代生活场景和公共服务场景的服务产品,变事后追述为事前预警预防,通过平台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来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建立连接,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努力成为新时期公共安全服务的重要组成。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众多行业都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安全报警行业也不例外。作为安防产业的细小分支,报警产品和安全服务能否撬动如此大规模的市场容量、是否能够承载大量的研发和运营投入,这既是上游厂家所担忧的,同时又是下游运营服务商需要去突破的。

  一、网络化和数字化

  目前防盗报警行业的解决方案大多数还是通过总线的方式进行报警信号的传输,总线传输的方式有许多的优点,比如信号传输稳定;传输距离远;抗干扰性能也不错。因此,它是很长一段时间内防盗报警系统中的主要传输方式。虽然总线通讯方式有诸多优点,但其也存在一定的缺陷,突出的就是布线繁琐,在工程施工时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

  如今,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TCP/IP网络通讯方式逐渐应用开来,通过网络传输的防盗报警系统安装更为简便,只需要设备自带TCP/IP网络接口,直接插上网线就可以使用;环境也更加开放,有TCP/IP网络的地方就能使用;且信号传输也十分的稳定,尤其对于一些大型的周界报警系统非常适用。

  目前,在防盗报警体系中,网络脉冲电子围栏系统、总线报警系统等周界系统都能够基于TCP/IP网络运行。其中,在网络脉冲电子围栏系统中,脉冲主机同时拥有TCP/IP网络接口和485接口,电子围栏软件支持串口通讯和TCP网络通讯两种方式,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有了这套网络版的脉冲电子围栏系统,用户在安装时可直接接入现有的TCP网络就可以使用,操作起来也更加简便。

  未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的需求,再加上POE供电技术不断的成熟,网络化的报警系统结合POE供电技术的解决方案,将会呈现更大的优势。

  二、NB-IoT技术

  当前,在政府和运营商的大力支持下,NB-IoT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新的机遇。NB-IoT是一种全新的通讯传输技术,主要应用于低速率的物联网应用中,其具备众多的优势:覆盖广、容量大、功耗低、性价比高、安全性好等特点,在智慧消防、智能市政、平安城市、能源交通等有关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场景中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防盗报警领域,基于NB-IoT技术的应用已经逐渐展开,在应用中,NB-IoT技术也给项目带来了许多的革新:采用NB-IoT探测器无需布线,无需接入报警主机,报警信息直接上传平台,更便于用户安装和使用,而且探测器不受距离、数量的限制,在一些中大型的项目中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未来,各大运营商和芯片厂商的进一步推动,NB-IoT技术将给防盗报警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

  三、集成化

  随着防盗报警技术的迅速发展,集成化的报警产品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相较于单一功能的产品,集成化的产品功能更加齐全,安装使用也更加省心。

  以可视化一键紧急求助报警产品为例,该产品不仅具备基本的一键紧急报警功能,还同时具备实时通话、联动监控、防区地图显示等功能,是一款高度集成的防盗报警产品。

  在实际的应用中,可视化一键紧急求助报警产品能够在各个行业报警解决方案中发挥出色的作用,也能在校园、景区、酒店、医院、广场、小区、大型场馆、森林等多种场合得到广泛的应用。

  四、平台化

  在防盗报警行业,硬件产品逐渐趋于同质化,软件平台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以软件平台为核心,企业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定制开发更多差异化的功能,同时,在项目中,通过平台大数据能更好的对终端用户进行分析和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安防系统运行的效率。

  五、个性化

  随着"智能+"的概念普及,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主的智能硬件将会成为今后制造业发展的主流,安防报警行业也不例外。特别是"智慧物联"的推进,个性化的智能报警设备将会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可视化、简易化、开放性平台将会是专业报警的主流。报警监控企业发展方向应该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发掘和满足,以此来适应市场变化和环境冲击。同时,在平台的建设和升级上,应该考虑更加开放和兼容,并同步增加平台的各种扩展功能,比如个人安全、物品安全、出行安全、健康安全等基于本地化的服务形式。

  六、智能化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不断普及,智能家居概念的普及,用户对家庭防盗报警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其中突出的表现在防盗报警主机的转变,由单一的报警拨号器转变为今天的智能控制平台,拥有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功能。目前,报警主机为便于用户的二次开发都是采用模块化设置。在产品出厂时,厂商除了配好核心部件外,还将一些接口预留好,大多数附加功能都是通过添加不同的模块而实现的,如网络模块、GPRS模块、语音模块、家电控制模块等。除了与智能家居相融合,报警主机还添加了短信、语音功能,其主要目的是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防盗报警市场要想实现长久的发展,就要加强各类新技术、新产品的引入和应用,构建出综合性报警服务平台,实现联网报警,适应市场需求,通过技术、产品变革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安防服务,进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市场中开辟出新天地,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