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宪明:“大禹"梦 防水情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郑宪明:“大禹"梦 防水情

提要:中国制造在过去曾以低质、便宜等特点为人诟病,尤其是防水业务领域,起点低、准入门槛不高,加上过程管理复杂,作为隐蔽性工程容易被忽视。但聚沙成塔,时针的转动下,每代人终将完成自己的使命。我们这代人改变了传统的三毡四油防水,这代人也必将改变目前市场存在的诟病。粗放必难长远,品质才有未来。

  岁月流转,情怀依旧。35年筚路蓝缕,35年风雨兼程。我们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真的是特别的幸运。从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看,没有任何一个时期会有这么大的一个飞跃。这是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的奋斗年华,也有辽宁大禹的逐梦时光。

  好风凭借力  

  1998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开启了以“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为核心的住房制度改革。

  我一直讲是“时代好、命运好、机会好”。因为时代好,身处飞速发展、创造奇迹的改革开放伟大年代;因为命运好,选择了防水这个充满活力、市场空间广阔的行业;因为机会好,大禹人目标纯正、心无旁骛、专注防水主业。   

  1998年,辽宁大禹从聚酯胎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做起,刚进入市场就风靡一时,辽宁大禹也借此成为了全国众多防水卷材生产商中的一匹黑马。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畅销让辽宁大禹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感到不安,这不安来自于产品的单一。产品单一意味着企业收入来源单一,受市场波动影响大,万一产品滞销,企业就会濒临倒闭。

  为消除这种不安,辽宁大禹开始改变,扩张产品线。经过不断尝试、反复摸索,辽宁大禹以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为基础,向防水涂料、高分子防水卷材、土工材料市场迈进。凭借着近乎固执的品质追求,辽宁大禹最终形成了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高分子防水卷材、防水涂料“三驾马车”齐驱并驾促发展的结构。

  在自身成长的同时,辽宁大禹积极响应号召,助力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奥运村、五棵松体育馆、北京摩根中心、沈阳地铁、青岛地铁、赤峰高铁、大张高铁等项目中,都留下了大禹人的身影。

  有质量才有未来  

  经过多年的拼搏,大禹商标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辽宁民营百强企业”等称号。然而,大禹人并不满足既有的成绩,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

  很多时候,防水材料本身没有质量问题,但后道工序有可能会对防水层造成破坏,导致渗漏。为此,辽宁大禹技术中心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合作,历时3年共同研发出了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与传统自粘防水卷材的更新换代产品——红芯分子粘高分子防水卷材。2013年,产品一经问世,就受到市场的欢迎。

  中国制造在过去曾以低质、便宜等特点为人诟病,尤其是防水业务领域,起点低、准入门槛不高,加上过程管理复杂,作为隐蔽性工程容易被忽视。但聚沙成塔,时针的转动下,每代人终将完成自己的使命。我们这代人改变了传统的三毡四油防水,这代人也必将改变目前市场存在的诟病。粗放必难长远,品质才有未来。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从2005年开始,辽宁大禹引进多条先进生产线,包括美国阿迪、意大利EUROLINE生产线、上海JWELL高分子片材生产线等,设备总投资累计几亿元以上。

  胎基布对防水卷材拉伸强度的影响非常大。为了完善产业链,辽宁大禹还投资了年产7000万平方米的聚酯胎生产线,补齐了生产的最后一块短板。

  有格局才有发展

  在行业质量提升和环保去产能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防水行业正在加速洗牌。行业外的资本不断进入防水行业,防水龙头企业也在加速产业布局。

  为满足客户多元化产品需求和全国性的供货要求,辽宁大禹近年来同样积极启动了产业基地的布局。

  辽宁大禹集团先后在辽宁盘锦、安徽滁州、重庆长寿、甘肃兰州建成了四大生产基地。计划在广东建设华南生产基地。届时,辽宁大禹将完成东北、华中、西南、西北及华南的整体生产基地规划布局。

  唯责任是不变追求

  随着行业环境的变化,防水企业普遍遭遇发展难题:固守现有的发展基础很难再带来业绩的提升,企业必须不断做出新的发展路径尝试才能找到出口。

  辽宁大禹认为,企业要“有效地帮用户使用产品”。因此,辽宁大禹近年来逐步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为了更好地帮助经销商做好防水施工,辽宁大禹还对经销商进行常态化培训,让防水教育更加科学、系统。

  传统制造业是以工厂制造为中心的,服务业是以用户使用为中心的。以服务引领的制造业,则是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以用户使用为中心。卖服务,为用户提供的就不仅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解决方案,产品只是提供解决方案的手段。用户表面上要买的是防水材料,实际上真正的需求是不渗漏建筑的系统解决方案。

  辽宁大禹在和中交地产、招商、美凯龙、绿地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在防水材料的采购上实现了战略合作,参与到房地产的防水设计、施工等环节,通过讨论和分享,大禹的技术人员能给客户提供较为完善、具体的防水方案,切实解决防水难题。

  纵观辽宁大禹这些年的发展,可以清楚地看到,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大禹人在不断改变自己,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那就是大禹人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大禹人深深的明白,一切追求文明和进步的人们,都会自觉自愿地履行责任。一个追求发展与效益的企业,一定会听从责任的召唤,彰显进取的价值,映照生存的意义。

  辽宁大禹的使命就是传承大禹治水精神,以解决渗漏为己任。大禹的产品不仅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业主、对环境、对社会负责。

  当前,多部与防水相关的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颁布实施,行业有望迎来提高防水工程设计使用年限的新时期,这也是行业优胜劣汰、去芜存菁乃至重新洗牌的发展良机。如老子所言“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把自己摆在弱者位置上,反而会更强大起来。大禹人一定视用户为强者,永远满足用户要求。在这次风云变幻的大潮中永立潮头。未来,辽宁大禹面对的挑战更多,肩上的担子更重,脚下的步子也将更稳。     

  大禹的发展忘不了防水事业的领路人。李承刚、王天、孙庆祥、叶林标、朱冬青、苗燕、羡永彪、朱志远、尚华盛、张勇等专家领导,他们既是行业的领路人,又是大禹企业发展的良师益友,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大禹人将会以饱满的热情,不断创新、牢记使命,以见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为中国防水事业的发展努力拼搏。

  大禹梦,防水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辽宁大禹防水科技发展集团董事长 郑宪明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丨35年征文选登

关键词:大禹  防水  

大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大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