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九鼎邓涛:新材料应用助力地下室防水工程优化_新浪地产网

大禹九鼎邓涛:新材料应用助力地下室防水工程优化

提要:2019年5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正式开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也再度携手,展开以“筑就精工防水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论坛。

  2019年5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正式开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也再度携手,展开以“筑就精工防水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论坛。行业专家们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美好生活理念,深度交流,探讨防水工程痛点的解决之道。

  会上,大禹九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一级建造师邓涛带来了地下室防水具体的方法论,以下为会议实录:

  邓涛: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下午好!

  说到地下工程,首先来了解一下,地下室称之为地板、顶板和侧墙,顶板工程比较简单一点,那么底板和侧墙的难度在哪里?底板和侧墙长期处于泡水环境,而且节点处理比较多,长期泡水的环境条件对材料的要求比较高,而柔性防水层失效有四个方面,一是老化;二是破损的问题,破损是我们在施工中成品保护的问题,比如说直接绑钢筋,焊钢筋的时候会把卷材弄得破碎,或者施工完之后工人在上面有抖车行走,一停下就会造成卷材破碎;接下来就是撕裂和窜流。

  近些年对于防水材料的优化,施工的优化,都是围绕这四个方面展开工作,起重队撕裂和窜流做了这些工作,比如说开发一个卷材,耐浸泡和撕裂,能够牢满粘和优节点强搭接,用沥青类做的预铺防粘,工人在这个上面几个来回之后完全就没有粘性了。第二个就是普通的HDPE预铺,早晨和晚上是平整的,中午温度一升上来就皱巴了,这样一拱下来,强度达不到就会张开一个口子。

  用TPO的材料来做,耐水浸泡非常好,耐冲击力也比较高,但是用过的人都知道,TPO很硬,所以可以对TPO进行优化。这种材料硬和软之间要形成平衡,要做软并不难,做软之后尺寸稳定性就会变差,抗冲击力也会变差,这个时候冲击性能很容易冲破,我要寻找硬度、柔软度、冲击性之间的平衡。同时还想着在TPO的表面覆上某一种的自粘胶,这样可以把TPO做的更薄更柔软,以便于施工。尺寸稳定性,80摄氏度48小时,普通的都翘了,TPO依然非常的平整。另外预铺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要能够与混凝土形成一个剥离性能,才能阻止窜流。

  大禹九鼎也有配套的工艺,用焊接施工,这个比普通的自粘胶效果更好。我们开拓了很多方法进行配套,在节点部位用预制件进行配合,直接把这个预制件往上一点,把这个缝就堵死了,这是工艺的配套。

  其实这种材料比普通的材料稍微贵一点,但这种材料只做一道就可以达到一级防水。与普通的卷材相比,成本优势大概是41块钱左右,而且节省了工期,效果更好。

  地下室顶板的设防就简单一点,必须具备三点,首先要搭边,或者防水层中间有一个破损点,水才可以沿着这个层通过裂缝层渗漏。渗漏有三个要素,第一是没有破损点,第二是有窜水通道,第三是有结构裂缝。要解决窜水通道,就要实现满粘,就是任何一个点都要粘在一起,而实现满粘的材料有四种,第一种是通过SBS热熔满粘,第二是自粘卷材反映满粘,第三是通过蠕变型复合防水材料,第四是通过涂料进行满粘,目前大都接触过的是如蠕变型的复合系统,下面来详细讲解一下。

  如蠕变型的复合系统有六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材料是要加热的,冷的时候在桶里倒不出来,必须要加热才能倒出来;第二是加热效率很低,第三是设备很重;第四就是温度在150度左右,容易烫上;第五这个卷材容易皱缩,最后就是环保问题,这个材料用起来效果是好,但是施工起来比较麻烦,各个城市都因为环保的大趋势而使这种材料的使用空间越来越少。

  大禹九鼎开发了一种冷涂型的,常温的粘度就可以达到与非固化涂料150摄氏度的粘度相当的材料,节省和避免了热施工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实现满粘的效果。

  这些新材料的应用也配套了系统的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大禹九鼎提供了系统的指导,把这个材料更好的进行应用。如果有兴趣的可以到我们展位进行指导、参观,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大禹九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大禹九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