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发布 鼓励光伏应用、BIPV等产业发展_新浪地产网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发布 鼓励光伏应用、BIPV等产业发展

提要: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简称《目录(2019年本)》),宣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同时废止。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简称《目录(2019年本)》),宣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同时废止。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发布 鼓励光伏应用、BIPV等产业发展

  《目录(2019年本)》共涉及48个行业,分三部分内容,分别是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其中,鼓励类主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行业。

  本次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与能源行业相关的类目涉及电力类、分布式供电及并网(含微电网)技术推广应用、大容量电能储存技术开发与应用、智慧能源系统等内容。

  在新能源大类中,太阳能热发电集热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应用、逆变控制系统开发制造,氢能、风电与光伏发电互补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组件设计与制造、光伏建筑一体化部品部件都被列入了第一类鼓励类中。

  此外,鼓励类新增“人工智能”行业15个条目,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提出了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参数要求,为新兴产业培育指明了方向,引导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发布 鼓励光伏应用、BIPV等产业发展

  另外,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发电煤耗高于标准的湿冷发电机组、空冷发电机组及无下泄生态流量的引水式水力发电被列入限制类发展类目,不达标的燃煤火电机组、以发电为主的燃油锅炉及发电机组则被列入淘汰类。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答记者问中指出,产业结构调整目录是引导投资方向、政府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实施财税、信贷、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上一版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予以修订。

  《目录(2019年本)》制造业相关的条目共900多条,占总条目数的60%以上。目录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促进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据了解,在此次修订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从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以及BIPV、储能等多个领域推动了光伏行业相关产业技术进入鼓励发展类别。

  当前光伏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在逐步去补贴化过程中,产品创新性、技术性及产业获利水平都受到影响,在拓展新的产品和服务上遭受一定挑战。面对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要发展光伏应用、BIPV等产业,为产业坚定了未来发展方向,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指导政府管理投资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元一能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产业结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产业结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