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升级 空调市场上演智能化自救

提要:智能空调已成为空调厂商集体自救新策略,近年来,美的、志高、海尔等主流厂商不断加速推动智能空调,智能空调市场普及率也一路走高,据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智能空调普及率约为8%,而2016年已经达到了16.1%,增长达一倍。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未来智能空调的发展,将直接关乎空调厂商的经营状况。

  文章来源:中国制冷网

  市场大环境低迷,产业结构升级成为空调厂商发展的主要途径。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关于格力空调市场份额见顶的言论,也引发了业界的热议。智能空调已成为空调厂商集体自救新策略,近年来,美的、志高、海尔等主流厂商不断加速推动智能空调,智能空调市场普及率也一路走高,据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智能空调普及率约为8%,而2016年已经达到了16.1%,增长达一倍。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未来智能空调的发展,将直接关乎空调厂商的经营状况。

  董明珠日前在股东大会上首度承认空调市场增长空间不足。“人各有所爱,各有选择,有人选亲情关系,各种原因导致不会买格力的品牌,格力凭它的技术、诚信,在空调领域做到超过40%的份额,再有增长空间也不大了。”

  不止是在市场份额上,传统空调发展模式也受到限制。查看格力数年财报显示, 2013年和2014年营收分别为1200亿元和1400亿元,到2015年营收却退为977.5亿元。业内专家指出,直接原因是企业间大打价格战,而背后则是市场需求不足。

  事实上,经过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刺激政策后,我国空调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市场需求不足,导致了过去两年空调库存居高不下,因此引发了格力、美的、志高等主流空调厂商集体频繁推出大力度促销活动。

  奥维云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冷年(2015年8月-2016年7月),国内空调总销量4822万台,同比增长8.1%,销售额1592亿元,同比增长5.3%。虽然看似增长,但主要是因为2015冷年空调市场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5.2%和8.3%所致。对比数据,2016冷年销售额其实要低于2014冷年1648亿元,仍处于下滑趋势。

  整体行业表现低迷,智能空调成为行业发展亮点。苏宁易购日前发布的《智能空调消费白皮书》也显示,2015年全行业智能空调渗透率大概为8%,2016年达到16.2%,苏宁体系渗透率2015年为9.5%,2016年达到18%。

  业内产业观察家指出,这主要得益于美的、志高等企业的大力推动。作为智能空调领导品牌,志高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云空调,随后更是不断提升智能空调的出货占比。针对2017冷年新品,志高更是推出第三代智能王产品,从单一智能产品实现全智能提升,并荣获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最智能的空调”世界纪录证书。而美的早些时候也明确指出从2017冷年起将逐步淘汰非智能产品。

  “单纯的价格战对企业的作用将越来越低,只有高品质、优质服务、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够帮助企业脱颖而出。”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此前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也认为,智能空调符合当下消费市场最核心的价值诉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蔡莹指出,智能空调已经成为继变频空调之后国内空调行业又一个新的增长点,开始从根本上改变家电传统制造模式。

  业内观察家洪仕斌认为,随着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力军,这些群体伴随着网络而成长,他们在选择产品时往往与父辈会有一定差异,会更加注重产品智能化方面的应用以及一些细节体验,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室温调节。智能空调的发展有可能会颠覆原有的市场格局,像志高这类积极拥抱智能化的企业有望在这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弯道超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