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仁亮:创新企业分享_新浪地产网

岳仁亮:创新企业分享

提要:11月9日,以“高质效 新赛道 筑匠心”为主题的第三届优采供应链管理大会暨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不仅向200余家房企代表、40多家行业协会领导与专家、超500家品牌供应商高层郑重上交优采8年“成绩单”,还与伙伴们一同探讨供应链产业发展新动力、找到奔跑的新方向。

  11月9日,以“高质效 新赛道 筑匠心”为主题的第三届优采供应链管理大会暨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不仅向200余家房企代表、40多家行业协会领导与专家、超500家品牌供应商高层郑重上交优采8年“成绩单”,还与伙伴们一同探讨供应链产业发展新动力、找到奔跑的新方向。

  会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员、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发表了《创新企业分享》的主题演讲,在新风行业的角度,介绍新风系统对于室内空气净化的作用以及新风系统的创新发展和产品升级。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员、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岳仁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岳仁亮:非常荣幸能够做这个报告,新风对我们整个呼吸息息相关,从原古到现在,一直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我们现在能够呼吸到自然清新的空气应该是莫大的奢望了。

  室内污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室内和室外,现在大家逐渐意识到污染物并不相同,室外主要是大家熟知的雾霾,PM2.5,臭氧,尤其臭氧在中国未来多少年以内是和雾霾、PM2.5并行的另外一个重要污染物。对室内颗粒物而言,在大部分环境差距不大,如果没有任何优化手段,室外污染比较重,因为窗户隔离,室内是室外的8%,而室内这些污染物,除了颗粒物就是VOC,有害微生物。VOC是室外2-10倍。二氧化碳在学校、地铁、办公超标非常严重。现在正在制定很多卫生标准,包括马上要实施公共卫生的标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室内污染对我们健康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每一天摄入的15公斤空气中,占我们整体的75%,PM2.5增加10微克到35微克,我们一年离35微克还有段距离。对比新德里,我们已经是非常幸福了。VOC引起各种健康综合症,各个方面都有大量研究,大家对此都有深入了解。但是关键的问题是怎么处理好,净化好。

  从污染物来说,VOC是挥发物的总称,甲醛、铜类、各个方面都是非常多的,颗粒物也由原来的PM2.5到PM10,现在已经关注PM1,就是超细颗粒物,危害可能更长远,我们国家没有研究这种阶段。我们在国际上开会,国外发达国家已经研究到不同花纹对室内颗粒物的分布是有很多影响,就是从静态污染物释放到动态污染物的控制,室内污染物的种类变多了。我们现在知道VOC,就是半挥发性有机物,从研究角度正在做这方面,可能现在大家还关注不到,从靶向来说怎么能智能高效把污染问题解决,大家都在追求一个健康品质的生活。

  中科院过程所是从1958年建所,从2006年开始国家特别重视室内空气污染,2006连第一个863重点项目我们一直在承担,一直到现在十二五、十三五承担大量国家空气净化项目,不仅仅是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也服务各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也自身尝试做一些产业化,在江苏盐城建立了一个产业化基地,各个方面也是做的不错的。

  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化的实体,这几年一直致力于新风行业的产业化和我们不同成果逐渐的转化,也承担了大量的国家项目,应该说这个行业能够承担室内空气的展性,得益于过程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制定了很多标准,像新风净化机、住宅新风标准,这个是住建部第一个行标,北京还有一个地标,去年,教育部已经到了征求意见稿,种种原因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实施,这个实施可能会对整个新风行业影响非常大,标准要求二氧化碳的浓度从现在普通的3500-2500之间,要降到1500,就是必须装新风,没有别的手段。对颗粒物有一个要求,因为投资比较大,一间教室大概要装600/h风量的风机,影响会很大,我想这是始终没有颁布正式的实施稿的其中一个原因。但是社会对整个新风行业,对大家健康的关注会进一步提升。

  根据地产的需求,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研究,根据客户的需求,研制单向流双向流,还有内外上循环,获得了艾普兰奖,也是很难得的。

  新风是从国外引进的,到现在可能没有了,有的别墅应该还装着单向流负压,就是向外抽风的新风机。因为国外室外空气质量非常好,通过抽负压换风,而中国室外质量比较差,所以基本上单向流负压没有了,最简单就是单向流正压,室外空气净化干净送到室内来,双向流通过内外交换,就是希望能够增加进和出的,尤其冬天和夏天温度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双向流全热交换。第三是内外双循环,这个是我们开始引领的,通过简单的把空气净化器和一个新风机结合到一块,既能够引进新风,也能够进行内循环的净化。全屋净化是新风净化机由智能模块结合到一起,做一个全屋净化的系统,为什么叫全屋净化,因为进出风口位置不合理,很难达到对整个全屋进行空气的净化,现在一个空气净化器摆在这个位置,颗粒物的净化,VOC的净化,微生物,要把室外臭氧转化成氧气,再加上污染物的控制和热管理。

  现在市场上大部分全热交换的热交换效率70%左右,90%基本上没有,其实能量损失从新风机上看不出来,但是对空调的负荷是非常大的,也无形中是一个能源浪费。我们为什么要全热交换,就是当室内空气相对干净,室外比较严重,就启动内循环深度净化,净化VOC,不需要再引进新风,既减少能量损失,又能够深度净化空气,因为室内室外污染物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个安装设计和计算流场是非常重要的,三分设计,七分安装。

  这里面有一些新的想法,充分考虑风量、噪音、能耗做一个全屋净化。这个对设备选型非常重要,每个地区污染物也并不相同,每年颗粒物平均浓度都不一样,户型差距也很大,所以我们一般根据户型,地区,风量计算做这种分析,再确定一个机型,这样能够给客户推荐一个更好的机型,有更好的体验。对客户来讲也不知道那么多污染物,也不知道那么多技术,他想要的是一个新鲜空气。质量好,节能,规避噪音,这是一个整体的管理。

  我们后来和万科在北京的如园顶楼上装了两套我们的全屋净化,和智能家居结合起来,在北京也是比较早的。另一个是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也是为绿色数字人居做的一个产学研结合的科研机构,应该说第一期进展非常好,第二期既是第一期重要参与,也是第二期重要投资者,刚才王总来领黑科技的奖,其实我们也配合了,我们提供硬件,他提供软件,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分析什么时候离开单位,什么时候快到家门口,什么时候启动新风,什么时候启动内循环,这是关于新风的,还有关于温度、湿度,还有灯光各个方面,在行业还是影响比较大的,二期正在做。

  这几年的发展也很荣幸得到了中南、朗基、龙湖的合作,也建立了全国云平台,通过每一个设备,包括故障反馈各个方面,能够快速提供售后服务。

  从未来讲,包括国际上的趋势,在除湿方面,空调的湿度并没有完成解决,现在高端空调有专门的除湿加湿的功能,另外空气的清洁加全屋净化,把温湿度、洁净度、新鲜度、舒适度结合起来,做一个健康的系统。2009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当年的主题为“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我们呼吸的空气决定了我们的质量,我们的生命,希望我们共同为我们呼吸的空气努力奋斗,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岳仁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岳仁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