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携手国际权威组织 助力全球工程建设数字化发展_新浪地产网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携手国际权威组织 助力全球工程建设数字化发展

提要:2019年10月31日,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联合国际权威组织——建筑智慧国际联盟(buildingSMART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bSI"),并携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铁路BIM联盟共同举办的buildingSMART国际标准峰会暨中国建设数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2019年10月31日,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联合国际权威组织——建筑智慧国际联盟(buildingSMART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bSI"),并携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铁路BIM联盟共同举办的buildingSMART国际标准峰会暨中国建设数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大会以“迈向数字化未来”为主题,旨在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扩大国际间技术交流,引进最新BIM理念和标准,进一步促进我国BIM应用国际化,加快推动数字化与工程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本次大会为期4天,设1场主峰会、1场主论坛、9个技术工作组会议及1场总结闭幕会、1场中国BIM展览、1场女性午餐活动、1场颁奖盛典、1次国家速滑馆参观,形式多样,特色突出,反响热烈。

  在10月28日的主峰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李如生总工程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修龙董事长、文兵总裁、孙英副总裁,bSI中国分部主席郁银泉、秘书长魏来,大会联合主办方代表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孙子宇副总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吴克非副总工程师,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的数十位中国政府机构领导,以及数十家行业学会和协会的多位领导莅临现场。

  本次活动也获得多家媒体的关注,CCTV国际、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报等悉数到场。在采访中,集团文兵总裁讲道:“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峰会促进我们国家相关领域的企业积极学习,并与国际上最高水平的BIM技术对接、互相交流。”随后,bSI国际主席Patrick MacLeamy提到“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激动的一场峰会,对于中国乃至国际工程建设领域来说,都是重要的进步。”

  主题突出有特色 出新出彩氛围浓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是能够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全部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雄厚的科技型中央企业,是国内最早倡导和应用BIM技术的建筑企业之一,同时也是bSI中国分部的承担单位。本次大会特别邀请bSI将秋季峰会在中国举办,同期举办中国建设数字大会,意在借力国际权威BIM组织的合作,展开本土与国际的互联,乘新时代新发展新机遇时期,一展新作为。

  就前瞻性来说,党的十九大对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开放共享的BIM技术运用代表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的趋势,有助于不同类型的团队和企业协同工作。目前,行业主管部门已出台相关制度、完善配套机制,本次大会亦是这一全球共识的新实践。

  就国际性来说,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国际专家参会,近60位国外顶尖专家作精彩演讲,分享国际最新数字化探索与BIM技术应用实践,进一步助推了中国标准走出去,促进了BIM技术的国际合作。

  就权威性来说,bSI是通过创立及采用开放的国际标准来驱动建筑领域经济转型的世界性权威机构,由bSI组织编制的BIM技术相关标准可直接纳入ISO 国际标准体系中。

  就务实性来说,会议期间,学术氛围极为浓厚,10月28日峰会超1500人参会,10月29日BIM论坛现场参会人数暴涨一倍,“站”无虚席。

  (一)众所瞩目,盛大开幕

  10月28日,buildingSMART国际标准峰会暨中国建设数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bSI国际首席执行官Richard Petrie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孙英副总裁作为活动的两个主办单位代表,共同主持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李如生总工程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修龙董事长,以及大会联合主办方代表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孙子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总工室首席专家吴克非进行了开幕致辞。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孙英副总裁和bSI首席执行官Richard Petrie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李如生总工程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李如生总工程师在讲话中表示,住建部高度重视BIM技术推广应用,未来将在多个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建筑业行业与企业信息化标准体系,结合BIM技术应用,重点完善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期的信息化标准体系,为信息资源共享和深度挖掘奠定基础。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修龙董事长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修龙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始终以推动中国BIM技术应用与世界同步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和国内外各界同仁,携手推进数字技术与工程建设行业的深度融合,继续通过bSI中国分部加强与国际BIM标准的交流合作,为全球BIM技术进步、为工程建设信息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千人峰会,座无虚席

  本次峰会首先由bSI首席执行官Richard Petrie为大家分享有关“开放标准的”的最新资讯,之后来自Arup(奥雅纳全球公司)、日本鹿岛建设公司、GS1(国际物品编码协会)、IBM、瑞典交通署、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新加坡土地管理局、赫尔辛基智慧城市、荷兰皇家豪斯康宁公司、西门子、甲骨文、ODA(开放设计联盟)等数十家知名国外机构和企业的国际顶尖专家,以及数位国内BIM行业知名大咖,围绕“数字建设、数字管理、智慧城市”三大核心主题,分别从设计、施工、业主、BIM解决方案提供商等角度进行精彩演讲,并以沙龙的形式探讨如何加速建设领域的数字化发展等热门话题

  

  (三)颁奖盛典,见证荣耀

  10月28日晚,大会还举办了隆重的buildingSMART国际大奖赛颁奖典礼,600余名中外嘉宾见证了盛典。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文兵总裁和bSI国际首席执行官Richard Petrie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文兵总裁

  ▲bSI国际首席执行官Richard Petrie

  文兵总裁总结了当天大会的精彩盛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各国间的专业交流和文化交流。本次精心策划的颁奖礼延续了buildingSMART标准峰会的一贯国际风格,但同时也融入了很多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元素,让各国嘉宾更多地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bSI国际市场总监Aidan Mercer和bSI中国分部秘书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魏来主持了颁奖典礼。

▲Aidan Mercer(左)、魏来(右)

  buildingSMART openBIM国际大奖赛(以下简称“bSI大奖赛”)是由国际权威BIM组织buildingSMART发起和组织的国际级BIM大赛。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鼓励并带动了全球范围内的BIM企业运用openBIM标准更为高效、更有创意性的解决BIM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为一大批优秀的BIM项目授予了荣誉。

  buildingSMART大奖赛将openBIM大奖分为两大类:工业项目类奖项(设计/施工/运维阶段),研究项目类奖项(专业/学生),提交的BIM项目必须使用一个或多个buildingSMART的工具或标准。在2019年提交的评审材料88份中,中国分部提交44份,占55%,在所有提交的46个基础设施项目中,有17个来自中国,占35%。

  (四)BIM论坛,人气爆棚

  10月29日,为深度交流2019 bSI Awards 大奖获奖项目经验,分享国内外前沿案例技术,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主办,bulidingSMART中国分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国BIM论坛”召开。论坛以“迈向数字化未来,openBIM解决方案”为主题,围绕“数字设计、数字建造”两个方向,邀请到国内外BIM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2019 bSI Awards大奖赛获奖项目团队,与国内外业内人士一起分享交流,为参会人员献上了一场技术盛宴。论坛分上下半场,分别由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罗文斌主持。开幕式上,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主席、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郁银泉致辞。

  作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2019 bSI Awards大奖的获奖嘉宾们以本地化经验和国际化视角,分享了数字化在建筑领域的应用成果,展示了buildingSMART开放标准和解决方案,有助于更好的应对项目交付或资产运营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五)女性午餐,聚焦"她领导"

  作为buildingSMART国际标准峰会一个重要的环节,以  “女性领导力”为主题的女性午餐活动备受好评。本次活动围绕“建设美好未来:女性领导者的角色”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58位优秀业界女性到场参加。

  活动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孙英副总裁和美国建筑师协会荣誉建筑师Jeanne MacLeamy联合主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彬,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漪,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数据工程师Maya Tryfona、Arisca Droog,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宏,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部处长钱丽,铁路BIM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盛黎明等共计7位杰出女性代表发表演讲,向与会者分享女性精彩故事。

  (六)融展入会,展示BIM成果

  10月28日-29日,大会深入结合数字技术专题,以创新数字科技探索融入实物展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铁路BIM联盟及多家创新企业进行了最新BIM成果展示,引来众多中外代表驻足参观,深入了解解决方案、研发软件的性能及方案应用落地,与展商积极沟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七)项目参观,看BIM落地应用

  11月1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特别组织了北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参观活动,由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主席、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郁银泉带队,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秘书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魏来陪同,来自全球各地的外方专家共计40余人组成项目参观团,通过项目介绍、自由讨论、现场观摩等形式就BIM技术创新工程建造方面的成果及应用做了富有成效的深入沟通。

  

  (八)技术工作会,听大咖精彩分享

  

  10月29日-30日的bSI技术工作会是本次BIM峰会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技术组(TR)、建筑组(BR)、基础设施组(IR)、产品组(PR)、管理组(RR)、施工组(CR)、机场组(AR)、铁路组(RWR)、bSI日常组(bG)9个工作组就不同专业方向BIM技术的创新探索与应用展开了交流与互动。在10月31日的闭幕大会上,bSI每个工作组就当天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另有外方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在总结发言中,bSI国际首席执行官Richard Petrie提到,非常感谢主办方的精心筹备和组织,本次BIM峰会可谓“超级精彩”。

  (九)写在最后

  buildingSMART是通过创建和推动采用开放的国际标准(openBIM)以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内使用的软件之间互操作性的国际权威BIM组织。该组织每年举办春季、秋季两次技术峰会,自2013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作为bSI中国分部承担单位,特别申请将2019年秋季buildingSMART国际峰会放在北京召开,这也是该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为了办好此次大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精心筹备,既延续BIM峰会的国际性和影响力,又增加了BIM峰会的中国特色。

  我们选在具有国际水准的会议场地——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

  我们成立了大会组委会,定期召开工作筹备会,从集团领导到二级子公司全力支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进行了精心的会议筹备,确保了大会顺利召开;

  我们还延续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已有的中国BIM论坛活动,并与bSI沟通协调,邀请历届优秀获奖作品单位进行主题演讲。

  相信这次大会一定给中外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将继续以推动我国BIM技术应用、推进我国BIM技术与世界同步发展为己任,积极吸纳建筑行业的优秀单位加入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同时积极保持与buildingSMART国际总部、其他国家分部之间的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工程建设数字化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BIM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BIM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