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地市凉意来袭 年内仍有9城土地出让收入超千亿元_新浪地产网

尽管地市凉意来袭 年内仍有9城土地出让收入超千亿元

提要:根据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无论是从全国维度,还是分重点区域和一二三线级别城市来看,住宅地价环比增速都有所回落。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放缓。在短暂的二季度冲高之后,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重回收窄通道。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长1.24%,较上一季度下降0.46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尽管三季度以来土地市场“退烧”,但仍有部分大中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体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根据机构数据统计,年内杭州、苏州、上海、武汉、北京、南京、天津、宁波、重庆等9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超过千亿元。

  地市凉意来袭

  实际上,这一轮地市凉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区域。

  根据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无论是从全国维度,还是分重点区域和一二三线级别城市来看,住宅地价环比增速都有所回落。

  在全国范围内,2019年三季度全国共有94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上涨,较一季度减少8个,另有7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下降,较上一季度增加6个。此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三季度住宅地价涨幅均有所回落;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较上季度分别下跌0.25个百分点、0.71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

  在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博客)看来,调控政策和资金趋紧是最主要的原因。今年六七月份以来,房企融资环境不断收紧,另外市场销售回款速度放慢,两个因素都直接导致了企业的资金面紧张,所以房企拿地趋于谨慎,地价增幅放缓。此外,他认为二季度短暂冲高是三季度回落幅度凸显的原因之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认为,受扩大土地供应、改革出让方式和加强监管整顿多维度举措影响,土地溢价率也持续走低。在政策持续加码的效力下,地价涨幅放缓或已成定局。

  另外,城市间的微观差异也在显现。

  从一线城市表现来看,北京和深圳仍有热度。10月15日,北京推出位于五环内的旧宫地块最终以49次举牌、总价44.3亿元、溢价率34.2%被电建+京能联合体拿下。深圳今年6月一次性出让5宗宅地、吸引30余家房企争夺后,10月23日,再挂5宗宅地,起始总价126.78亿元,拟于11月22日出让,吸引市场关注。

  但上海和广州地市颇有“凉意”。上海10月份挂出的宝山区杨行镇宅地曾于2018年挂牌出让,但当时根据出让人申请,中途终止了出让。据了解,2019年9月该地块再次挂牌,已下调起拍楼板价近5000元每平米。10月14日,该地块以底价成交。广州方面,据克而瑞广州区域统计,10月已有6宗宅地临时撤牌。其中,10月24日,天河广氮宅地终止网上挂牌。同日挂出的白云江高镇宅地、从化太平镇宅地均因故终止出让。

  除了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之间的地价走势也出现分化。

  2018年,杭州以2489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夺得全国第一,但在地价方面,却有些褪色。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杭州住宅地价环比呈现负增长。而与杭州“一衣带水”的宁波表现亮眼。2019年第二季度和2019年第三季度,宁波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环比增幅3%的高速增长。

  9个城市年内土地出让收入超千亿元

  尽管住宅地价同比增速连续放缓,但部分大中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体仍然保持较快增长。而不同城市间地市冷热差异较大,各地土地成交金额和楼面地价也呈现涨跌互现的态势。

  机构监测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中国土地成交金额排名前10位的城市累计成交金额1.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较1-8月上升9.5个百分点。其中,长三角与中西部仍为房企布局重点区域。与此同时,前9个月,昆明、武汉、杭州和西安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高居前四。

  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50个大中城市合计“卖地”收入为3.33万亿元,同比上涨18%。

  其中,有9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超过千亿元。这些城市包括:杭州(2383亿元),苏州(1431亿元)、上海(1407亿元)、武汉(1396亿元)、北京(1331亿元)、南京(1298亿元),天津(1217亿元),宁波(1193亿元)以及重庆(1154亿元)。

  此外,福州、广州、郑州、成都、昆明、温州等17个城市土地成交也较为活跃,年内“卖地”收入均超过500亿元。

  中原地产表示,相比2018年过于严格的政策,最近几个月,一些地方对土地政策进行调整,约束条件相对减少,包括部分城市的土地限价、土地保证金、土地配套保障房等都有所调整,加之部分城市新房限价出现微调,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有所提高。

来源:时代周报、中新社,中房网综合整理

新浪地产
关键词:房企  拿地  竞争  现金流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