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论坛赋能新未来 优采助力门窗行业提质升级_新浪地产网

转型发展论坛赋能新未来 优采助力门窗行业提质升级

提要:经济新常态,新一轮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为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研判未来门窗幕墙行业发展趋势,畅谈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与共赢,9月24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莫干山联盟承办,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协办,以“新境界、新模式”为主题的“2019年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经济新常态,新一轮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为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研判未来门窗幕墙行业发展趋势,畅谈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与共赢,9月24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莫干山联盟承办,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协办,以“新境界、新模式”为主题的“2019年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汇聚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田思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黄圻等行业协会领导,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杜平、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宋兵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更有杭州之江、海达股份、亚萨合莱、广东合和建筑五金、广东坚朗五金、兴三星五金、集泰股份、中山联和强橡塑等多家门窗及门窗配套件企业,华南区域二十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同聚焦行业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趋势,共商生产与采购创新举措,共议新形势下行业发展新路径。

2019年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破局——三大协会解读新形势下新契机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为行业转型升级指明路径与方向,指它出提高创新设计能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由产品制造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等战略任务和重点,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拥抱变化,在新时代浪潮中传统企业如何探索转型发展路径?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领导们解读了门窗行业的转型发展新契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

  今年以来,在“房住不炒”定位不变、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房地产金融政策收紧等多重因素下,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平稳态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在致辞中强调,在目前“稳”字当头的市场形势下,房企高杠杆经营、高增长模式注定不可持续,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探索多元化之路是房企的必然选择。增速放缓,高质量发展,也是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主要特征。在“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调下,房地产产品升级的趋势不可逆,对环保、舒适、智能化要求提高的同时,也对供应商产品、服务的适配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房地产内生型的价值增值与各供应链体系密不可分,房企对与高端创新产品应用的需求呼声越来越高,倒逼房地产配套产业链企业谋求转型发展。而门窗幕墙作为建筑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门窗幕墙的技术创新、节能环保设计无疑都对房地产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更需紧扣门窗幕墙行业的发展脉搏。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田思明

  长期来看,门窗幕墙行业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田思明认为,改革要顺势而为,但同时也要找准方向,牢牢握紧改革的抓手。“技术创新驱动,商业模式变革”是企业形成独特竞争力,突破机制瓶颈的引擎。近年来,新技术正在逐步崛起,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们对于5G技术的热忱期待,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数字经济在中国正触及方方面面,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关注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促进企业由单纯提供产品和设备,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及系统解决方案转变,有利于解决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善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在新的时代命题下,发挥建筑门窗幕墙及配套件企业的创造力和生命力,让绿色、节能、环保的建筑门窗幕墙产品为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加码,“转型升级”是永不过时的课题。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黄圻

  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根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黄圻在致辞时表示建筑幕墙行业的转型发展要正视五点,一、建筑幕墙行业是传统行业,数字化创新改造刻不容缓。利用BIM思想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让传统的幕墙企业迈入“数字建造”时代从而实现革命性变革,是当前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向。二、协调行业结构,促进行业平衡发展迫在眉睫。从微观层面,企业要找准自我发展定位,形成各有所宜、优势互补、有序竞争的行业生态体系,减少同质化竞争,发挥本企业自身优势。三、建筑门窗幕墙行业是关乎民生行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寻求高质量发展义不容辞。四、转型发展不可闭门造车,跨界融合是必由之路。在新业态下,拥抱大数据、拥抱资本、拥抱互联网,拥抱智能技术,才能拥抱未来万亿级的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市场。五、建筑门窗幕墙行业要突破发展瓶颈,摒弃“速度竞争”,全面实施“保质量、稳中求进”的总方针,才是今后行业发展的大势趋。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杜平

  中美贸易战局势变化牵动着世界格局演变。面临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粤港澳大湾区强势崛起。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杜平表示,中美贸易战不仅仅是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问题,也影响着政治、金融、科技等方方面面。世界是“湾”的。世界超级城市群、经济重心大多分布在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也是我国推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涉及广东省,也牵动着周边省份和整个供应链。从2015年3月首次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到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基本构想,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物流中心;深圳是科技创新中心,生产力和竞争力的核心引擎;广州作为全球贸易平台,生产力和资金转换终端;佛山、东莞、中山是新型制造业中心;江门、肇庆承接传统制造业;珠海、澳门是旅游休闲中心;而惠州承接深圳制造业转移,为深圳扩展居住条件。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在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庞大的经济体量、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五大要素与货物、人员、资金、信息四大流通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转型——业内大咖剖析发展新思路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宋兵

  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必然之路。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宋兵以北京市建筑工业化发展现状为例,谈到,目前建筑行业工业化水平较低,主要表现为行业管理碎片化、建造方式片段化、产业引导片面化,造成这些问题的实质是工业化思维没有建立、顶层设计的缺位。针对这些问题,首先要明白建筑工业化主要标志是建筑设计标准化、部品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以及组织管理科学化。实现建筑工业化的核心是系统化,要以集成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应用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对其进行规划、设计、管理、改进和创新等活动,使其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的一项活动。简单地说,IE是提高效率、提高品质、减少成本的方法科学。而装配式建筑不是建筑工业化的代名词,装配仅仅是建筑工业化的技术手段之一。另外针对“顶层设计”要建立空间与部品、部品与部品间统一的边界条件、接口技术、几何尺寸,运用标准化手段,提高部品的通用率和互换率建立建筑通用体系下的系统集成技术规则,实现全产业链通用的标准体系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

  中建深装幕墙分公司经理 李凤辉 

  传统建造模式下的幕墙工程尚有许多不足,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幕墙工程的智慧建造逐步实现。中建深装幕墙分公司经理李凤辉指出,中国建筑业每一个项目管理的品质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发展质量。幕墙行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在幕墙项目管理方面实现变革,彻底扭转被动发展的现状。从国内外幕墙机械化智能化应用对比看出,虽然国内研发和应用幕墙机器人的企业在数量上比国外多,但是在技术水平方面和国外企业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当前建筑市场已进入存量市场,将逐渐告别高增长时代,项目管理的能力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影响越发重要。另外随着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提升,幕墙行业全产业链联动大幅提升,上下游资源整合速度提升。伴随智慧型工地的发展,会产生新的项目管理模式,进而带动幕墙行业的一次革新。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 肖文晓

  综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在演讲中提到,二季度以来,中央层面调控指引频频,释放政策收紧信号。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6%,土地购置面积回落至低位,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延续下滑趋势。百强房企8月业绩表现趋稳,环比基本持平。从企业业绩表现来看,TOP30房企中多数房企8月业绩环比上升。从拿地规模来看,1-8月销售百强房企的新增货值超6.5万亿,投资端依旧维持强者恒强的格局,截止至8月末,共有22家房企迈入新增货值千亿门槛。未来,房地产行业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调控的周期远超预期,个体和企业应牢记最高指示。城市集中度上升、企业集中度上升和关联行业集中度上升,行业优胜劣汰,强者益强。地市改革,村企合作,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掀起新一轮淘金热。需求变化推动提升产品力内在要求,从品质创新到服务升级,购房消费面积总价降级。

创新——行业访谈“拉开旭幕”探索变革新举措

  转型升级发展之路迫在眉睫,寻求新的动能,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协同发展。论坛环节,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平、广东合和建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晓东、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明、江阴海达橡塑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彭汛、亚萨合莱(中国)大客户业务集团订单执行部总监王宝栓、兴三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玮琦等六位嘉宾一同参与对话,在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旭先生的主持之下,就新业态之下的“新科技、新市场、新模式”、 “工匠精神”、“企业创新布局”等热点话题进行对话,畅谈行业发展以及各自在转型时期的举措。

行业访谈“拉开旭幕”

  论坛嘉宾们认为,小产品大学问,小配件大市场,配套件企业跟产业链对接,跟房地产开发商对接,有专业性技术性要求,房地产门窗产业的合作,不是卖产品,而是系统解决方案;在市场分化过程中企业怎么生存,实体企业首先把自己该做的事踏踏实实做专做精做差异化。创新是寻找一个新的过程,要寻找新的工具、新的方法、新的工艺、新的模式,在原有的基础上二次融合升级,达到新的平衡。创新来源于制定标准,从制造到设计,要理清思路,坚持改善不断追求完美。创新是拥抱行业,拥抱环境顺势而为的改变,在满足产品基础功能、满足客户需求、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对产品进行改善性创新。

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旭

  顺势而谋,破局前行。访谈最后,主持人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总结,从长远来看,建筑行业永远不会被时代所淘汰,因为房屋的更新建设,以及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配套设施的要求的提高,都在不断推动着建筑行业的延续和发展。问题在于,行业存续的必然性并不意味着企业发展的一劳永逸,之所以要不断地总结反思是希望我们能够从中看到,行业的新生态正在“大破大立”中慢慢形成,未来企业的发展要“量体裁衣”,更要先脱下“皇帝的新衣”,谁能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同时正视不足攻坚突围,才能拥抱未来的发展。

 献礼——歌唱祖国 献礼70华诞

歌唱祖国 献礼70华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会议的最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田思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黄圻等行业协会领导带领现场600余门窗及门窗配套件行业从业者手持五星红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歌声嘹亮,唱响新时代 。担起新时代历史责任与使命的决心,作为门窗行业的一员,将牢记中国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工匠精神,脚踏实地。以饱满之激情,抒爱国之情怀,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优采——助力门窗行业提质升级

新浪地产(微博)总经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 唐茜

  新时代意味着新发展、新变革。当前当前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房地产行业也正迎来剧烈变革。新浪地产总经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 唐茜在主持会议时总结道,过去两年,楼市调控政策趋严,百强房企动作迅速。比如万科的口号“活下去”,碧桂园提出的“高周转”。到去年下半年,地产企业纷纷更名,与美好生活相联系,高质量、产品力、服务力逐渐成为企业成长关键。产品服务升级的同时,房企多元化转型提速。如碧桂园正在积极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转型,龙湖在数据方面改变,以及大量地产公司物业板块的上市。这意味着传统住宅产品在升级,楼市进入买方市场,未来,房地产不再成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真正回归到居住本质上。高品质门窗产品将迎来市场机遇,存量市场改造也是未来门窗行业关注方向。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无论多么艰难,关键是要有继续前行的勇气,门窗幕墙企业要保有信心充满激情面对当前的时代,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突破。

  拥抱新的格局,站在新的起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也将不断努力,把握时势,拥抱变化,走向细分、专业,共同探索发展机遇,创新产业链服务,为供需双方带来更精准、更专业、更多元化的服务支持,以促进门窗行业从技术到模式的迈进,推动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提高建筑节能效率和居住舒适度,提升房地产产品品质。

新浪地产
关键词:门窗幕墙、优采  

转型发展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转型发展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