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工业炉窑深度治理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_新浪地产网

实施工业炉窑深度治理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要:工业窑炉对于大气有着较为严重的污染,也是环境保护治理较难的主要因素。

  工业窑炉对于大气有着较为严重的污染,也是环境保护治理较难的主要因素。7月份,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4部委联合下发《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治理方案》)。《治理方案》明确了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目标,到2020年,完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管理体系,推进工业炉窑全面达标排放,促进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上海、河北、天津等省市已发布了当地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浙江省近日出台《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加速推进该省工业炉窑全面达标排放,推动该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工业炉窑装备和污染治理技术水平看,我国既有世界上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环保治理设备,也存在大量落后生产工艺,环保治理设施简易,甚至没有环保设施,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劣币驱逐良币问题突出。尤其是在砖瓦、玻璃、耐火材料、陶瓷、铸造、铁合金、再生有色金属等涉工业炉窑行业,“散乱污”企业数量多,环境影响大,严重影响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施工业炉窑升级改造和深度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从《治理方案》可以看出,国家对工业窑炉的监管范围越来越大,目前已实现了涉煤工业领域的监管全覆盖,几乎将工业窑炉所涉及的所有领域纳入监管范围,包括熔炼炉、熔化炉、焙(煅)烧炉(窑)、加热炉、热处理炉、干燥炉(窑)、焦炉、燃料用煤气发生炉8类,涵盖了钢铁、焦化、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和机械制造等行业。

  同时,《治理方案》除了下发标准体系外,更加强调“强化全过程环保管理,全面加强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管控”。例如,对热效率低下,装备简易落后,无组织排放突出,以及无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工艺落后等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炉窑,依法责令停业关闭。长期以来,无组织排放一直是水泥行业污染治理的弱点,在中央历次督察及地方执法检查中,水泥行业无组织排放环境违法问题更多,其中不乏水泥行业知名企业。此次《治理方案》出台,或将加快水泥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改变水泥行业无组织排放现状。

  《治理方案》提出了减免环境保护税、实施差别化电价政策、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提出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低于50%的,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

  业内人士认为,《治理方案》在政策上双向推动,一方面对实行工业窑炉升级改造的企业给予环保税减免等激励措施;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行业差别电价政策,对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用电(含市场化交易电量)实行更高价格,推动涉工业炉窑行业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实施污染深度治理。通过“激励+倒逼”措施,推动工业窑炉深度治理进程,同时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炉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炉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