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内外专家替广西铝产业"把脉":转型升级靠人才_新浪地产网

区内外专家替广西铝产业"把脉":转型升级靠人才

提要:小平同志“广西平果铝要搞”的重要指示,催生了百色革命老区右江河畔一座现代化铝工业基地,开启了广西铝产业的发展之路。

  (来源:广西新闻网)

  小平同志“广西平果铝要搞”的重要指示,催生了百色革命老区右江河畔一座现代化铝工业基地,开启了广西铝产业的发展之路。进入21世纪以来,在传统动能逐渐减弱的情况下,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的广西铝产业,自2015年以来“二次创业”打开了局面。如今广西铝产业的发展亟需解决那些问题?区内铝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该如何规划?区内外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高校学者为铝产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把脉”。

  广西铝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可猛介绍,2015年11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中长期方案》,提出“以煤电铝一体化发展为突破口,以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完善生态型铝产业链,稳定发展铝土矿和氧化铝,适度发展电解铝,大力发展铝合金和铝精深加工,实现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的思路,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我区铝产业得到突破性发展。2018年,全区氧化铝产量816.77万吨,电解铝186.54万吨,铝材176.11万吨,铝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铝产业已形成年产920万吨氧化铝、237万吨电解铝、380万吨铝加工的生产能力,同时具有与氧化铝生产相配套的烧碱、碳素以及赤泥综合处理能力1130万吨,生态型铝产业链初具规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4月考察广西期间,对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专家学者对广西铝产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有何建议?有色金属学会铝产业分会会长孟杰认为,广西铝土矿资源丰富,现有储量8亿吨,无论是在储量还是质量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广西铝产业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有中铝广西分公司、广西信发、南南铝业等一批知名铝企业。然而未来铝产业的环保标准将日趋严格,产品质量优劣将起决定性因素,铝加工产业竞争将趋于白热化,加工利润将进入微利时代。同样的起步,管理人员素质优劣、管理模式是否科学,会导致运行好坏的差异。想要在激烈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广西应未雨绸缪,打造适配铝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队伍,着重培养技术研发、销售、技工等类型的人才,提升产业生产管理水平,培育深加工个性化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