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推动梧州铝产业“二次创业”_新浪地产网

“腾笼换鸟”推动梧州铝产业“二次创业”

提要:近年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建设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抓手,通过大力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以延链、补链、强链等形式,加快再生铝循环产业链发展,推动铝产业实现“二次创业”。

  (来源:梧州日报)

  8月28日,又一家来自广东高新企业的铝材及精密五金配件项目落户生态铝产业园中园,标志着循环园区铝全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展完善。

  据了解,铝材及精密五金加工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从事高难度工业铝材、铝精密五金制品及铝合金模板等产品生产,年产值超3亿元。该项目通过司法拍卖程序获得项目用地,既盘活了园区的闲置土地,又进一步延伸园区生态铝产业链。

  近年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建设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抓手,通过大力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以延链、补链、强链等形式,加快再生铝循环产业链发展,推动铝产业实现“二次创业”。随着年产2万吨精密压铸及模具、年产150万件铝合金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年产30万吨再生铝、生态铝产业园等一批铝合金及铝精深加工核心项目入园,我市再生铝产业链循环体系进一步搭建完善,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循环园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前几年园区再生铝产业链处于短链、缺链的尴尬局面,缺少中游企业支撑,下游加工企业所需原料均需要从外地采购,未能实现园区内企业间、产业间的循环产业体系,产业链两端企业的成本费用大大增加,制约了再生铝产业做大做强。

  针对这一情况,2017年底,循环园区通过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佛山龙头铝加工企业兴亚铝业公司,并建立政企合作、产融结合、资源共享、成果共分的合作模式,共同开发以园中园形式打造2000亩的生态铝产业园,并通过处置、盘活及改造拆解区进口拆解企业的方式,出租给进驻的铝项目使用。依托“腾笼换鸟”,园区通过引进项目积极推动拆解企业选择合作项目或整体转让,快速解决了进驻生态铝产业园项目的用地问题,同时整体引入生态铝全产业链实现了拆解产业整体转型。截至目前,生态铝产业园中园已成功引进6家企业,其中一家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