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结构+新型墙材”农民建房的首选_新浪地产网

“轻钢结构+新型墙材”农民建房的首选

提要:在我国农村,长期存在住宅建造方式落后、产业化水平低等现象,住宅建设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在我国农村,长期存在住宅建造方式落后、产业化水平低等现象,住宅建设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2008年汶川地震时,由于当地农村房屋大多采用砖混结构,没有抗震设防,造成房屋大量严重倒塌,人员伤亡惨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住房的抗震设防问题,在乡镇和农村积极推广集设计、制作、安装、装修、整体厨卫为一体的轻钢结构等住宅结构体,配套新型墙材,“轻钢住宅+新型墙材”应成为农民建房的首选。

  轻钢结构住宅是以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作为承重骨架、以轻型或实体型墙体材料作为围护结构所构成的建筑,其最大的特点是安全、舒适、建造速度快。笔者认为,目前应充分利用生产基地建样板房,在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中建立示范房,推广轻钢住宅,拓展新型墙材在农村中的应用。

  “轻钢住宅+新型墙材”优势多

  轻钢住宅是与新型建材、建筑部品绝配的一种建筑体系。新型轻质复合板材、墙材不应再沿用现浇的方式,而应采用以工业固体废弃物、粉煤灰、煤矸石、建筑垃圾等为原料,经过无害化工艺生产的新型复合绿色板材,与轻质牢固、抗震的轻钢结构体系相配套。笔者认为,要制订与轻钢住宅配套的规程、标准,同时大力发展与轻钢住宅配套的蒸压轻质混凝土板(Autoclaved Lightweight Concrete,简称ALC板)和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材,以确保轻钢结构住宅在农村良好发展。

  ALC板是一种综合效能优良的墙体材料,用于框架建筑物的内隔墙、分隔墙,可在工厂定制化生产,直接运至建筑工地进行现场组装,可以节省后期砌墙、抹灰等工序,使建筑工地更环保、施工更高效。该产品有六大特点:一是重量轻。容重是混凝土板重量的1/5、黏土砖重量的1/4、空心砖重量的1/3,因而可以有效地减轻建筑物自重,减少结构材料用量,降低基础费用,从而降低整个工程的造价。二是强度高。三是保温隔热效果好。四是耐火性好。原材料以及产品本身均为无机物,绝不燃烧,且在高温下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是理想的防火材料。五是隔音性优。内部的细小气孔,有隔音和吸音双重性能,根据板材厚度和表面处理方式不同而具有不同的隔音效果。六是抗渗和抗冻性好。ALC板材内部小孔均为独立的封闭孔,细密均匀,结晶完全,且缺陷和裂缝均很少,能够有效地阻止水分扩散,因而抗渗和抗冻性都很好。同时该板材的抗渗性也比加气混凝土好。

  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材,包括保温复合空心板。这种生产工艺技术不但大大减轻板材重量,而且还提高板材产品质量和性能,提高板材混凝土强度和抗裂性,其与普通钢筋混凝土相比,至少能节约20%~25%的混凝土,节约25%~40%的钢材,空洞率最高可达45.8%,减轻30~40%重量,既可作内外墙板,又可作楼板、屋面板等。由于其连接方式采用胡子筋绑扎和焊接,浇注微膨胀水泥砂浆,可以大大增强房屋结构的整体性、稳定性。

  综上所述,“轻钢住宅+新型墙材”具有以下七大优点:

  一是结构性能好,轻质高强,抗震性能佳。二是钢材可回收,比砌体、混凝土更节能环保。三是工厂加工,质量有保证。四是自重轻,基础造价低。五是现场工期短。六是现场基本没有湿作业,避免了“拖泥带水”,不会产生粉尘、污水等污染。七是结构构件截面小,柱子很细,墙很薄,建筑使用面积大。

  轻钢住宅为何推广不畅

  目前,轻钢住宅的市场远远达不到预期,究其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轻钢住宅+新型墙材”需要熟练技术工人安装,而目前这方面熟练安装工人严重不足。二是造价较贵。三是规程标准不统一。尽管轻钢结构住宅的设计和施工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完善,但其与外围护系统、管线设备系统、内装系统等没有统一的规程、标准。此外,与轻钢住宅配套的楼板、外墙板、内墙板等还需要改进。轻钢住宅具有绿色环保、品质优良、抗震性能优、保温隔热效果好等优点,最主要的是解决了人工成本越来越贵的问题。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政策导航,“轻钢住宅+新型墙材”一定会成为农民建房的首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墙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墙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