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数据广泛应用到智慧城市中_新浪地产网

人工智能大数据广泛应用到智慧城市中

提要:为了应对城市化所带来的全新挑战,各国不约而同的以智慧城市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抓手。

  (来源:CPS中安网)为了应对城市化所带来的全新挑战,各国不约而同的以智慧城市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抓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慧城市实施国之一,无疑也将其作为重中之重。

  全球城市化发展的不断衍进,大数据的兴起,人工智能的逐步成熟,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城市运行与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目前城市化发展尤其迅速,1978年中国城市化率为17.8%,2017年已达到59%,快速的城市化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比较典型的诸如:二元社会变成了三元社会——市民、农民、移民(流动人口),城市人口管理成为难题;城市病随之快速到来,交通问题、事故灾害、公共安全等问题均。

  同时,随着算法更新、云计算技术、IoT技术、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等不断的进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也迈入了新台阶。智慧城市建设范围较大,涵盖的领域众多,涉及了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在近几年的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中,关键词基本是围绕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展开,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抓手已然是城市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信息。

  在智慧城市的加持下,城市的数据总量正进行飞速增长,根据IDC调研报告显示,全球所有信息数据中90%产生于近几年,数据总量正在以指数形式增长。从2003年的5EB,到2013年4.4ZB,并将于2020年达到44ZB。也就是说2020年每个人可以均摊到5200GB以上的数据量。

  智慧城市的建设,就是要在云计算、大数据、芯片、算法等基础能力技术的助推下,从如此巨量的数据海洋中挖掘出城市运行所需要的价值信息,全量数据汇聚、全量大数据计算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可以说,智慧城市建设正在经历一次重大转型,各种大数据处理与应用技术的不断产生,加速驱动着智慧城市建设向更高层级进化。同时,城市中丰富多样的业务场景也催生出不同的用户需求与落地的应用。

  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前景与趋势

  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可以断言,城市各行各业已经基本完成大数据基础体系的建立,以及行业大数据的整合与治理。在接下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的重点,已经逐步从建立标准、夯实基础、建设算力等基础建设内容向跨行业拉通、大数据应用转变。如何打破行业壁垒,整合更多的城市数据资源,如何在大数据的层面更高效、更精准的响应各类业务应用需求,逐步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