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三年将打造成国内一流新型智慧城市标杆_新浪地产网

聊城:三年将打造成国内一流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提要:最近,山东聊城市政府公布了《聊城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来源:闪电新闻)最近,山东聊城市政府公布了《聊城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记者发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1年,聊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实现“一张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一个云计算中心,共享共用;一套可视化平台,展示全景;一个民生平台,服务全城;一个数据共享体系,梯次支撑;一个城市大脑,精准调控”,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行动计划显示,三年内的目标是,聊城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以大数据发展为支撑,实施“135+N”工程,即打造一个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三个平台(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智慧民生服务平台),突破五个领域(政府治理、社会服务、基础设施、产智融合、数据安全),建设N(N>38)个项目。具体地说,实现数字政府便企利民的公共服务之城、建立绿色集约多网格融合的精细治理之城、打造便捷普惠智慧宜居的品质生活之城、建成泛在感知安全智能的公共安全之城。

  实现数字政府便企利民的公共服务之城,也就是建设市云计算中心,打造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数据汇聚整合共享,数据存储量达到20PB,实现6大基础库和20个主题信息资源库服务全市,政务数据开放数据集达到2000个。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逐年提高,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提升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水平,实现各级各类卫生健康机构、卫生健康信息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

  建立绿色集约多网格融合的精细治理之城,是建成全市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实现城乡“多网格融合”,积极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中应用,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度。建设完善智慧城市视频监控综合服务平台,达到5万路以上视频监控资源接入共享水平。全市主要食品品种信息追溯覆盖率达到90%,企业信息信用数据库和个人信息信用数据库覆盖率达到85%。

  打造便捷普惠智慧宜居的品质生活之城,意即聚和共享各种便民服务资源,城市交通、生态环境、文化教育等领域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整合生活缴费、出行、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实现一个APP惠享水城。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城市,空气质量、水环境、噪声等在线监控覆盖率达80%以上,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发现能力显著增强。

  建成泛在感知安全智能的公共安全之城,届时将完成NB-IoT窄带物联网的优化,城市光纤网络、移动通信网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政务网络、社区和商务楼宇网络宽带接入能力达到万兆级,全市光纤入户率达到100%,城乡家庭用户网络宽带接入能力达到千兆级,基本建成国内一流城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构建智慧公安新体系,全面提升公安大数据应用智能化、可视化、移动化水平。建设市级容灾备份中心,构建城市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重要信息系统落实等级保护率达到100%。全市网络信息安全显著提升,重点区域、领域信息资源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居民、企业和政府的信息得到有效保护。

  三年建设的38个行动项目包括,建设聊城市云计算中心、聊城市大数据平台、态势感知可视化平台、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智慧警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水利等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