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安企能否借势重返安防舞台中心_新浪地产网

深圳安企能否借势重返安防舞台中心

提要:谈及深圳,曾经的安防之都,从华强北2010年的“一柜难求”到2016年空铺率达30%,即使有时间优势和地理优势,也无法阻挡以技术创新和质量取胜的杭州安防企业的崛起。

  谈及深圳,曾经的安防之都,从华强北2010年的“一柜难求”到2016年空铺率达30%,即使有时间优势和地理优势,也无法阻挡以技术创新和质量取胜的杭州安防企业的崛起。有文章指出:深圳安防之都的沉寂很大程度是因为“过于便利的产业链发展成为深圳安防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难以形成核心的技术以及资源积累”。2019年,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深圳安防行业的回暖。伴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地,结合深圳企业自身良好的发展,也许,深圳安防行业建设已经紧紧贴合国家的建设要求步伐了。

  从政策规划要求看安企发展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深圳市被赋予了重大历史使命,《意见》提出了五大战略定位,并且从2025年到2035年,每一步都有详细的规划要求。近几年,深圳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安防企业的发展,其实正是在沿着国家的要求步伐做大做强。

  《意见》指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科研实力对于企业而言不仅是核心,还是重要的驱动力。以云天励飞为例,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

  ·云天励飞拥有“算法+芯片+数据分析”完整人工智能研发链条的“全栈式”创始人团队 。

  ·在全球首创“云+端”视觉智能技术战略,在全国率先布局人工智能芯片和数据算法研发 。

  ·相继与宝安区政府和龙岗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加速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治安管理工作中的深度应用。

  其实,深圳类似云天励飞这样初创型专注于技术研发的企业众多,或是专注于智慧警务领域,或是专注于智慧停车领域等等,大多跟政府公安部门达成深度合作,政企合作的模式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深圳安防行业的发展,顶层规划设计和行业产业链的结合,也进一步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意见》提到:支持深圳具备条件的各类单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推动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平台。

  近年来,中国公司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的步伐日渐加快。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城市科研合作组织平台,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对于深圳而言,更要立好全国榜样。

  作为中国深圳本土企业,华为在国外已经建立了16个研究所,分布在美、英、德、法、俄等国家——

  -1999年,在俄罗斯设立了数学研究所,吸引顶尖的俄罗斯数学家来参与华为的基础性研发。

  -21世纪后,华为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吸引人才的力度进一步增大

  -设置在德国慕尼黑的研究所目前已拥有将近400名专家,研发团队本地化率近80%。

  -2019年,计划在俄罗斯增加三个新的研究中心,总计1500多人的研究团队,华为希望与俄罗斯科学界、大学及其他研究中心合作。

  除此之外,在安防领域,华为智能安防构建了安全战术智囊团,打造最具生命力的黑土地

  -2016年,华为与衡阳成立了华为(衡阳)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共同进行基于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视频分析、神经网络等技术的联合创新开发;

  -2018年3月份,华为在青岛举行了《2018华为中国的生态伙伴大会》,华为创新性的提出了软件定义摄像机;6月份,华为在德国发布了基于创新理念的软件定义系列摄像机——“星像,星驰,星盾,星辰”

  -今年8月,发布了智能安防新品牌Huawei HoloSens

  华为智能安防始终坚持“平台+生态+AI”战略方向,,使能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最佳安防平台,促进行业应用百花齐放。

  有华为的“黑土地”,自然也有其他看重科研合作组织平台建设的企业,中兴通讯、大疆等等企业步伐紧跟,深圳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平台指日可待。

  深圳安防行业重塑早已开始

  深圳安防行业的重塑,以华为和云天励飞为代表的深圳安防新局面,展现出跟“海大宇”全然不同的发展模式。如今的深圳,已经落幕的安防企业早已沉寂,仍然活跃在行业上的企业依然展示着风采。

  即使在最难的那几年,优秀的安防企业依然有着不菲的成绩,诸如专注智慧停车领域的捷顺科技、智慧警务的信义科技,近年来奋起直追,不甘示弱。

  深耕智慧停车领域27年,国内智慧停车龙头捷顺科技一直以来的坚守和改变始终有着自己的一套路径:

  -2014年9月与支付宝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出停车场线上支付功能,向互联网、金融支付行业跨界运营迈出坚实的一步

  -2015年1月,捷生活、捷停车、捷物管、捷易商等APP产品相继面世

  -2018年,成立城市停车事业部,正式进军城市级智慧停车业务

  在深圳智慧停车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业绩高速增长、国资战略股东入股完成、新业务高速成长落地变现、捷停车行业首家日交易破百万笔、行业解决方案项目遍地开花、城市停车多城落地

  深圳智慧警务的建设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智慧安防+警务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公共安全技术领域已深耕二十余年的信义科技,一系列紧密贴合公安业务实际需求的创新应用产品,无一不深深贴合国家对于深圳的新定位。

  -2014年,首创推出人脸预警机产品,并在深圳市落地使用

  -2015年,推出情指一体化应用系统

  -2016年,承建深圳市龙岗区雪亮工程,搭建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智慧云警务平台

  -2017年,推出人脸识别大数据平台,成为福建规模化人脸应用示范项目

  -2018年,研发移动警务督察系统

  -2019年,获ITSS二级认证,成为深圳唯一一家通过ITSS二级认证的企业。

  从举例的两家企业部分成绩单可以看出,技术的转型升级对于深耕安防领域多年的企业,重要性不言而喻,『务实』成为深圳安企的标签之一,『创新』、『跟紧时代步伐』更是深圳安企与生俱来的品质。如今,随着深圳改革的再出发,对于企业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意见》指出:本意见提出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的,由有关方面按法定程序向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提出相关议案,经授权或者决定后实施;涉及调整现行行政法规的,由有关方面按法定程序经国务院授权或者决定后实施。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方式,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此次深圳改革再出发的决心之大、毅力之强。未来,随着科研实力的增强,人才的入驻,深圳安防行业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不管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安防之都”终究有深圳的一席之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