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业铝材李伟萍:科技与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_新浪地产网

伟业铝材李伟萍:科技与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提要:你对铝材了解多少?主要是汽车、高铁关系产品,太阳能支架、边框,电子电器,机械设备,电子信息产品……也都有着铝的身影。广东伟业集团是全国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年综合生产能力突破40万吨的大型铝型材产业集团,“伟业牌铝材”也具亚洲500强品牌知名度。或许在不经意间,你也曾是它的客人。

  (文章来源于央广网)

         你对铝材了解多少?主要是汽车、高铁关系产品,太阳能支架、边框,电子电器,机械设备,电子信息产品……也都有着铝的身影。广东伟业集团是全国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年综合生产能力突破40万吨的大型铝型材产业集团,“伟业牌铝材”也具亚洲500强品牌知名度。或许在不经意间,你也曾是它的客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展示我国家居行业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传媒、央广网组织发起“理想家·追梦人”央广中国家居70年70人巡礼,向建国70周年献礼。7月20日,广东伟业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伟萍女士接受央广记者采访,讲述铝材行业背后的那些事。

  广东伟业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伟萍接受央广采访(央广记者 张佳琪 摄)

  在“野蛮”中走出规范之路

  伟业创立于1992年,在那个年代,行业发展正处于一种野蛮生长中。90年代末加入伟业的李伟萍回忆说,当时的市场与企业发展都没什么标准,都是无规范性的,但同时,企业品牌也有着很大的机遇,“当时的市场还不够饱和,属于供不应求的阶段。”

  当时,许多企业在利润驱使下追求快速扩张、扩大产能。伟业并没有跟随大流,而是从创立之初便十分注重质量。李伟萍表示,伟业有一句话叫做“科技新伟业、质量创名牌”,董事长一直依据这种主导思想发展公司,自己加入的时候,大家都一致认同这样的价值观,“觉得这个是我们企业今后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道路。”伟业在非标的情况下注重自我要求,后续又参与了一些国家标准,像是《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中国建筑系统节能门窗新标准》国家标准GB/T 8478《铝合金门窗》。

  然而,在伟业选择严把质量关、提出全部按国标走的时候,有很多客户非常不理解。李伟萍解释,与现在不同,当时的市场大环境还没有品牌的意识和概念,经销商没法根据品牌做决定,因为一切都处于摸索中,“客户可能刚刚建立和你的这种信任,你就改变一些标准要求,要走品牌之路,走标准化,整个同行又不是特别热衷于此。客户可能更看重现实的发展,很多坚持下来继续合作,也有很多最后终止合作。”

  这样难熬的阶段持续了三年,但伟业无疑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经过27年的发展,李伟萍说,伟业在行业中已属于全国四强,拥有员工3000多人,经销商超过5000人。

  广东伟业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伟萍(央广记者 张佳琪 摄)

  拒绝“利润” 坚守自我

  采访中,主持人和李伟萍聊到了伟业曾发生的一件事。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整个行业都在积极地扩张海外市场,为国外企业做代加工,并因出口政策与海外市场的利润可观纷纷转型。当时,伟业也接到了一家西班牙的公司的订单,想要承包50%的产能,价格出得也很高。可再三权衡之后,伟业决定放弃这一订单。

  李伟萍回忆道,当时伟业还在发展阶段,虽然从生意的角度上来说,接下这一单在产能化及利润方面有绝对优势,但是作为品牌,考虑到以后的服务基础,伟业还是选择把精力放到培养自己的经销商上面。此外,从50%的产能来看,若企业过分依赖某一个板块,面临的风险也会成比例增加。

  当年的“拒绝”并不是完全拒绝“出海”。目前,伟业也一直在拓展海外市场。因为刚完成整个国内市场的升级,伟业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是东南亚国家及波兰等。李伟萍表示,伟业比较坚持在国外也希望做自己的系统产品,以自己品牌为主导,以自己的技术产品为主导。

  广东伟业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伟萍(央广记者 张佳琪 摄)

  居安思危 心向远方

  在许多人看来,伟业本来是做单一品类的,铝材非常垂直,但这些年来似乎一直在“跨界”,走复合型的路线。李伟萍说,其实伟业做的是挤压型材,主要供应建筑型材、家具型材和工业型材三大类,这其中包含了不同品类的产品,运用非常广泛。

  目前,伟业旗下拥有伟业铝材、伟业门窗、伟业铝家具三大品牌。李伟萍表示,门窗和家具是升级的铝应用产业。为了贴近消费者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伟业看中了系统门窗,包括铝家具的整体应用、定制化,“我们就成立了自己的一个生产基地,包括研发、技术革新和销售团队,在市场最前线做规划。”

  这些年来,系统门窗是铝型材行业中经常被提到的概念,有人觉得这只是行业内造出来的噱头。李伟萍作出解答,系统门窗不是一个产品,而是包括配件、设计原理、安装方法、针对不同地域需求的调整等一整套系统化的方案,“坚持按我自己的系统,因为我这套方案一定能达到我要求的结果,包括节能、耐火时长的要求。作为企业,我想把这一块能执行得更彻底。”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大众对于家居建材的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在行业内行走多年的李伟萍表示,企业与消费者相互呼应,企业在技术型、产业化的服务上占主导,但消费者的个人体验,包括人性化、个性化需求启发了企业的创意,因而产生更多技术革新。李伟萍说,如今年轻的消费者不单单只信品牌,他们希望产品更简约,通过互联网采购,注重体验式消费。作为应对,伟业除开注重技术和产品设计外,也在运营环节下了功夫,更多会通过信息化的软件与实地体验馆线上结合线下整体性地与消费者沟通、互动,更主动地去触达目标受众,而不是遵循曾经所谓“坐商”的销售方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伟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伟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