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上半年净利润升至28亿元 全年销售额有望跻身“千亿元阵营”_新浪地产网

中国奥园上半年净利润升至28亿元 全年销售额有望跻身“千亿元阵营”

提要:实际上,典型房企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整体趋势是随时间下滑的,与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有关。但中国奥园的销售毛利率比较稳定,处于同等企业的中等水平,这与近几年拿地布局和拿地成本有关。

  利润增长的基石来自于规模扩张。8月16日,中国奥园交上了中期业绩答卷,按照目前的销售节奏来看,全年晋级“千亿元阵营”无忧。

  据中国奥园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这家实现全国化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渗透的房企完成了603亿元销售额,全年目标完成率已过半。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已签约但未确认的合同销售约人民币1390亿元,这意味着提前锁定了未来两年的利润空间,全年完成1150亿元的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房地产行业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行业集中度已经非常高,未来的增量市场将进入“高手过招”时代,专业化能力和资源获取能力将决定一家房企在行业里的市场占有率。从这方面看,中国奥园从“偏安一隅”到铺开全国化,销售规模的快速飙升,多元化战略也带来资源整合能力,随之而来的将是利润逐步释放。

  锁定三年盈利预期

  根据中期业绩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奥园营业额为236.7亿元,同比增长73%;毛利润为70.5亿元,同比增长81%;毛利润率为29.8%;净利润为28.0亿元,同比增长90%;净利润率为11.8%。核心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增长79%;核心净利润率为10.5%。

  对此,美银美林报告指出,中国奥园将有强劲的盈利增长,预计今年增长为87%,去年起至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3%。

  实际上,典型房企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整体趋势是随时间下滑的,与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有关。但中国奥园的销售毛利率比较稳定,处于同等企业的中等水平,这与近几年拿地布局和拿地成本有关。

  与中国很多品牌房企在公开市场争抢拍地不同,中国奥园在拿地方式上主要通过收并购方式增加土地储备。据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市以来中国奥园通过收并购取得的项目约占67%,通过招拍挂获得的项目约占33%。

  如此一来,土地成本优势明显。据悉,2018年奥园集团楼面价为2167元/平方米,地房比为21%,虽然土地成本和地房比上涨,但与同等企业相比,土地成本仍处于较低水平。

  策略性补充土地储备

  今年以来,中国奥园在战略布局上,仍坚持区域均衡布局,聚焦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共新增34个项目,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726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逾800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012万平方米,权益比约81%,总货值约4255亿元,为快速稳健发展夯实基础。

  据接近公司人士称,奥园集团的三年规划中把土地布局战略分为三步:2017年完成战略框架的布局,首次进入多个省市,初步建立起环渤海区域、华东区域、中西部核心区域和华南区域四大片区;2018年重点区域的城市群建立,在新进入城市及其周边扩大投资规模;2019年将重点关注已进入市场的产能和份额提升。

  上述同策研究院分析师表示,从投资布局的城市等级来看,2015年以前,奥园集团的城市等级选择较平均,相对偏重一、二线城市,2016年以后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增长明显,2018年为打造城市群规模效应,奥园集团明显加重了一、二线城市周边城市的投资。按地价来分,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城市与国际城市约占75%,三、四线城市占25%。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奥园提前布局城市更新项目,实现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全覆盖。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在大湾区及其他地区拥有逾3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预计货值约2197亿元,将提供额外的销售贡献及增长动力。

  或许,中国奥园在发展中踩准了行业调控政策的节点,投资拓展布局较为精准,赶上了行业近几年发展的窗口期。但真正能让其实现高速增长的背后,资金实力仍是最关键因素。

  自成功登陆港交所后,中国奥园重视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境内外融资能力突出,为企业发展筹集到了较低成本的“粮食”。

  中国奥园管理层表示:“下半年,将贯彻以重点城市为核心的区域深耕策略,坚持审慎的财务管理,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在复杂环境中保持稳定性,展现跑赢市场的实力,实现可持续与高质量的发展,为股东及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奥园  百强  拿地  成本  大湾区  

奥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奥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