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广宁要求陶企11月底前全部完成“煤改气”_新浪地产网

肇庆广宁要求陶企11月底前全部完成“煤改气”

提要:8月14日上午,广东肇庆广宁县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强调广宁县陶瓷企业务必要在2019年11月底前实现陶瓷生产线(窑炉)使用天然气,全面完成窑炉“煤改气”工作。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

  8月14日上午,广东肇庆广宁县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强调广宁县陶瓷企业务必要在2019年11月底前实现陶瓷生产线(窑炉)使用天然气,全面完成窑炉“煤改气”工作。

  根据中国建陶地理调查2017中国瓷砖产能报告显示,肇庆市广宁县共有6家陶企,25条生产线。

  7月18日,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肇庆市引导和扶持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肇庆市鼎湖区陶瓷生产企业原则上保留3家优质企业实施“煤改气”,确保在2019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升级工作,其余5家陶瓷企业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面退出转型。

  高要区、四会市、广宁县、德庆县陶瓷企业,到2019年11月底前实现生产线(窑炉)使用天然气,鼓励“三低一高”(亩产税收低、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低、能源消耗高)的陶瓷企业主动关停退出或转产转型。

  一直以来,肇庆实施“煤改气”的态度十分坚决,在此次召开的广宁陶瓷转型升级工作会议上,广宁县委书记谢桂坤指出,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是国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发展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决策部署,务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确保在2019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煤改气”改造升级工作。

  与此同时,广宁县鼓励“三低一高”(亩产税收低、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低、能源消耗高)的陶瓷企业主动关停退出或转产转型。鼓励支持陶瓷企业退出,利用现有工业用地进行整体规划三旧改造、建设通用厂房出租或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部门职能,以企业为主体,落实“一企一策、领导包企”制度,确保按照市的节点要求完成广宁县陶瓷企业的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鼓励用气量大的企业在确保安全设备齐全、安全人员到位、依法依规开展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依法依规审批的前提下,采取“自建自用”或者“共建合建”等模式,自主选择不同供气企业,满足企业生产用气需要,形成供气、用气多元化格局。广宁县县长姚灵炎要求在供气站自建共建的问题上,要结合广宁实际,对照安全标准做好选点规划,严格管控企业煤碳消耗,把企业消费用煤与税收挂钩。

  目前,广宁广陶陶瓷有限公司已成为广宁县首家实施“煤改气”的陶瓷企业,该企业自2018年7月投资200万元开展“煤改气”环保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对生产1号、2号窑炉燃气输送管道、喷雾塔燃料管道、天然气站建址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广陶陶瓷已完成“煤改气”工作并进入调试阶段。

  肇庆推进陶瓷企业“煤改气”

  进程一览

  2019年7月18日,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肇庆市引导和扶持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肇庆市鼎湖区陶瓷生产企业原则上保留3家优质企业实施“煤改气”,并且确保在2019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升级工作,其余5家陶瓷企业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面退出转型。

  高要区、四会市、广宁县、德庆县陶瓷企业,到2019年11月底前实现生产线(窑炉)使用天然气,鼓励“三低一高”(亩产税收低、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低、能源消耗高)的陶瓷企业主动关停退出或转产转型。

  2018年9月27日上午,肇庆市环境保护局召开陶瓷企业“煤改气”推进工作约谈会,督促陶瓷企业加快推进“煤改气”工作,原则上在9月30日前完成“煤改气”工作,否则一律停产整改。各地政府要切实贯彻执行,落实属地责任。

  2018年7月19日,《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明确提出推进建筑陶瓷行业清洁能源改造,要求肇庆建筑陶瓷行业2020年完成建筑陶瓷行业清洁能源改造。

  2018年5月23日,肇庆市印发《肇庆市2018陶瓷企业引导退出和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东南片区陶企在2018年底基本退出(部分高端陶瓷企业经肇庆市传统低效产业退出和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保留、2017年前已整体完成改用天然气的陶瓷企业除外)。其中,鼎湖区要在2018年6月底前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引导陶瓷企业全面退出。

  2018年5月2日,肇庆市召开全市环保会议,会议发布《肇庆市八大环境提质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肇庆市将以“煤改气”、强化粉尘无组织排放控制、落实全过程监管等为标准,设置绿色升级门槛。

  2018年《肇庆市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制定的建筑陶瓷企业综合评分考核机制,将从品牌建设、社会贡献、节能环保和生产水平四方面对陶瓷企业进行评分,满分100分,30分以下为低端、30-49分为中低端、50-59分为中端、60-79分为中高端,80-100分为高端,评定分数达不到60分以上的企业将被强制退出。

  2018年1月,肇庆市印发《关于推动传统低效产业退出和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对陶瓷等七大行业依法依规关停、引导退出和整治提升,并划定时间节点。

  2014年8月,肇庆市经信局印发《肇庆市建筑陶瓷企业改用天然气财政补助实施细则》的通知。由肇庆市、县安排财政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建筑陶瓷企业改用天然气,补助标准为每一条生产线一次性奖励50万元。

  2014年1月,肇庆市出台《肇庆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方案要求2014年9月底前,鼎湖、高要所有陶瓷企业完成升级验收;2014年年底前,肇庆市所有陶瓷企业完成升级验收。并且特别规定,2014年年底前,四会所有陶瓷企业以及其他区域一批陶瓷企业完成改用天然气改造并通气生产。在2015年前,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十二五”期间4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

  2013年10月,肇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肇庆市推进企业“煤改气”“油改气”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2014年3月底前,端州区、鼎湖区、四会市、肇庆高新区的企业(重点是陶瓷、印染企业)完成改造并通气生产。2014年12月底前,高要市的企业(重点是陶瓷、印染企业)完成改造并通气生产。

  2013年,肇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肇庆市推进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显示,陶瓷企业全部生产线使用天然气,或者经环保综合治理升级改造后达标;配备环保在线监控设施,生产废水100%循环利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