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打造国家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基地_新浪地产网

景德镇:打造国家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提要:近年来,景德镇通过培育陶瓷产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陶瓷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国家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来源: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景德镇通过培育陶瓷产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陶瓷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国家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基地。记者从景德镇市工信局获悉,2019年上半年,景德镇市三次产业结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2:50.9:45.8优化调整为3.2:50.2:46.6,第三产业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70年来,景德镇市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其中,1978年,全市产业投资结构是8.8:70.2:21.0,此后工业投资的力度逐步加大,第二产业比重提高。到1990年投资结构调整到2.6:80.6:6.0,第二产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随后,景德镇市积极营造投资环境,加快房地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到2004年全市投资结构调整到1.8:33.5:64.7,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提高超过第二产业。2004年至今,通过对工业经济的扶优扶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提升现代服务业,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不断升级。在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下降21.0%;第二产业投资下降0.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9.5%。

  景德镇提出“陶瓷+”,陶瓷+文化产业、陶瓷+旅游产业、陶瓷+创意产业、陶瓷+教育产业、陶瓷+设计产业,“陶瓷+”使景德镇的陶瓷产业能够获得新生,陶瓷产业获得新的发展,推动陶瓷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使景德镇不仅是陶瓷制造,更变成陶瓷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做大第三产业、做强第二产业、做优第一产业,是近期景德镇工业发展的目标。”景德镇市工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景德镇市产业体系的不断完善,非公工业也由传统制造业向高新产业迈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