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观点太硬核!5G时代房地产创新看这里_新浪地产网

大咖观点太硬核!5G时代房地产创新看这里

提要:8月7日,《硬核式创新——5G时代房地产前瞻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城市运营部主办,中房协优采、淳毓科技、地新引力协办,素像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特别支持,今日房产、新浪地产、乐居等媒体现场报道。

  来源:克而瑞城市运营部 方城式

  8月7日,《硬核式创新——5G时代房地产前瞻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易居(博客)企业集团-克而瑞城市运营部主办,中房协优采、淳毓科技、地新引力协办,素像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特别支持,今日房产、新浪地产(微博)、乐居等媒体现场报道。

  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产城运营商、通信运营商、硬件和软件供应商等产业链各方资深专家,近200位各界代表参会。


  开幕致辞

  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克而瑞CEO 张燕


  5G能够带来降本增效等可以预见的改变,为房地产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带去更多的创新点。克而瑞一直将新技术为行业带来的创新点作为研究方向,站在第三方角度搭建行业各方交流的平台。

  主题演讲

  《5G智慧物联,赋能地产创新》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城市运营部总经理 何明


  预测一:5G将改变城市规划逻辑:从TOD转向COD模式;预测二:5G时代,科技巨头或改变地产界竞争格局,成为宇宙房企们的最大挑战。

  何明简要阐述了5G技术层面,及5G在房地产应用层面的现状与挑战。基于核心痛点梳理、场景创新、价值重塑等维度的新思考,围绕“5G对城市和地产界的影响”,重点提出两大预测。


  5G将改变城市规划逻辑:从TOD转向COD模式

  何明首先阐释了信息、能量、空间三要素的动态平衡:信息越多,对能量消耗的需求越小,空间也随之重新分布。例如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发展的初期,信息集中在城市中心,因此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城市化现象明显,形成高密度的城区空间。而5G具有低时延、高速率、大容量、覆盖广泛等几大特点,未来必将带来信息量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增长。信息量的大爆发,使得空间区位的分布重新寻求平衡。

  基于此何明提出,未来城市规划的模式将从TOD模式 (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转型为COD模式(community-oriented development)。TOD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在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的节点规划商业、商务等功能,再往外规划公园、住宅等。未来5G时代的COD模式将以社区为中心,智慧社区将是开发商建设重点、核心单元,围绕社区规划商务、医院、学校、商业等,城市实现去中心化,土地价值将被重塑。


  5G时代,科技巨头或改变地产界竞争格局,成为宇宙房企们的最大挑战

  何明表示,传统开发商通常以财务、运营和营销为核心发展能力,追求高周转,金融属性强。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未来地产行业必将回归“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产业本质,金融属性弱化,消费属性增强,使用价值提升。

  5G时代,万物互联,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与智慧家居“三智融合”,将实现24小时客户数据实时上传至云端。传统开发商对客户的数据积累集中在营销端,缺乏“大数据”基因,不具备“三智融合”后对客户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在产业价值链中会趋于被动。而无论是华为、阿里、腾讯,还是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中国平安,科技巨头们具有数据端的优势和实力,能够通过大数据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从阿里未来酒店到平安好医生,科技巨头在地产领域的跨界融合,必将构建“以客户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新型价值生态圈,“高周转”将退出历史舞台。这对开发商而言是挑战,更是推动力。


  《5G+新型智慧城市生活全景》

  上海联通物联网运营中心总经理 黄璿


  5G时代的城市是有温度的、有生命的,也是全制式、全要素、全时空、全态势的

  智慧城市需要由城市末梢、城市脉络、城市机能、城市大脑组成的完整“神经体系”。上海联通在5G方面也率先做出了尝试,在上海地区逐渐形成了连续覆盖,构筑了5G+物联网产业链,高效的物联网平台将显著提升运营能力。在5G智慧城市的许多领域,联通也都实现了落地。例如无人机的城市巡视、车辆信息大数据的智慧交通、远程VR样板房、楼宇智能化等等。张江的人工智能岛,也是5G智慧园区和新型产业生态园区的代表。联通希望与大家一同合作创新,在5G时代创造更智能的未来生活。

  《国际品牌智能家居为用户创造价值》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技术营销战略Team  IoT产品总监  董杰


  想要实现智能家居,需要高品质的智能家居单品

  例如中央空调产品,一般消费者都会极力避免风口直吹,三星的中央空调出风口就会以毛细孔的方式将吹风感消散到无感的程度。智能网关是智能家居必不可缺的核心,三星的智能网关率先支持5G频段,标配有线网口,拥有硬件加密芯片,还支持Zigbee3.0等智能通讯协议。三星之家的客户端APP能够支持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手机品牌,也能够在三星的智能电视上运用。

  《5G时代的超互联智慧园区》

  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林楷森


  启迪园区的智能化建设理念,是让园区实现全面感知、全面互联、全面智慧

  通过资产的数据化、可视化,方便企业了解自身运营状况,并实现资产管理。通过大数据和高频率的数据入口,智慧园区对于业主的数据分析将更为精准。产业园区的招商是最重要的环节,启迪的数据分析能够实现可视化展示,让招商环节更高效、更精准。在5G运用方面,启迪也已经实现了机器人、无人驾驶、智慧物流等多方面的布局。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环节,在上海淳毓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俞扬的主持下,多位行业大咖一同畅谈:5G商用元年——房地产生态圈畅想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I生态合作业务部总经理贾伟:从数据来看,用户运用天猫精灵等智慧终端的频率在高速提升。同时,以往听歌、开关灯等交互需求也开始逐渐转向社区内有哪些服务等社区需求。地产开发商未来下沉到社区服务,也需要新科技的支持。服务一个社区需要处理的数据量非常巨大,5G的高带宽、低时延为处理如此大量的数据带来了可能。阿里在浙江的智慧社区的案例里,政府也提出了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需求。因此未来5G在房地产行业也必然要解决这些问题。

  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陆耀:4G创造了一个更懂你的手机,5G将会带来一个更懂你的家。当你回家的时候,家里的温度、灯光、音乐等你能想象到的场景都已经调节到你最喜欢的状态。三星为房地产企业构建智慧生活场景,提供了高效、高品质的产品终端。

  迪信通集团高级副总裁周清:迪信通已经不只是卖手机的企业了。迪信通与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合作,提供符合5G时代的物联网产品。针对年轻客群的消费习惯,也布局了产品销售的新渠道。面对开发商建设智慧社区的趋势,迪信通也能够与开发商一同合作,提供新赋能。

  英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區文生: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产品一般需要提前12个月左右就设计在住宅中,是需要前置的系统。后期增配的轻度智能家居系统,缺少生活体验。因此,英米科技与房企合作,将智能家居前置在住宅产品中,实现更好的人居体验。

  苏宁电器IoT总经理朱小杰:5G时代,我“I”和他“T”如何实现零距离“o”依然是关键的痛点。希望房地产企业在未来社区的规划中,为苏宁IoT中心和苏宁小店留下空间。苏宁IoT中心将提供零售物流方面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苏宁IoT的金融服务,还能够为开发商与供应商之间的交易环节,提供所需的金融支持。

  素像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CEO许勇红:5G时代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家里的冰箱可能不止是储存食物,还会成为食品采购的终端;座便器等产品也可以成为个人健康管理的终端。所有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消费者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只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能够拥有更大受众群,获得更海量、更真实的消费者数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5G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5G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