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打造全铝家居生产服务集聚区 _新浪地产网

大沥打造全铝家居生产服务集聚区

提要:时下,全铝家居逐渐成为国内家居产品行业的新风口。作为全铝家居产业的聚散地,从2014年诞生至今,以大沥为代表的南海全铝家居产业已走过5个年头。从最初的4家发展到3000多家,新的铝型材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特别是在广佛路沿线的大沥凤池和太平片区,“前展后厂”的产销格局初步形成,全铝家居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并朝着从“行业化”到“全民化”的目标迈进。

  (来源:珠江时报)

  时下,全铝家居逐渐成为国内家居产品行业的新风口。作为全铝家居产业的聚散地,从2014年诞生至今,以大沥为代表的南海全铝家居产业已走过5个年头。从最初的4家发展到3000多家,新的铝型材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特别是在广佛路沿线的大沥凤池和太平片区,“前展后厂”的产销格局初步形成,全铝家居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并朝着从“行业化”到“全民化”的目标迈进。

  产销分工

  与周边镇街协作产销

  走进位于大沥太平工业区的星阁门业有限公司展厅,记者留意到,展厅内陈设的长桌和椅子都有清晰的木纹,而且手感光滑细腻,质感十足。“很多人以为这是原木家具,其实这里所有家具都是铝制品。”展厅负责人蒙爱章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种外观和质感接近高端原木的家居产品,已悄然占据家居市场的“半壁江山”,走进千家万户。这些“以铝代木”的家居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呢?业内人士介绍,首先在狮山的生产基地将原材料加工成铝、钛、镁合金坯材,再将铝材运到大沥太平工业区的加工车间。“要实现以铝代木,最关键是要处理木纹喷涂转印工序。工人把铝材放在600多摄氏度高温环境下进行铝合金型材表面处理,木纹喷涂转印可达到木纹高度拟真的效果。”蒙爱章说,木纹喷涂转印工序完成后,再根据前期设计好的方案进行开料、拼装、组装、调试,调试通过后,还要经过严格的质检才能出厂。

  太平、曹边等社区的生产厂家,大多将产品运到凤池装饰材料市场展销,还有很多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大沥全铝家居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到展贸环节,全部在大沥及周边镇街完成,实现了高效率、高品质的产业集聚效应,客观上也节省了客户的消费成本,可谓“双赢”。

  产业规模

  全铝家居产业爆发式发展

  30年前,意大利已经出现了全铝家居的“雏形”。30年后的今天,佛山的全铝家居也“闯”出了一片天地,在全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家居产品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蒙爱章是大沥全铝家居“饮头啖汤”的企业家之一。10多年前,蒙爱章进入塑钢制造行业,2009年转型为铝合金制造业。目前,他拥有伟民、星阁、亿嘉朗等多个铝材品牌,年销售1.2亿元。

  进军全铝家居,蒙爱章成了敢于“吃螃蟹”的第一批企业家。由于并无太多经验可循,当时他面临着产销市场上的种种“未知”。最困难的是,他不得不面对一系列技术难题的挑战,其中木纹喷涂转印技术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要想攻克这一难题,首先要补齐人才的短板。为此,蒙爱章开始在各地物色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组建技术攻坚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实验,无数次试产,4年前,他带领的技术团队攻破了木纹喷涂转印技术难题。此后,他的生产车间生产的全铝家居在颜色、质感上更加接近原木产品,但又具有原木产品不可比拟的优势,特别是在无甲醛、防潮、防火、耐腐蚀、可回收等方面较为突出。

  “国内全铝家居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大沥的全铝家居产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南海区全铝家居协会会长李功毕说,在大沥一批企业家的推动下,大沥辖区内的全铝家居产业逐步形成,并迅速向南海其他镇街扩展。

  2015年,南海开展全铝家居业务的企业仅4家,到2016年已突破1000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南海集聚的全铝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超过3000家,去年产值达300亿元,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而且大部分集中在大沥镇。

  全铝家居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也衍生了业内恶性竞争、产品标准不统一、展销渠道不通畅、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应运而生。该协会曾多次组织成员企业前往北京、上海、香港、广州等参加展销会,不断推介全铝家居产品。今年还引进了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网、广东易运站物流供应链和普惠投资集团金融服务三大平台,助力全铝家居产业拥抱全球市场。

  区域格局

  政府携手协会打造全铝家居集聚区

  大沥是南海区全铝家居的孵化基地,目前大沥镇凤池片区和太平片区已经初步实现了“前展后厂”的全铝家居产业分工模式。太平生产,凤池展销,一个涵盖技术、物流、会展、信息交流及国际合作平台等完备的产业链体系的产业集聚区正在逐步形成。

  为什么是大沥?大沥没有铝矿资源,却孕育了坚美、凤铝、伟业、华昌等十多家铝型材全国知名企业,如今正在打造全铝家居生产服务集聚区。作为铝型材行业的一个新兴细分产业,全铝家居产业在大沥的兴起绝非偶然。大沥有“中国商贸名镇”的名片,拥有6万多家工商登记企业,也拥有优质的配套服务设施,政府支持力度大,民营经济发达。从政府部门到行业协会,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让来自全铝家居产业集群等各个领域的民营企业都可以得到更多发展的“养分”。

  如今大沥商业的目光早已投向全球范围,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据统计,目前共有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意人在大沥镇从事商贸业。在这样浓厚而成熟的商贸氛围下,一个新兴的行业也更容易在这里成长起来。目前,大沥集聚了近140家上规模的铝型材企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铝型材企业最集中的区域,成为了全铝家居诞生的“温床”。

  值得期待的是,大沥镇政府已计划携手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村级工业园的整治提升为契机,在位于广佛路两旁的太平社区打造全铝家居生产服务集聚区。在太平生产,在凤池展销,形成“前展后厂”的模式,客商在展销区参观产品后,可直接到生产车间进一步了解生产情况、下订单,方便快捷。“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全铝家居生产服务集聚区,发挥铝材产业的集聚效应,吸引国内外的客商前来采购,大沥的铝材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朝着从‘行业化’到‘全民化’的目标迈进。”李功毕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