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玻璃幕墙一楼一档信息入网 年底前实现全覆盖_新浪地产网

上海推进玻璃幕墙一楼一档信息入网 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提要:进入台风多发期,极端天气容易诱发玻璃幕墙爆裂坠落。上海正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进玻璃幕墙“一楼一档”信息入网,目前已有6400幢纳入信息管理平台,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来源:话匣子FM)

  进入台风多发期,极端天气容易诱发玻璃幕墙爆裂坠落。上海正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进玻璃幕墙“一楼一档”信息入网,目前已有6400幢纳入信息管理平台,年底前实现全覆盖,从而实时掌握玻璃幕墙的动态信息,确保玻璃幕墙安全,防止高空坠物伤人。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位于南京西路和华山路的交界处,矗立着61层、高达270米的会德丰国际广场,质感通透的玻璃幕墙和蓝天白云相映成趣。会德丰是静安区第一高楼,任何一小块玻璃的掉落后果都不堪设想。这里的玻璃幕墙状态如何?登录上海市建筑幕墙管理平台,大楼的年龄、材质、评估等级、自查记录、建筑图纸都一目了然:

  [首先可以看到这个楼是在绿色健康的范围之内,说明整个楼是在控的状态。同时它会有记录,会德丰广场是在2010年建造的,这里也看到它有防汛防台的整体的自查记录。建筑图纸的自我上传,同时维护和保养也会进一步被记录下来。]

  在信息平台上,每一幢大楼都拥有自己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档案。这些信息有部分来自于业主上传的自查数据,上海会德丰广场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工程经理梁剑华介绍:

  [我们会建立一套档案,每星期会检查幕墙的一个报告,也配合上海市建筑管理平台,把一些幕墙的资料输进去。]

  为了让隐患排查更精准及时,管理部门正在静安等区域试点通过无人机等智能化设备自动采集幕墙的各项安全数据,并通过自动识别自动报警的方式,结合人工检查,形成一套有效的幕墙安全防御体系。资深幕墙专家、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幕墙中心主任徐勤说: 依托上海建筑幕墙管理平台,目前已基本建成了本市玻璃幕墙的数据库。

  [我们后续要做的,对这些数据库来进行动态的更新、进行归类。识别风险的同时进行不同的分级管理,未来可能实现实时的数据监控。]

  1985年上海第一幢玻璃幕墙建筑——联谊大厦落成,34年间申城共建成一万三千幢玻璃幕墙建筑。其中,10到25年楼龄的占到六成,这也意味着整个城市幕墙体系步入中年期。市住建委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徐建福介绍,目前已有6400栋玻璃幕墙建筑纳入“一楼一档”信息管理平台,平台自去年试点以来已发现部分隐患,并及时做了整改。

  [玻璃幕墙的安全监管除了涉及到本身的结构之外,还涉及到使用过程当中的业主维保的责任、自然灾害因素的影响,我们在推的一楼一档的管理平台,目前是把可预测的几种因素纳入到其中。通过一个信息化的流程,对发现隐患的能够实现自动地派单和督促相关的业主落实整改。]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