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分会调研集泰广州新生产基地_新浪地产网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分会调研集泰广州新生产基地

提要:7月11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分会秘书长邱建辉携专家组成员代表王德勤、刘忠伟、魏华、邱科以及金刚幕墙集团薛元等幕墙行业专业人士,前往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集泰股份”)位于广州从化鳌头明珠工业园的新建生产基地调研。

2019年7月11日,中装协幕墙工程分会调研集泰股份新生产基地(左起:段亚冰、薛元、邱科、易东林、邱建辉、邹珍美、魏华、刘忠伟、王德勤)

  7月11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分会秘书长邱建辉携专家组成员代表王德勤、刘忠伟、魏华、邱科以及金刚幕墙集团薛元等幕墙行业专业人士,前往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集泰股份”)位于广州从化鳌头明珠工业园的新建生产基地调研。集泰股份董事兼总经理助理邹珍美、建筑胶销售部总经理易东林、建筑胶销售部副总经理段亚冰等公司骨干热情接待了邱秘书长一行。

  △ 领导、专家探访集泰股份新生产基地包装车间

  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其控股股东是成立于1989年的广州市安泰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密封胶和涂料为主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家庭装修、集装箱制造、钢结构制造、石化装备、汽车船舶游艇等领域。2017年,集泰股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018年12月,集泰股份广州从化新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在规划之初就按照“绿色工厂的示范”进行严格设计。中装协幕墙工程分会的此次调研,重点考察了新基地的生产车间和实验室;集泰股份的技术人员也从绿色生产的不同角度给到访来宾进行了讲解和现场演示。

  △ 航拍:集泰股份位于广州从化鳌头的新生产基地(北区)

  绿色工厂之——大产能,定制化生产

  集泰股份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从化鳌头明珠工业园,南北厂区总共占地面积约123亩,其中新生产基地(北厂区)占地面积约84亩(2019年,集泰股份从化鳌头生产基地北厂区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该生产基地共拥有全自动化螺杆生产线4条,整个工厂可实现年生产10万吨级的密封胶和4万吨的水性防腐漆产能。同时,工厂还能实现满足客户按单生产的定制化需求,达到成品零库存,零浪费。

  “绿色工厂”的称号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依托于绿色制造高标准,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从而实现产业全面升级和优化。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兼具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过程中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引入生命周期思想,满足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环境绩效的综合评价要求。

  绿色工厂之——立体仓储,智能、零库存管理模式

  △ 集泰股份立体仓库

  一、原材料仓库

  1. 仓库采用立体货架式结构,分区分类存放,每个区间都有相应编号,与货物信息一起录入ERP财务管理系统。这种存放结构能保证货物进出库的方便快捷。

  2. 目前集泰股份最主要原料供应商为德国瓦克,并与其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包括日本钟化化学、美国迈图等国际大公司也是集泰股份的原料供应商;

  3. 与大型国际公司合作,原材料质量稳定性、可靠性更高。使产品质量从源头得到有效控制

  二、成品仓库

  △ 集泰股份成品仓采用的NC系统(截屏)

  1. 成品仓管理采用先进的NC系统,每个货架拖位上都有唯一的条码标识,更智能,更方便;

  △ 集泰股份每件产品上的条形码具有唯一识别的特征

  2. 每件产品上都张贴条形码,保证产品的可追溯性;

  3. 立体化仓储最大化的利用时间和空间,改善了密封胶、水性漆产品的扩展存放能力并提高发货效率,降低了工人的工作强度。目前集泰股份的产品出货已全部引入自动化管理,强大的仓储能力和零差错出货期也让客户的项目工期得到了严格保障。 

  绿色工厂之——自动化

  一、生产设备

  1.四条全自动的螺杆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之一;

  2. 拥有全国首创的三条全自动智能调色生产线,智能快捷应对和生产不同颜色的建筑密封胶。

  二、密封胶生产区自动化、高效低耗,工人在操作上更为便捷、安全,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实现了高效低耗。生产工艺高效、自动化程度高、整个生产过程密闭,产品质量稳定。

  绿色工厂之——机器人化

  包装生产区AI智能,机器人化,操作人员大幅减少、时间大量节省,实现了高效低耗;

  △ “自动打包机+搬运码垛机器人”的联动使用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绿色工厂之——管理完善

  集泰股份从2018年起引进日本“7S”管理方法。“7S”指的是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和速度/节约(speed/saving)。“7S管理”使得集泰股份工厂在降低成本、准时交货、安全生产、高度的标准化、创造有益身心健康的工作场所、现场改善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绿色工厂之——设CNAS标准认证检测中心

  △ 领导、专家探访集泰股份新生产基地检测中心

  质控部是集泰股份重要的质量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公司产品相关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作,具体包括:组织对原材料以及半成品、成品进行检验和验证;负责本公司计量、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管理;负责组织公司内部对不合格品的评审;针对质量问题组织制订纠正、预防和改进措施,并追踪验证。

  目前,集泰股份质控部拥有超过1500平方米面积的质控实验室,超过20名的化工专业大学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学历专业检测人员;每年定期外派质检工程师到专业的检测中心学习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独立操作。

  拥有先进的检测设备:气相色谱仪、高低温试验箱、紫外线试验箱、拉力试验机、盐雾酸雾试验箱等,一应俱全。

  实施完善的流程管理:运用ISO9001-2015、TS/ISO16946-2016等质量管理体系、严格制定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检测流程。

  △ 集泰股份新生产基地检测中心的“胶枪专用架”

  检验能力升级:检测中心已经申请国家实验室认可,已按CNAS实验室认证标准在做检测。

  质控部是集泰股份重要的质量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公司产品相关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作,具体包括:组织对原材料以及半成品、成品进行检验和验证;负责本公司计量、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管理;负责组织公司内部对不合格品的评审;针对质量问题组织制订纠正、预防和改进措施,并追踪验证。

  在ISO9001-2015、IATF16949-2016等质量管理体系下,集泰股份严格制定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检测作业流程,以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绿色工厂之——创新检测流程

  集泰股份除了拥有行业内完善的直销团队之外,还有完善的检测服务流程。并按照“收样→三性测试→养护→拉断→老化试验→出厂留样→归档”的流程,创新发展的产品的检测流程并严格执行。

  1. 收样室:员工把项目上与胶直接接触的样品发到工厂,工厂把收到的样品进行收样。

  2. 质控中心将收到检测制样,三性测试:相容性、污染性、粘接测试。

  3. 养护室:对制样的样品进行养护,养护观察21天。

  △ 集泰股份检测中心正在进行中的“结构胶拉伸试验”

  4. 拉断实验。

  5. 老化试验:化学老化、自然老化。

  △ 集泰股份新生产基地内的存样仓库,最早的供货项目留样可追溯到2002年

  6. 对出厂的每一批产品,集泰股份都会在厂区质检中心严格按照企业标准进行各项检测,确保出厂产品品质。并进行留样,做好大数据管理。

  7. 归档。

  专家点评——绿色、创新和责任担当扛起民营企业中国制造的大旗

  △ 7月11日当天,邱建辉秘书长一行听取集泰股份董事邹珍美的专题报告

  参观完集泰股份新生产基地后,邱建辉秘书长一行在会议室同集泰股份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集泰股份董事邹珍美女士给领导和专家作了《以诚集泰三十载,用新创造高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集泰股份的两大业务板块,配合三大生产基地、一个技术中心、一个研发中心和四十余家专营公司展开,详细解读了公司三十多年不平凡的成长过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集泰股份将年销售收入的3%以上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当中,2018年近3500万的研发费用,这对于一个普通民营企业来讲是难能可贵的,但这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 中装协幕墙工程分会专家组成员同集泰股份相关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交流现场,专家组成员还就建筑密封胶的诸多技术细节和集泰股份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尤其是对中空胶、防火胶和装配式建筑密封胶等产品的研发、性能和使用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切磋。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集泰股份的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售前售后的全过程服务领跑行业。公司在上市之后公司加大了新产品和新领域的研发,新品不光具有前瞻性,而且其质量和制造水准也跻身于世界领先水平。”

  △ 中装协幕墙工程分会秘书长 邱建辉 为本次调研讨活动作总结

  交流沟通之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分会秘书长邱建辉为调研活动作了总结。邱秘书长从行业的角度,回顾了从30年来安泰的坚持不懈的发展,他认为,当前集泰股份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造就了自身的企业基因和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一、集泰股份是行业内少有的直销为主的建筑密封胶供应商;垂直营销,力量专注而强大,同时也为集泰股份“一站式服务” 营销打下先决基础。

  二、安泰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开展校园招聘,用心用力培养人才。在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就好业更难”的年代,集泰股份为年轻人、应届生的持续培养贡献了强大力量。为社会和国家(人社部)的工作作了探索和担当。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涌现了众多人才的成功案例。

  三、在集装箱用胶领域和钢结构防腐漆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和最大市场份额的客观现实。在这一细分市场中,集泰股份给中国企业涨了志气,是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

  四、上市之后的集泰股份毫无懈怠,大力投入创新研发,在装配式建筑、家装民用等领域推陈出新,屡有突破。在新业务开展方面,以绿色发展为前提,同时引入先进的现代企业模式,无论是新技术储备、新产品储备、新标准(规范)储备和实际案例工程储备方面,都有系统的方式方法。集泰股份的未来发展,值得期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集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集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