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张桂清:建筑物联网与智慧住区建设_新浪地产网

专家张桂清:建筑物联网与智慧住区建设

提要:7月2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天泰集团协办,以“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为主题,聚焦半岛城市群的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青岛鑫江温德姆酒店举办。来自万科、华夏幸福、和昌地产、中梁地产、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首创置业、祥生集团等50余家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参访天泰集团桃花源项目,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探寻产业合作新机遇。大会上,建筑设计院专家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张桂清详解了“建筑物联网与智慧社区建设”。

  近日,山东发布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的具体任务,明确进一步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作为半岛城市群中心的青岛,肩负着增强山东全省竞争力,提升城市群增长极,实现山东半岛城市群跨越发展的核心责任。2019年已过半,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如此的机遇和挑战下,又有何样的变化?

  7月2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天泰集团协办,以“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为主题,聚焦半岛城市群的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青岛鑫江温德姆酒店举办。来自万科、华夏幸福、和昌地产、中梁地产、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首创置业、祥生集团等50余家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参访天泰集团桃花源项目,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探寻产业合作新机遇。大会上,建筑设计专家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张桂清详解了“建筑物联网与智慧社区建设”。

建筑设计院专家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 张桂清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张桂清:

  一、物联网技术

  信息社会到现在,物联网技术发展非常非常快,深入到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物联网的技术有这三层,感知、传输、应用。今年国家电网也提出了泛在物联网,从构架上来讲还是这样一个构架,物联网的技术目前应有在智能家居、智慧水务、智慧城市等等,几乎各行各业都用到了物联网。

  在建筑业应该怎么去用?办公建筑怎么用?智能家居也是物联网技术应用一个非常典型的领域。

  二、绿色建筑与智慧建筑

  这几年绿色建筑发展非常快,国家层面也特别重视。今年新的《住宅建筑评价标准》发布,从8月1号要执行。山东省在绿色建筑推进方面更是有比较大的动作,今年1月22号发布了山东省的政府令323号,提出了绿色建筑促进办法,在这个办法里面明确了政府投资的建筑必须是二级以上的绿色建筑。这是编制的背景,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去详细介绍。

  个人认为,2014版和2019版最重要的差别是看运行的效果,之前的绿色建筑搞设计和运营的是两种,也就是说设计按照绿色建筑设计了,但是建筑没有按照绿色建筑建筑,或者说没有达到绿色建筑希望达到的水平。所以2019版更关注实际的效果,要求绿色建筑的评价必须是竣工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才能进行评价,不再设新的要求。

  前后的变化,首先表现在全装修,有些要求变高了,原来的得分项变成控制项。什么是控制项?就是这些项必须建,差一条也不够绿色的线。再次,增加了智慧建筑的内容,智慧建筑包括能源的计量,包括PM2.5空气环境的检测,包括水的品质在线检测,包括智能服务等等。这是新增加的内容,也顺应了信息化技术发展的需求。

  绿色建筑追求的是“三节一环保”,是在建筑的全生命期里面环保,建造楼盘是一两年的事,但是使用要达几十年,现在一般的建筑设计50年,有的甚至更长。所以在一个楼整个运行过程当中怎么能够利用信息化技术更好地运维,这是绿色建筑特别关注的问题。

  说到运维,其实运维不是物业,一般对物业来说很忙,管理很累,数据很多很烦,特别是设备众多,系统复杂,新的系统、高技术出现的智能化的系统要求比较高,所以运维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面对这样的问题,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智慧运维,利用大数据实现建筑的自动运维,减少人员。这必然就是智能建筑的因素。

  智能建筑从一开始出现到现在经过了接近30年的时间,经过近30年的发展,智能建筑应该说为建筑的运维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但是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智能建筑设计了设备自动化控制的问题,但是它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建筑节能包括自动控制,但是它的集成比较复杂,一个建筑的系统集成它是IBMS,目前来讲做的好的不多;灵活性差,特别是各个系统如果不能有效集成的话,数据共享就非常困难,就更谈不上数据共享能够发挥的作用。

  2017年阿里发布了《智慧建筑的白皮书》,白皮书是想利用物联网技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把建筑做的更加智能,像智慧城市一样,现在说智慧城市有城市大脑,希望建筑将来有建筑大脑,由人工智能解决这个里面的运维问题。今年的4月份,中勘协工程智能分会发布《智慧建筑白皮书》,这两个白皮书就是说现在建筑业在关注智慧建筑的发展,阿里白皮书里面提到智慧建筑的特征,它的本质就是希望用大数据搞智慧建筑,用人工智能分析运维应该怎么做。

  建筑的墙体结构就是人的骨骼,里面的空调系统就是呼吸,电力系统就是心脏,给排水系统就是消化系统,信息网就是人的神经网络,大数据就是人的大脑,通常说人的建筑和一个人从构造上来讲是一样的,人离不开大脑,人的一生能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决于你大脑的聪明程度,取决你知识积累的程度,建筑也是一样!所以建筑要有建筑大脑,这就是实现全面感知,获得更多的数据,通过建筑大脑来控制。

  利用物联网全面感知获得大数据,通过可靠传输,智能分析通过人工智能使得建筑能思考,能使建筑进化成生命周期做到智慧,这是智慧建筑的目的。当然智慧建筑最终是给人用的,所以以人为本是智慧建筑最重要的特征。

  怎么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数据,把数据形成大数据,靠人工智能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今年4月份有一个新闻,说中国主导了提交了智慧建筑使用建设指南,中国正式牵头制定智慧建筑国际标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也批准了建设智慧建筑评价标准,这个标准在7月4号开了第一次启动会,也就是说智慧建筑慢慢到来了。

  市场上现在有一些建筑都号称是智慧建筑,虽然不完全达到标准,但是基本具备了智慧建筑的雏形,这里面包括了西安钛茂—阿里全生态智慧建筑、上海中心大厦、达实大厦、腾讯新总部大楼等等,这些智慧建筑,是用BIM+大数据实现的智慧运维。

  山东建筑大学被动实验楼是全国首个钢结构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在平台上打造了一套信息采集分析的系统,力争实现智慧建筑的一些理念。特别重要的是,每一个办公室把它做成智能家居一样,把每个办公室做成智能办公室,进行自动的控制,这是物联网的接点,这是在平台上可以看到的一些参数数据,可以做能耗的预测,可以测出来办公室里的电器工作状况。

  三、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建设

  山东省的绿色智慧住区是从2016年开始建设,主要贯穿绿色、智慧用到小区里面,为居民利用信息化提供更好的服务,就是这样一个目的。通过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注重了规划引领:《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信息化发展规划(2017~2020)》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到2020年,建设100个绿色智慧住区。

  二是编制建设指南:2016年发布国内首个《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指南》(试行),2018年在试点经验和广泛调研基础上,进行了修订。正式版《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指南》于当年5月发布,并进行宣传。

  三是出台了管理办法:2018出台《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对示范项目的申报、  中期核查和管理、验收等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明确。  

  四是项目规范管理:要求主管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建设单位按照《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指南》,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

  五是严格资金使用:示范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山东省省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管理使用。;

  六是试点示范:按照“分类指导、统筹规划、典型示范、逐步推进”的原则,经过三年探索,建设了61个省级示范项目。形成各具特色的绿色智慧住区范例。点面结合,以点带面; 分类指导,逐步推进;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政策引导,资金支持。

  四、山东省在信息化方面近期工作

  首先进一步把智慧住区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进一步推进;再次是智慧建造,除了智慧住区之外,智慧运维、智慧建造,前面说盖楼一到三年,盖楼过程中怎么利用信息化技术,在2019年山东省住建厅立项了10个示范智慧建造项目。未来,也许明年就会有智慧建筑的示范项目,这是一个计划的工作。

  与信息化方面近期工作的政策或者标准,有这五个:

  一是绿色智慧住区评价标准+标准图;

  二是绿色智慧住区信息化平台建设要专门做一个指南;

  三是智慧建造也要编写一个指南;

  四是山东省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导则,现在正在编制过程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发布;

  五是山东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2017版在修订,预计9月份会发布。

新浪地产
关键词:采购会  开发商  青岛  智能  智慧社区  山东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