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时代中国唐张健:有序供应 用流转创造价值_新浪地产网

对话时代中国唐张健:有序供应 用流转创造价值

提要:时代中国,港交所上市企业,中国房地产企业前50强,2018年完成营业额超600亿,拥有近90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时代中国无疑是地产企业中的庞然大物。 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负责集团所有材料采购的保障性部门材料采购中心连同总经理唐张健在内仅有28个人。2018年负责集团材料采购额度超22亿。

  时代中国,港交所上市企业,中国房地产企业前50强,2018年完成营业额超600亿,拥有近90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时代中国无疑是地产企业中的庞然大物。 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负责集团所有材料采购的保障性部门材料采购中心连同总经理唐张健在内仅有28个人。2018年负责集团材料采购额度超22亿。

  “时代的整体的风格是精兵强将,团队一律实行小编制作业,制定流程和高效小工具,提高信息化工作程度。我们希望提高效率而不是增加人手来解决繁重的采购任务。”时代中国材料采购中心唐张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为了跟上时代中国扩张的步伐,唐张健和他的团队打造了一条井然有序的供应链。

  “采GO”栏目对话时代中国材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唐张健

标准化加快工作流转

  “随着集团对材料的重视,材料采购成立的单独的部门,我们重新梳理了内部配置,让各个采购线条专业化,从甲供材管理到处理履约问题,专人跟进管理供应链条全程服务。”部门的独立让材料采购中心构建了自己的内部流转逻辑。“我们的工作逻辑是让供应链条和团队管理流程尽量简化简单,选择在行业内规模实力整体不错,价值观与时代高度重合的企业合作,尽可能的降低供应商管理难度。”

  2019年,时代中国升级了产品体系,构建出三条完整、清晰、标准化的主打产品线,适用不同的居住需求、审美需求以及购买力需求。产品线的升级让材料采购中心实行了进一步的标准化,采购效率也进一步的释放和体现,“产品线标准化后,单一采购量变大能够大大减少日常招采项目,同一种产品同一种规格的采购数量会成倍的上涨,以洁具为例,我们单一产品的采购量能成为合作供应商的top级客户,不仅安排生产和供货更加便利,也能实现综合成本降低。”

  唐张健坚信,材料采购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能够找到性价比高的材料,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信息化透明度,产品的趋同度很强,因此材料采购中心的工作价值更多的体现在供应链的科学管理而产生的价值。

  “不同的合作供应商的价格差异除了在采购量不同有所区别之外,在达到一定采购量之后,核心成本的变化更多的体现在我们的供应链流转上,因此在时代中国,我们主要在做工作标准化,这个标准化不是制定很多很多的规章制度上,而是在工作方法的创新,把正确的工作方式流程信息化,全部转换我们的IT计算机语言,实现便捷操作。”唐张健告诉记者,2018年时代中国着手搭建了材料全周期业务线上管理平台,招投标流程完全线上化,同时全面推行移动收货,如供应商到货确认都可以通过在手机端进行,这无疑加快了采购工作的流转速度。“我们对于标准化的整体想法就是我们跟供应商的采购过程更加简单,周期更短尤其是应收应付周期更短,这是我们主要优化迭代创新的核心,未来整体来说希望供应链管理能够做到让合作商尽量少跑腿,而是用线上信息流程来代替。不需要供应商去现场协调,而是如同做外贸一样,按照双方约定尽量在线上完成。”

供应商管理的“”时代”逻辑

  随着供应链条的标准化梳理,时代中国的供应商管理也有着自己的逻辑,唐张健坦言,近年来,时代对供应商的入围更加的谨慎,不会追求供应商库要足够的大,而是追求合作资源库足够的精。因此,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更加注重供应商的整体实力,在注重规模的同时更注重整体的强大能力。“这具体表现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自身产品的管理能力,看供应商有无良好的管理团队、成熟的管理体系;二是健康的财务管理,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在综合评标时会获得较高分值;最后是看企业的合作伙伴和履约表现,比如战略合作伙伴的数量和级别。”目前,材料采购中心共管理83大类材料,1242个品种,232家合作商。

  跟多数大型房企一样,时代中国改变传统的最低价中标的评定标方法,采用综合评标法,除经济标之外,材料采购中心把非经济标分为五个维度,分别是品牌溢价、企业规模与资质、产能与服务配合、合作年限与等级以及产品质量。

  唐张健解释了非经济标维度的部分评分要点,“品牌溢价我们会参考国内权威排名,如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榜单等;企业规模主要是对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区别对待,上市公司获得的分值会较高;同时,我们对已经合作履约不错的供应商是优先照顾考虑的,以连续合作年限不同来打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品质量维度的评分上,时代中国对产品的要求除了符合国标,多部门盲评打分等常规操作外,所有的投标产品都需要在检验单位通过极限测试。“我们所有投标产品在考察的时候都会纳入检验和抽检的范围,在库里随机抽验,尤其是产品的核心组件,要求检验单位不只是做合格测试,更要做极限测试。以木地板为例,我们在测试耐磨转数的时候会要求检验到磨穿的程度,包括抗压强度我们也是要测试到产品出现损坏的兆帕数值,通过极限测试来比较不同品牌不同产品的参数差异,国标只是我们入围的基础分数线,最终的分数是极限测试下的表现分来决定。”

全线条监测确保精装品质

  从08年开始,时代中国涉足精装交付,到如今全线产品已达到100%的精装修,精装交付对唐张健和他的部门来说,这是一大挑战。“”刚开始是很痛苦的过程,采购的种类繁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多,工作量也大。但是渐渐的走上正轨后,我们团队的能力得到了丰富的锻炼,实操能力得到了补足,尤其是对材料的认识和对供应链管理的细节把控能力大大加强。”目前,材料采购中心7成以上的工作都是精装材料的交付和采购。

  为了保障精装品质的良好落地,时代中国为质量管理监控设置了四道关卡。“首先是入围阶段的产品随机抽样,检验不合格是一票否决;第二是合作期间,每年一到两次到企业生产现场对生产质量进行监管,同时,供货商也必须对生产的货物进行出厂检验,并形成连续记录,向时代中国方即时反馈的机制行为;三是对所有到现场的主材和重要辅材进行现场所有批次的抽样检测;最后是质量问题的处理,供货商的材料质量出现问题时(含项目现场检验、随机抽检的第三方检测报告结果)发生质量问题时,时代中国方将发函至供货商,进行复检工作安排,当复检再次不合格时,则双方进行约谈,质量问题处理意见按约谈结果。”唐张健强调,所有检测费用都是时代承担,2018年,材料总检验批次数达4783次之多。材料抽检整体合格率为92.89%。

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除了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并对采购产品实行高标准严要求之外,材料采购中心在交货对接上也下足了功夫。2018年,时代中国在项目现场增设了材料工程师岗位,唐张健告诉记者,由于时代中国甲供材的种类和比例都比较多,材料到达现场办理交接和验收手续也相应增加,“以前我们都是由甲方的土建工程师等来做这项工作,但实际上,他们的主要工作还是在现场管理进度和质量,监管施工单位是否按照甲方要求来施工等,而材料到达现场后的交接工作量也大,所以岗位增设的目的是为了协调材料能够更迅速更顺畅的在项目现场实现签单交接、验收、科学堆放等步骤,同时也能够尽快的实现供应商的请款结算 缩短到货和结算的周期,解决材料供应链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时代  时代地产  唐张健  

时代中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时代中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