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中国蔡宗围:材料全周期业务实现线上管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时代中国蔡宗围:材料全周期业务实现线上管理

提要:2019年,时代升级了产品体系,构建了全新的3+1+X产品体系,让公司的产品力再上一个台阶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领的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继“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之后,第四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国家级战略。根据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在比肩世界级城市群的战略定位下,房地产市场又将如何演变?大湾区内的城市、产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3月2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时代中国协办,以”新科技 新产城 新势能”为主题的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广州南沙大酒店隆重举办,来自时代中国、保利发展控股集团、雅居乐集团、中洲控股、路劲地产集团、碧桂园万科、招商蛇口、和昌、龙湖、华侨城、金科、雪松、敏捷、实地、福晟、建华置地等6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5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新产城的建造在产业链上下游展开一场产业链“新”与“兴”的对话,并参访时代地产的转型之作,探讨新时代大湾区发展新模式、新科技、新产品。

  

  时代中国材料采购管理部经理蔡宗围

  本次采购会上,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评选的“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中,排名42位的时代中国,作为深耕大湾区的百强标杆房企代表,在群雄逐鹿,行业日益快速发展的今天,时代中国材料采购管理部经理蔡宗围向房地产产业链分享了时代中国的房企采购经验。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一、时代中国公司的概况

  时代从1999年成立到现在一直是中国财富的500强。以前时代叫时代地产,随着发展更加全面化,现在更名时代中国。

  如今,时代中国储地储备有87个项目,产业已经签约了20个产业小镇,6个创意园办公园区。

  时代一直深耕于珠三角,基本上广东省内的地级市有80%~90%已经全面覆盖了。从2014年左右,时代中国陆续在省外长沙、成都、杭州拿地,陆续会在武汉拿地,走向全国化发展的大平台。

  从2012年70亿的销售规模,到2018年的606亿时代中国用了7年时间。2019年,时代中国的目标是750亿,向千亿目标冲刺。

  怀揣着时代中国让“让更多人实现向往的生活”的使命,“成为世界500强俱乐部的一员”的愿景,秉持“爱 专注 创造”的价值观,时代中国砥砺前行。

  二、时代中国采购中心的状况

  时代供应链公司就是时代中国材料采购中心,去年最新的采购额数据是22亿,整个采购量包括采购品类覆盖得比较全。

  时代中国的采购系统越来越标准化,逐级越来越成熟。2019年,时代升级了产品体系,构建了全新的3+1+X产品体系,让公司的产品力再上一个台阶——

  3:完整、清晰、标准化的三条产品线,适用不同居住需求、审美需求、购买力

  1:尝试最亮点的方法和技术,为标准化创新铺路

  X:旧产品线优化与新产品线储备

  3+1+X的产品线可以针对与不同层级的,从成熟成长到成功,满足不同城市人群的购买需求。这三条产品线从户型、建筑风格、档次做了划分,X部分是产品需要不断地更新迭代,成熟的产品体系里面需要有微调,需要有快速的落地,把更多的东西推向市场并使用。

  

  时代的装修体系也非常成熟。T的概念是标准配置,时代做的产品都是有品牌的,基本的定义是行业前十作为产品库,他们的产品成为时代的标配。在T2档再做提升,从标配的功能做进一步的功能提升。T2+是国产品牌里面做更高档的提升。现在T3档是针对于更标准的项目,打造纯进口品牌的项目。

  这是时代的采购流程有7个,从前期供应商进入时代的资源库,到中间把供应商资源匹配我们的产品标准做招投标,到后续管理的整个供应配送质量管理,完成整个闭环之后对供应商做评估评级。如今,这些步骤在去年做了大提升,就是整个业务全周期做了系统上的上线。

  

  如何进入时代的供应商管理库?2018年,时代针对考察和入库成立了资源管理部,这个部门是专门来统筹开发和资源管理的工作,在考察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票否决,如果发现供应商里面生产这种非国标产品,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专门生产不符合国家要求的产品,时代认为这样的单位对自己的产品是不负责的,时代一票否决。考察评估之后,时代会对供应商多部门进行评分,合格的单位进入我们的资源管理,再进入后续的招投标。

  

  时代发布的最新供应商的评级

  供应商入库是采购的核心。可能以前入库参照无论产品怎么样,谁低价谁进是最好的法宝。但多年来我们一直被低价中标身受其害,如果一味的低价可能对后期的整个供应整个生产,后期全部埋下很多雷。所以,时代设计了综合评标法,从整个产品的溢价,公司的产能服务,相关的年限,自身的产品质量、技术、品牌等纬度结合经济标的情况。如经济标只是占了里面70%,30%是要通过技术标维度去做评定,评分第一名才作为中标单位。

  后期是供应模块,2018年时代在末端完成了二维码收货系统,为供应商做提效。

  时代对质量的关注很高,考察的时候采购部会做产品的抽检,后期不定期的做各种检查,包括现场抽检,包括厂家的出厂自检,都有对应的检视流程。时代的初心就是给所有人的业主带去安心与保障的,在前端保证了品牌,在后端保证了质量。

  我认为,甲方乙方是合作伙伴,采购部想的是如何服务好甲方乙方,包括一对一专门技术交底,中标之后有后期的高层的见面会,从成熟之后的电话合同及结算。以前,在建有80个项目,意味着要签80个合同,结算80次,要跑80趟才能解决的事情,如今,跑一次就可以签好这80个项目的合同,这是我们为广大的乙方提供效率上的提升,增强更多的沟通与交流。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粤港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粤港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