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也有“脆弱”面_新浪地产网

瓷砖也有“脆弱”面

提要:据悉,瓷砖是非常重要的家装材料,光泽度好、质地坚硬、易打理,很受消费者喜爱,但很多人不知道瓷砖也有脆弱的一面。业内人士认为,贴砖和后期使用都要得当,否则会出现空鼓、光泽度变差等问题,影响居室美观。

  (来源:内江晚报)

  近日,市民蒋维军向记者反映,他家的地砖才贴一年,有些地方就起拱了,而且表面也被刮花了,光泽度也变差了,想知道瓷砖在铺贴和使用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据悉,瓷砖是非常重要的家装材料,光泽度好、质地坚硬、易打理,很受消费者喜爱,但很多人不知道瓷砖也有脆弱的一面。业内人士认为,贴砖和后期使用都要得当,否则会出现空鼓、光泽度变差等问题,影响居室美观。

  一怕:开窗加快风干速度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业主在贴完瓷砖之后,就将窗户打开以加快风干速度,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某装饰公司监理陈涛介绍,瓷砖要注意锁住水分,如果干燥速度很快,易造成空鼓或脱落。

  “特别是夏天,贴完瓷砖之后一定要注意保养,如果气温非常炎热,可以在瓷砖表面喷洒一些水,保持地面潮湿,维持3天左右即可。”陈涛说。

  二怕:不留缝隙

  “瓷砖缝隙这么大,太难看了,师傅可以缩小一点吗?”装修时,不少业主会提出这样的疑问。

  蒋维军在装修时,客厅的瓷砖缝隙留得比较小,到了夏季,好几处瓷砖都起拱了。

  陈涛介绍,留缝主要是给瓷砖一个伸缩的空间,受热胀冷缩的影响,如果瓷砖缝隙过小,易起拱,影响使用寿命。一般来说,瓷砖铺贴应留3~5㎜的缝隙,仿古砖可以更大一些。

  三怕:强酸清洗

  “卫生间、花盆底下的瓷砖经常发黄,用抹布很难清洗,于是我采用具有一定腐蚀性的清洗剂。”蒋维军说,使用次数多了之后,瓷砖光泽度明显变差。

  售后保洁人员田桂花介绍,用强酸清除污渍是一种快捷有效的方法,但使用次数多了之后,容易破坏瓷砖的光泽度。

  如果瓷砖脏了,先确定是什么污渍,如果是表层的泥,可以用抹布擦拭。如果是其他污渍,可以用弱酸清除。如果污渍已经渗透到瓷砖内部,最好请专业人士清洗。

  四怕:地面有细沙

  质地坚硬、防滑耐用……这是瓷砖的主要优点,但也有缺点,如容易被一些尖锐的东西破坏表面的釉质。

  “如果地面有小沙石,划下去就是一道明显的划痕。”田桂花说,回到家中要及时换鞋,保持地面干净,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瓷砖的釉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瓷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瓷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