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圣杨峰:建材涂料企业该如何正确对待焦虑感?|大国智造系列专访_新浪地产网

凯圣杨峰:建材涂料企业该如何正确对待焦虑感?|大国智造系列专访

提要:当曾经的优势变成如今的劣势,当曾经的成功经验不足以应对变化的环境和市场,企业又该何去何从?该如何面对焦虑的如影随形?

  企业一直在与变化为伍,但和过去相比,房地产行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速而激烈的变化。建材涂料行业也无法独善其身,激烈的竞争让未来充满未知性。

  当曾经的优势变成如今的劣势,当曾经的成功经验不足以应对变化的环境和市场,企业又该何去何从?该如何面对焦虑的如影随形?

  针对当下热点问题,新浪地产(微博)记者对凯圣董事长杨峰进行了采访。

“焦虑其实是自身的一种危机感”

  凯圣杨峰说:“我不会经常性焦虑,这种习惯性焦虑是可怕的、失控的,每次焦虑来的时候,意味着危机的出现,意味着公司要做个大的决定。”

  企业家大概天生都有焦虑感,这是由危机感和竞争环境带来的。老板不可以没有焦虑症,但也不能让其成为绝症。

  据记者了解到,杨峰的焦虑感多数来自于严峻的外部环境。2000年的建筑涂料市场被外来资本所占据,年轻的杨峰认为中国人也能拿下市场,怀揣着一腔热血,毅然决然离开外资企业出来创业,建立凯圣。但当时国内消费者仍处于萌芽状态,一线外资品牌通过巨额的广告宣传,锁定国内消费体系,公司发展遭受了重重困难。创业6年,凯圣经过种种尝试,甚至参照立邦、多乐士的管理方法,全国铺设经销网点,但都失败了。2006年,在企业危机时刻,杨峰抱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心态,“走了出去”。当时市场在国家建筑节能需求的推动下,各种保温材料孕育而起,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到了新型的砂壁状涂料、反射隔热涂料等功能性建筑工程涂料前期资讯与技术,兴奋的杨峰认为自己找到了公司转型的突破口,结合国家新的要求政策,确定具备保温绝热性能的功能性建筑工程涂料的研发与生产成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也因此确立了凯圣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正确对待这种焦虑是企业领导者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与涵养,也是责任使然,更是超越自我的机会。”

  在近两年,在国家政策严控的步调显现,行业透明度集中度越来越高,竞争价格更加激烈,市场行业剧烈变化,企业短板也渐显现,凯圣再遇危机,制造业智能化生产成为公司危机破解的突破口。 “我们对制造业智能化生产这方面思考太少,行动也落后他人一步,这次公司变革,成功开启了凯圣走向智能化生产工业4.0的新征程,应该说是我们理想的信念支撑与团队共同努力努力的结果。” 杨峰说到。

  2019年,公司生产智能化计划的实施与创新产品的运用实施成为凯圣公司全年工作的目标,由此而来的焦虑与危机感源于对国家政策层面的解读及企业理想实现过程中的紧迫感。 2019年5月30上午7点,公司在浙江长兴郎山新能源工业园占地45000 m2的智能化新工厂正式破土动工,年产10亿的功能性建筑涂料工业4.0生产系统在行业内具备了绝对的前瞻性。

  “焦虑其实是自身的一种危机感,通过自我的深度自省及团队的协作来调整,使企业继续处在正确的行驶轨道。”

  过分焦虑,企业将会偏离原有轨道;没有焦虑,企业将会变成温水里的青蛙;只有适度焦虑,保持对世界变化的好奇与警惕,企业才能正常行驶。

专注方向,坚持纵向突破的企业发展之道

  在新中国成?之后,制造业也在不断发展,每个行业都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民族企业。在此环境下,企业又是如何保持并加强自身优势的呢?杨峰表示,加强自身优势,首先从发展方向开始,凯圣从公司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功能性建筑涂料专业化发展方向,坚持企业发展之道。

  “专注的精神、坚持纵向突破的精神使凯圣健康地走到了今天。就像一只大乌龟,二十年来爬呀爬,不看两边的鲜花,也不被所谓的风口所左右。”

创新:追求开放式的创新,而不是自主创新、封闭式创新。

  凯圣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性,在苏州新区孵化器成立研发子公司及实验室,聘请英国材料学博士沈浩先生成为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同时与英国亨斯曼实验室、科莱恩亚太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远程网络开放平台,与扬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等进行诸多布局,进行创新性研发生产,其次通过了解客户满意度、产品性能需求、产品价值、产品提升空间等来一步步制定和实现研发方向,为企业提供原动力。

人才储备:人才储备是公司管理的核心。

  人才的决定性因素不言而喻。杨峰说到“我最关注的是团队。产品、业绩都是由团队创造出来的,因为只有构成团队的人才可以创造我们想要的一切。”据记者了解到凯圣的人才主要分内外两部。对内做到人才梯队的划分与培训的晋升机制与有效激励机制,对外建立长久的联系机制与人才库,进行长期维护,既能孕育优良人才成长环境,筑巢引凤,又可使企业建立外部的无形但有效的人才网,为企业真正注入新鲜的血液力量。

诚信:品牌的核心就是诚信。

  “有诚信的企业坚持走下去,就永远可以活下去。”杨峰表示,“如何保持并加强自身优势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低价必然导致低质量,越做越低端,越做越没有机会,这是中国制造企业的通病。”

  除3大企业发展战略以外,杨峰还提到:“有所为必须有所不为,战略领先的产品才有旺盛的生命周期。专而精的企业精神让我们的团队充满了理想,充满了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我们坚持纵向突破,不搞跨界发展,专注于成为自己的企业,一定可以成为自己那一方领域里的隐形冠军。”

智能化、开放式创新 凯圣的未来在跨越

  2019年的凯圣公司进一步转型,大力促进生产智能化计划的实施与创新产品的运用实施,使杨峰的焦虑感有了新目标,而此次而来的焦虑与危机感源于对国家政策层面的解读及企业理想实现过程中的紧迫感。

  为应焦虑,凯圣首先解决了反射隔热涂料功能性材料技术问题,公司在反射隔热涂料采用的关键原材料分别是英国泛能拓和美国科莱恩的产品,在全球市场都是一流的技术水准。公司优秀的配方设计能力使得产品功能表现与国际水平无差距。但由于生产工艺智能化的不足,经常会产生不良品,导致成本劣势,而此短板通过2019 年凯圣的改革计划实施将不复存在。

  “除此之外公司技术开发的重心会逐渐向绝热叠加各种装饰性能的功能性涂料的开发上发展,同时积累油罐、粮仓等特殊领域的创造技术与前期应用。”杨峰说到:“生产智能化、开放式的创新,使得我们的产品线可面对各个方向的竞争压力。但是这也是我们企业必须做的变革。相信通过此次变革,将会有更快更广阔的发展通道为我们打开。”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企业更多思考的应该是把现下困难的背景当成发展的机遇,思考应该如何引领行业的升级,思考应该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増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杨峰表示:“无论市场如何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选择、快速便捷的服务和性价比最好的产品。成本的提高并不可怕,只有带来产品品质的多维度的提升,客户才会拥抱我们的产品。”

  紧跟时代脚步,今后凯圣会继续坚持纵向突破的企业发展之道,保持对世界变化的好奇与警惕。进一步围绕“为建筑提升品位、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实施全线产品生产智能化的升级,为产品提升附加值,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司绝热涂层等创新材料进入主流建材行列,朝着环保健康、功能创新的专业化道路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焦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焦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