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渐行渐近的智能家居万亿市场_新浪地产网

如何应对渐行渐近的智能家居万亿市场

提要:目前物联网领域发展最迅速、产品最接地气、市场规模最大的产业,智能家居一直备受关注。虽然发展多年,但在我国智能家居仍属于新生产业,渗透率并不高。

  (来源:智安物联网)目前物联网领域发展最迅速、产品最接地气、市场规模最大的产业,智能家居一直备受关注。虽然发展多年,但在我国智能家居仍属于新生产业,渗透率并不高。有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家居渗透率仅为0.1%,远远落后于美国的5.8%、日本的1.3%、瑞士的1.3%和德国的1.2%。不过,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智能家居在我国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到2020年达到0.5%。尽管渗透率仍远远低于西方国家,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整体增量十分可观。智能家居是全新的增长“风口”,这已经成为了公认的事实。

  虽说身处风口猪能飞,但智能家居真正的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还没有发展起来,智能家居产品落地仍有一定困难。不过,智能家居这个市场真正发展起来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这个时间节点已经不远了。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智能家居这条路该怎么走,才能为即将到来的市场做好铺垫呢?

  一、从产品来看

  1、设计方面

  2018年, 世界范围共交付了 8000 多万个智能家居设备, 包括恒温器和烟雾探测器等产品。虽然智能家居设备通常被认为具有先进的外观和触感, 提供了更棒的用户界面, 但是以牺牲内在技术为代价, 而只专注于外观的设计最终将会失败。

  同样人类却是感性的生物。这意味着产品的“触感”是用户对产品整体满意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业主来说,最重要的智能家居一定是符合自己预计的颜值再加上过硬的整体素质。

  2、产品发展

  从消费者的需求和接受程度来说,单品化似乎更受市场的青睐。不管是市面上推出的智能插座、智能炫彩灯,都广受消费者的青睐。

  虽然单品化的智能家居广受欢迎,但是单品化尚有不足之处。功能单一、可扩展性差、和其它产品不兼容、不利于用户对智能家居的升级等。由于目前行业标准尚未统一,如果用户购买了不同品牌不同技术的单品,由于产品不兼容就需要不同的APP等移动端控制方式,而且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产品越来越多,操作过程也会越来越复杂。同时,单品化可实现功能少,不能满足居家安防、环境调节、照明管理、电器控制等多方面的需求,不算严格意义上我们想要的智能家居。

  在目前看来,智能家居还是应当未来走系统化发展道路,重在智能家居系统和生态链的打造,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智能家居系统。系统化的智能家居能够涵盖更多用户需求,同时也带来了居家品质的提升和时尚快捷的生活体验。现在家里的电气设备非常多,对居家安防需求、环境调节等生活质量的提升要求也随之上涨,智能家居一键式联动设备和环境调节、安防报警等多种实用功能能给用户带来系统化、完整的智能生活体验,这一点是单品化智能家居不能比拟的。

  从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家居本来就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单纯的智能家居单品根本达不到用户追求的安全、节能、时尚、快捷的智能家居生活。要想营造一个高标准、高品质、高品位的家庭智能化,单品最终还是会向系统化靠拢。所以做好未来的的系统化,才能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进而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二、从消费者来看

  1、传统观念所导致的固有思维

  老一辈人接受能力差,而新一代的90后消费水平又不足,这就导致了。现阶段智能家居市场还难以铺开,人们对智能家居这个概念认识还不足,对智能家居用品还没有一个切身的体会。现阶段只有价格较低、比较亲民让人容易接受的智能家居,才会有消费者抱着尝鲜的态度将一些智能家居买回家先感受一下。

  2、产品宣传直击痛点

  而对于智能家居客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曝光量。而且让符合业主需求的智能家居充分高频次曝光在装修公司,设计师,建材合作商以及样板房等各个区域。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在风口之上优良的产品配以合适的宣传才能让更多消费者去了解,如果能直击消费者的痛点,相信消费者一定不会吝啬手中的钱财。

  结语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有了充分的理解;以单品化推开智能家居的大门,用系统化构建智能家居的宏伟蓝图。当产品用户两开花,便可做到真正的“花开不败”进而享受“风口"所带来的巨大能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