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卫浴风口正起 行业领跑者蓄势待发_新浪地产网

整装卫浴风口正起 行业领跑者蓄势待发

提要:整装卫浴以一体化的防水底盘和墙体为整体框架,搭配各种洁具在有限空间内可实现多种功能。产品较传统装修有多种优势,采用工业化生产替代防水贴砖,可将两周施工周期缩短为一天,大大提升安装效率并降低制造成本,因此整装卫浴为内装工业化的重要部分。

  政策风口:10年内装配式建筑比例目标达到30%

  整装卫浴以一体化的防水底盘和墙体为整体框架,搭配各种洁具在有限空间内可实现多种功能。产品较传统装修有多种优势,采用工业化生产替代防水贴砖,可将两周施工周期缩短为一天,大大提升安装效率并降低制造成本,因此整装卫浴为内装工业化的重要部分。

  2016年7月,住建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推广比例超过50%,新建建筑执行标准能效要求比“十二五”期末提高2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制导意见》,指出“力争用10年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修模式,促进整体厨卫、轻质隔墙等材料等技术的应用”;2017年3月,住建部出台《“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2018年2月,住建部出台《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规范判断建筑是否是装配式的最低装配率为50%,整装卫浴和整装厨房的最高占比可达12%。

  需求风口:整装卫浴渗透率逐渐提升

  行业需求短期看公寓,长期看精装房。2016年以来国家多次强化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基调,“租售并举”时代到来。品牌地产商积极加入到公寓市场,如万科、龙湖、旭辉、碧桂园等均建立自有公寓品牌,并确立百万间的发展目标。而相比于日本90%的整装卫浴普及率,我国精装房市场还存在较大空间。精装房比例及下游地产商集中度的上升,更有利于提高整装卫浴在精装房市场的渗透率。根据迈点研究院统计,2018年全国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体量最大,房源数量达到113万间,其次为短租品牌公寓体量达到15.85万间,而对物业要求较高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和服务长租公寓体量仍不大。其中北京市长短租公寓的体量最大,达到52.3万间,其次是上海、杭州市。按照分散式公寓占比公寓市场8成计算,全国长短租公寓供应量预计为200万间,我们预计未来五年长租公寓将有1000万间的存量市场。经过测算,到2020年行业规模预计达到22.3亿元,近两年复合增速近40%。预计未来十年我国整装卫浴市场规模共计300亿元,对应行业10%的净利率水平,或将释放30亿元利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