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杨慧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贵州脱贫攻坚_新浪地产网

恒大杨慧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提要:扶贫工作重在精准、贵在落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恒大有信心有决心继续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措施,助力贵州、广东等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的目标而贡献力量。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建办村〔2019〕24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扶贫办公室关于印发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组组成及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2019年6月16日,“房地产行业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麻城市石材产业精准帮扶合作大会”在湖北省麻城市正式举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近60家会员单位来到湖北麻城市对石材产业园进行考察交流,并签署了脱贫攻坚帮扶倡议书。以实际行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产业发展有速度更有温度。

恒 大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杨慧明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恒 大集团是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世界500强世界,恒 大总资产88万亿,资产公益捐赠超120亿,目前在册员工14万人,每年稳定提供就业岗位260多万个,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94位,恒 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抽调2108人,通过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措施,到2020年帮助毕节各级党委政府完成100多万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

  今年恒 大复制推广帮扶毕节的经验,帮扶广东、山西、云南等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以下我分三个方面向大家作具体汇报。

  产业扶贫

  毕节是乌蒙山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15年底贫困人口115.4万人,是我国脱贫攻坚最终的地区。在我们帮扶之前,道路交通难以覆盖,安全住房不能解决,恒 大集团无偿投入110亿元扶贫资金并派出2108人的工作团队,立志不脱贫、不收兵,在人员资金投入方面,对毕节投入110亿元专项资金以外,恒 大负担着整个团队的支出,每年行政办公经费超5亿元,目前恒 大已捐赠到位60亿元扶贫资金,帮扶58.59万人,到2020年恒 大还要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帮扶44.41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另一方面产业扶贫,恒 大投入48亿元,帮扶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已经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经营,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通过援建产业基地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支持互助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同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配件蔬菜集散中心、育苗中心,由龙头企业市场指导育苗中心生产,由集散中心到田间地头向合作社现场收购供货全国,这种供产销一体化精准模式,解决了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问题,确保贫困户的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目前蔬菜产业方面以建设蔬菜大棚6万余个,建设育苗中心28.8万平方米,建设储存加工基地67处。

  肉牛产业方面,毕节自古有养牛的传统,建设10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建设50万亩高产饲料基地,全面助力毕节市优质肉牛发展,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其中以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饲草料为基础。恒 大与政府一道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玉米种植,按订单收购,带动“粮改饲”做法加快毕节产业结构调整,改良当地土种牛70万头,以建设31万亩的高产饲草料基地。

  特色产业方面,恒 大通过援建产业基地并配套先进的设施设备,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建立了种子供应、技能培训、种植、收购、加工等全产业链体系,这种用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精准脱贫模式,也是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持续脱贫。特色产业108个中药材与经果林基地,目前已引进79家上下游龙头企业,通过他们带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经营,

  近三年帮扶当地产业发展出现的重大变化,发展蔬菜产业、优质肉牛产业、助力当地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产业带动,目前已经实现了毕节贫困户的稳定分红收益,并且贫困户通过由合作社组织的务工,日常有务工收益。

  “异地搬迁”扶贫

  恒 大帮扶毕节,第二个最重要的扶贫措施就是“异地搬迁”扶贫,对丧失生产能力的群众,恒 大建设12个集中移民搬迁社区和50个新农村,解决毕节市22.18万贫困人口的搬迁问题,为安置区配置教育、医疗、商业区,配套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同时一方面解决住房问题,还为他们配备了家私家电和基本生活用品,能够实现搬迁后的“拎包入住”。

  新农村方面,恒 大援建50个新农村,就近为贫困户每户配建2个蔬菜大棚肉牛养殖为第二产业,同时通过务工获取收益。

  搬迁工作第二个方面就是恒 大援建12个移民搬迁社区,主要是围绕在城市周边同步配建的教育商业设施,并联合当地政府引进教育商业资源,商业街建成后移交给政府,所得资金用于搬迁后的分红,同时搬迁可以在商业街就近务工获取收益,另外为保障安置区的就业覆盖率,恒 大与当地政府按照一个稳定就业岗位原则落实就业岗位,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能脱贫,社区配套了学校、社区医院、商业街了便民服务中心;同时恒 大与当地政府共同引进脱贫拆迁,利用安置房或者利用配套设施进行就近地就业。

  目前全市已经搬迁10.7万人,今年6月30日以前再搬迁4.8万人,年底前剩余的4万人也全部搬迁入住。  

  就业扶贫

  就业扶贫是见效最快的脱贫方式,恒 大通过按需培训、精准就业,带动当地群众从传统产业向新型的职业生产工人转变,促进产业从分散经营到抱团发展的转变,思想意识从坐等救助向主动突围转变,培训打造了一批乡土人才、技能人才,壮大了脱贫攻坚的生产力量。

  恒 大通过自身的优势,吸纳贫困群众到恒 大以及引进上下游企业、恒 大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单位就业,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以后帮助全市培训11.3万人,已经推进到当地或异地就业的7.5万人,人均年收入在4.2万人。通过培训组织在当地的招聘会,根据他们的意愿有些人在当地产业基地就业,有些人去恒 大的上下游企业就业,有些在恒 大的下属公司就业。

  教育扶贫

  发展教育是大多数群众的关键,恒 大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满足毕节市以及大方县相关的教育缺口,教育扶贫主要是在大方县,解决大方县1.3万名学生上学难问题,教育扶贫方面投入4.2亿元,同时引进清华大学,引进远程教育平台,对当地的学生和师资进行培训,确立了3000万人恒 大大方教育基金,每年奖励偏远山区的教师和师生。

  保障扶贫

  恒 大通过援建医院、养老院解决孤寡老人的就医,保障老有所依、幼有所育、病有所医,目前为大方县捐赠一所医院、一所敬老院、一所儿童福利院,目前已经全部完工使用,同时恒 大通过工会组织全集团员工对当地农村留守儿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帮扶其他地区,恒 大从2017年开始恒 大捐赠4亿元帮助26个贫困村,2018年恒 大再捐赠1亿元,连片打造现代产业园区,集中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帮扶陕西,无偿捐赠10亿元支持教育扶贫,为陕西省深度贫困县和重点区域建设32所小学和幼儿园。

  恒 大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感悟和体会,坚持“造血”与“输血”并举,既要见效快,又要立长远,利用市场化手段,探索在一定上可以推广、可以复制的推广模式,具体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直接参与高效运作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解决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

  三是精准扶贫多措并举实现一体帮扶;

  四是产业扶贫市场导向建立长效机制

  五是搬迁扶贫自身优势助力高职校的移民安置;

  六是长短坚固着力夯实脱贫基础。

  直接参与高效运作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恒 大不仅出资金,更重要的是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恒 大通过选派2108人专职扶贫人员,包干到户、责任到人,通过帮扶实践与探索,恒 大变坚决扶贫为直接参与,变单一捐赠为立体帮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恒 大创新工作机制,跟当地干部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在机制上恒 大集团成立了扶贫办,在毕节以县市区成立扶贫公司,毕节市各县区分别成立与恒 大扶贫公司对应的指挥部和专班,党委政府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负责群众的组织项目的审批、土地的协调,基础设施的配套、数据的统计,确保帮扶资源精准对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企业管理团队发挥市场优势和高效执行力优势,负责项目建设和经营主体引进和协作运营管理。精准识别、多措并举实现立体帮扶。

  恒 大按照中央“六个精准要求”在当地干部协助下2108名恒 大队员一家一户地走访,采集了100多万贫困户详细资料,为制定精准的帮扶方案奠定了数据基础,在精准识别基础上恒 大运用互联网、恒 大大数据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因地制宜帮助他们制定计划,并实施对帮扶对象进行帮扶管理。

  产业扶贫,一方面恒 大与当地政府一道运用市场化手段,把分散化的土地集中,连片建设现代产业基地,解决生产设施问题,通过政府鼓励用村集体、能人大户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组织起来,解决生产主体问题,恒 大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解决经营主体销售问题,确保贫困群众收益最大化。

  搬迁扶贫自身优势助力高质效的移民安置,政府负责“三通一平”,恒 大负责地面以上的建筑,完成装修实施交钥匙工程地恒 大依靠自身的专业性,确保搬迁项目的高效运作、组织实施,并最大程度地发挥资金的效益,长短坚固,着力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通过产业扶贫从无到有地建立市场链,建立脱贫致富的长远基础,推动搬迁脱贫改善群众生产面貌,并配套产业、商业、教育等措施为贫困户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就业扶贫在快速提升贫困户的同时培养乡土人才,最大限度激发当地内生动力的作用,教育扶贫不仅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还解决了当地未来发展的人才所需。

  扶贫工作重在精准、贵在落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恒 大有信心有决心继续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措施,助力贵州、广东等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的目标而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恒大  扶贫  产业  

扶贫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扶贫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