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一季度新增千亿土储 两月斥资127亿收购11个项目_新浪地产网

世茂一季度新增千亿土储 两月斥资127亿收购11个项目

提要:?“世贸今年要重回前十。”收并购方式已经逐渐在世茂房地产(00813.HK)的未来规模增长过程中拥有越来越重的分量。

  来源:长江商报

  ?“世贸今年要重回前十。”收并购方式已经逐渐在世茂房地产(00813.HK)的未来规模增长过程中拥有越来越重的分量。

    6月5日,粤泰股份宣布以总计约8.4亿元的交易对价,将旗下淮南公园天鹅湾项目80%股权和淮南洞山天鹅湾项目20%股权转让予世茂房地产。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自今年3月以来,收购的第11个项目,其中涉及泰禾的项目数量达到7个近80亿元,累计斥资约126.8亿元。

    得益于加速收并购,今年一季度公司就完成了近1000亿元货值储备,其中有接近85%是通过收并购获得。世房发布的5月业绩显示,1—5月累计合约销售71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9%。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近期世茂资金面还是不错的,若是收购项目后有较好的运营和销售节奏,那么重回前十也还是有可能的。

  斥资127亿元收购11个项目

    收并购方式已经逐渐在世茂的未来规模增长过程中拥有越来越重的分量。从今年3月截至6月初,世茂已相继收购泰禾、明发、万通、粤泰的11个项目,涉及资金达126.8亿元。

    得益于大力收并购,世茂房地产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新增了1000亿的可售资源,其中有500亿能转化为今年的可售货值,所以全年推货量已经从3500亿增至4000亿元,去化率只要超过50%就能大致完成目标,而世茂2018年的整体去化率达到6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世贸今年收购的项目有一半来自泰禾。对此,世贸认为,泰禾当时拿地价格从现在来看,还是有优势的,只是泰禾的财务成本比较高,而世茂现金多、融资成本相对低,是可以进行优势互补的。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收购的粤泰股份可能成为“拖油瓶”。年报显示,2018年,粤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32.76亿元,同比下降41.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亿元,同比下降75.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228.75万元,同比跌幅达到99.81%。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粤泰股份逾期借款为29.52亿元,并涉及较多的诉讼、仲裁事项,部分银行账户、开发项目、物业和股权、债权等被冻结或查封,逾期应付利息2.46亿元。

  一季度新增千亿土储欲重回行业前十

    世贸曾是千亿房企最热门候选人的闽系房企领头羊,自2015年开始跌出房企排行榜前十的位置。2016年,千亿房企已达12家,世茂的排名则滑落至16名。

    世茂十分注重的毛利率数据有所下滑,由2015年的28.5%下降至2016年的27.6%,毛利同比下降0.6%至163.5亿元。

    经历了两年调整的世茂开始展露出规模追赶的迹象。

    2018年合约销售额达到1761.5亿元的世茂房地产,签约额同比上升74.8%,排名再进5个身位,从2017年的第十六位升至2018年度的第十一位。

    据世房发布的2019年5月业绩显示,今年1—5月累计合约销售71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9%。其中5月份合约销售额约为161亿元,同比上升52%。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已经签约400亿元,完成了年度目标的20%,2019年的业绩值得期待。”世茂房地产助理总裁兼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邵亮在业绩会上表示。

    高速增长期中,在利润和负债等指标上,世茂维持了较为稳健的态势。期内实现核心利润117.3亿元,同比上升25.3%;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利润率达到14.6%,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净利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此外,世茂房地产的净资产负债率已经有7年一直维持在60%上下,期内其净负债率为59.4%,融资成本则维持在5.8%。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近期世茂在收购方面动作较大,说明其资金面还是不错的,类似收购也使得世茂后续业绩规模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当前此类企业也在类似企业排行榜上不断发力,若是收购项目后有较好的运营和销售节奏,那么重回前十也还是有可能的。后续对于此类地产企业来说,建议把控市场风险,尤其是把控近期的融资环境和贷款环境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世贸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世贸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