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房的“新宠”为何是岩棉保温板?_新浪地产网

被动房的“新宠”为何是岩棉保温板?

提要:目前,国内建筑行业“比较流行的建筑就是“被动房”,这种建筑在欧洲非常普遍,上世纪80年代由德国率先兴起,1991年在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建成了第一座"被动房"建筑,如今过去了二十多年,该建筑依然按照设计要求正常运行。

  目前,国内建筑行业“比较流行的建筑就是“被动房”,这种建筑在欧洲非常普遍,上世纪80年代由德国率先兴起,1991年在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建成了第一座"被动房"建筑,如今过去了二十多年,该建筑依然按照设计要求正常运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德国、比利时、瑞士、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将近10000座“被动房”在投入使用,德国政府甚至明文规定,某些建筑必须建成被动式,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是世界上第一个将“被动式房屋”写进法案的城市。“被动房”建筑将会在全球掀起一场能源的革命。

  国内全力推动我国的被动式绿色建筑事业发展,主要原因是这种建筑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由于此种建筑自身保温效果极佳,所以降低了能耗的使用,实现节能。被动房对建筑保温材料要求十分严格,几乎用的全部都是岩棉保温板。市场上保温材料种类非常多,为何被动房保温材料的新宠会是岩棉呢?

  首先岩棉保温板价格不高,并且具有很高的防火性,它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一些被动房的天花板采用的是岩棉粒状棉喷涂工艺,建筑内墙为轻钢结构,岩棉保温材料进行内填充。安装前,先确保岩棉板的尺寸与整个钢结构一致,再用锚固件将其固定,使整个保温层与结构层紧密镶嵌。一般整栋建筑的外墙保温为岩棉板,管道保温使用单面铝箔岩棉毡。

  在一些被动房中,其保温做法是墙体内填充岩棉保温材料,岩棉板的厚度很厚(厚度几乎占了整个墙体的50%),墙体表面做XPS保温处理。据了解,房子在实际建造中,岩棉保温的厚度不会低于墙体本身。窗户使用的是铝制结构三玻璃窗户,三层密封玻璃能有效地增强房子的气密性,也杜绝了冷桥现象发生,门窗和墙体要求在工厂内集成,这样杜绝了传统的现场安装门窗,气密性更高。

  在实地考察中笔者发现,许多被动房使用的岩棉毡均使用了单面铝箔,铝箔与岩棉的粘合非常平整。一位多年从事墙体保温的设计院专家告知“岩棉产品会有一定的市场”,也有人曾说“岩棉产品将会成为国内的主流保温产品”。如果真如此,那么,是否意味着只要有被动房的建造,就有保温产品的市场呢?此次实地考察,笔者参观了几处被动房的建造项目和一些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不难看出,不管是办公楼宇、住房、校舍、体育馆、工业用房,还是普通的建筑,都已经开始走向了“被动”之路。而这些项目都不同程度的使用了岩棉保温。

  常见的建筑物主梁变形缝内用岩棉填充,能够更好地起到保温隔热的效果。岩棉在被动房建筑中起到了很好的保温隔热作用,非常有发展前景。据统计,在黑龙江、河北、福建、新疆、山东等多个省份有近30处被动房建筑的研究和实践,这些被动房建筑上使用的保温材料全部都是岩棉保温板。因此,将保温岩棉板称之为被动房建筑保温材料的“新宠”一点都不为过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