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张兆强:绿色智慧家_新浪地产网

阳光城张兆强:绿色智慧家

提要:5月21日,2019年住宅设计趋势论坛暨德国高仪·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颁奖典礼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单在现场正式发布。“2019德国高仪?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是由新浪地产和德国高仪联合主办,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为指导单位的住宅设计测评,旨在打造行业内最具影响力住宅设计师榜单,为消费者选择优秀设计师提供参考。希望通过榜单的力量,提高住宅设计师设计和服务水平,为设计精英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5月21日,2019年住宅设计趋势论坛暨德国高仪·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颁奖典礼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单在现场正式发布。“2019德国高仪?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是由新浪地产(微博)和德国高仪联合主办,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为指导单位的住宅设计测评,旨在打造行业内最具影响力住宅设计师榜单,为消费者选择优秀设计师提供参考。希望通过榜单的力量,提高住宅设计师设计和服务水平,为设计精英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本次赛事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万余件作品,参赛设计师超过5000人,覆盖设计师200万人次,百余家媒体共同为大赛发声。通过大众评审和专业评审四轮评选,层层递进,评选出参赛作品成绩,兼具公正性与权威性,打造中国住宅设计权威榜单。新浪地产设计对此进行全程报道。活动现场,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兆强发表了主题为《绿色智慧家》的精彩演讲。

  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张兆强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同行,各位设计师朋友大家下午好,接下来由我来向大家分享一下阳光城的绿色智慧家,这个是我们阳光城去年向市场推出的一款产品,地产进入下半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每个公司都希望有自己的产品力,使自己的产品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绿色智慧家就是阳光城对产品的思考之后我们提出来的一个产品。

  在讲之前我们先看一个这样的画面,这样的环境是大家都非常向往,非常蓝的天,非常绿的树,非常蓝的水,这个环境是大家向往的。回到现实当中,这里有三个90%的概念,第一个90%是指我们每个人每天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在户外的时间可能只有2.5小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室内度过的,第二个90%是中国房地产协会的一个调查,我们普通的家居装修,我们大家做的装修里面刚刚装修完的房子90%室内的甲醛是超标的,再看下面一个90%,北京协和医院的数据,北京协和医院白血病的儿童患者90%家里有装修的记录,看了这组数据我们非常触目惊心,什么样的房子是好房子,除了很好的装修和质量,很好的环境还有什么?我们觉得你的房子首先要健康,你提供的房子要提供健康的环境,这个是第一要务。没有健康你的一切都是零,财富后面很多零,前面没有健康,一切都是零。

  除了健康之外,我们希望在我们的房子里面有当今最好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所以我们也把我们的房子引入了一些智能化的设备。有好的邻里关系,有好的配套,所以我们在这样的思考下,绿色智慧家,我们重新对好房子的定义。这里的绿色是指绿色健康,可能和我们原来提的绿色,我们前几年印象当中提的绿色不太一样,但是今年中国以及国内的设计标准引入了健康的概念,前几年对于绿色的定义只是环保节能,可能绿色我的理解这个绿色更注重的是保护大自然,保护地球的健康,那是一个更大范围的健康。我们这里讲的绿色主要是讲小家的健康,我们室内空间的健康,是室内环境的健康,包括生活所居的居住环境的健康。在座很多是室内设计的朋友。室内设计是你们天天在做的一些工作如何使我们的室内环境健康很重要,还有就是智能化的产品,我们看到融创的老总也说了融创也在做这样的事,我们的家希望很好的物业服务诠释我们家的文化。首先看对于室内健康住宅的定义和标准,最近时间并不长,第一个标准是美国的WELL推出来,从7个方面衡量是不是一个健康的居住环境,有空气,有水,有舒适,有光,有精神,有健身有营养,我们参考这个标准再结合中国的实际。营养我们觉得开发商无法提供给业主,所以这里我们把营养替换成了节能环保。其他6项指标照搬WELL的标准,融合到我们小区的配套,这个是我们对健康住宅的解决方案,从空气,其实最难的就是空气,从水、光、环境、舒适度的要求、精神要求可以在社区里面对精神交往,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精神交往需求,年轻人和小孩都有,我小区内要有这样的配套,健身我们小区希望有全年龄段的健身设施,然后有节能环保的设施。

  我们7项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说了。我们主要讲空气和水的方面,首先是空气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分析下来室内空气污染治理是现在最大的一个难题,近年来有很多室内空气和装修带来的污染问题频频曝光于媒体,这也是很多开发商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我们做这个工作之前,我们跟清华大学一起做了一个实验,测试了一下我们自己的样板房空气污染的情况,测试结果发现除了木地板、柜体产生的污染,乳胶漆背后的腻子也是很大的污染源,这些辅材一直是难以控制的。

  其实我们国家产品标准里面对建筑材料只有一个含量标准,除了含量标准之外,其实没有一个释放标准,比如说1%的含量涵盖在里面,多少时间释放出来,是一年还是一个月还是两年释放,还是前面释放后面释放很长时间,这个需要检测出来。所以我们把所有的材料送到实验室检测,做这个事花了半年时间,送到我们的软件,一个叫空气室内评估软件来测试检验和测算,看看这样的含量和释放标准,多少时间室内的空气质量是可以达到国家的标准,或者达到更高的美国的WELL标准,达不到要求我还要把材料替换,替换成更加环保的材料。这个时间我们足足做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做完之后还要把我们的材料重新做集采,按照最健康和环保的方式审视我们的材料体系。把我们的木地板都采取零甲醛的释放,低温的表面的加膜了之后表面的甲醛释放不出来。还有施工工艺和材料管控的体系,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市场上经常有叫劣币驱逐良币,好的材料的价格适当高一些,开发商是想做好的产品,做好的东西给客户,但是找的一些乙方能不能做到这个,所以需要非常严格,有效的一套管理体系支持我们达到这一点。最后就是验收和检测体系,确保我们的空气质量是达标的,解决完了之后,我们室内的污染物的挥发是一个问题。目前我们室外的环境越来越恶劣。我们现在雾霾的天气越来越多,室外天气不好的情况下怎么办,我们可以使用我们的新风系统,和智能化的主机联动,可以通过自动起动,也可以手动起动,当室外环境达到多少的时候,或者室内空气二氧化碳达到多少之后起动新风系统,确保室内的空气是干净的。

  空气解决完了之后,水解决起来相对容易,一个通过前端的过滤器,对水进行初步的过滤,我们在家里面根据我们产品定位的不同,好的家庭再家一个软水技术,普通的住宅还加了一个末端的净水设备,确保厨房里面引用过滤出来的水,尤其是我们高端的住宅。

  还有就是土壤,因为阳光城自己收购了另外一家公司,全球做环境大气环境最大的一个公司,在空气解决或者水处理还有间方面都有非常强的实力,所以我们的土壤都做过检测,是不是符合健康住宅的标准。

  说完健康,智慧生活这块我们怎么来解决。我们设想一些场景。我要回家,可以回家之前夏天要到了,可以用手机打开APP打开家里的空调到家里的时候已经非常舒适的温度,买菜的时候车子是自动识别,门禁是人脸识别,门自动打开,电梯到这层接你,进入室内一键可以打开回家模式,或者我的智能门锁,我一刷门一打开就自动打开回家模式,我可以设很多的场景,我要看电影的时候自动把窗帘拉上,灯光调暗,要离开家的时候,我一键可以把所有的电源开关,包括照明的开光切断,不用每个房间检查灯光了没有。这些都非常贴心,体验感非常好的模式。目前我们发展到现在,这套东西已经非常成熟,可以进入到我们的普通家居生活当中,之前阳光城在高端住宅里面才使用,目前我们把这套系统运用到普通的住宅里面通过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两大场景构建我们的智慧生活。然后是安防和通行,现在AI摄象头可以识别你是外面人还是小区里面的人,还有如果有老人摔倒会自动报警,还有电子行灯,和小区的机器人联动。车牌可以自动认,人脸可以识别,可以通过放一个二维码给访客,进入我的小区里面,电梯会到地下室或者门禁来接我,这些都是体验感非常好的模式。到家,因为第一代的产品,电动窗帘要在上面按键,不太方便,第二代的智能家居通过手机APP使用,现在可以已经可以语音控制,所以我们语音控制和百度合作生产了语音家居的控制系统,我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其实也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室内对讲面板,语音连接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安防可以调查小孩在下面玩耍,我可以随时调用公共区域的画面,所以很多很好的家居的体验都会在这里,我们也可以提前打开空调和新风,可以通过远程和语音来控制,这样的体验感就大大提高了。

  我们想通过物业的服务增加业主的黏性,通过非常好的社区的配套提供业主的交流场所,我们想业主签字健康公约,希望我们的社区未来是健康的社区,所以我们的绿色智慧家就是由绿色智慧和智慧生活和家三个方面组成的。所倡导的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可以分享科技发展成果,为客户提供更有品质和体验感的产品。

  我们做健康,我们觉得这个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利国利民的举动,很多地产公司其实也在做,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这个利国利民的行动当中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