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发展如何?_新浪地产网

“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发展如何?

提要:历经十年的发展,“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发展如何?这块“金字招牌”对中山淋浴房产业带来哪些影响?5月17日,记者在走访中山一些淋浴房“新秀”企业时发现,近年来,中山淋浴房行业围绕创新,推动产品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成为全球高端淋浴房的“代名词”。

  (来源:中山日报)

  2008年,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协会颁给中山市“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牌匾。同年,中山市政府批复同意阜沙镇政府作为“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的市镇共建单位,以阜沙镇为主体运营基地,并将淋浴房产业纳入中山新兴产业集群。2009年12月基地在阜沙镇挂牌运作。

  历经十年的发展,“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发展如何?这块“金字招牌”对中山淋浴房产业带来哪些影响?5月17日,记者在走访中山一些淋浴房“新秀”企业时发现,近年来,中山淋浴房行业围绕创新,推动产品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成为全球高端淋浴房的“代名词”。

  2012年,毛仁清下定决心从浙江温州来中山设厂。

  毛仁清现在是中山市法兰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山淋浴房区域知名度高、产业集群能力强、上下游供应链完整,要做高端淋浴房不来中山不行。”毛仁清表示。

  早期,毛仁清在浙江温州、萧山均设有淋浴房企业。2008年中山获得“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称号,引起了一批江浙企业关注。经过前期考察,2012年,毛仁清计划在阜沙淋浴房基地购买土地建厂房,后来地没买到,便选择到西区租场地。在西区的五年发展中,他的业务增长很快,场地很快不够用。2018年,毛仁清将工厂整体搬迁至横栏镇,厂房面积由最初的3000多平方米扩大到现在上万平方米。

  与毛仁清一样,2012年以来,不断有江浙淋浴房企业选择在中山设厂发展。

  “当年公司注册时,我想了20多个厂名,第一个名字就是中山市富莎淋浴房有限公司,没想到真的通过了注册。”中山市富莎淋浴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晴晖说起这个创意颇为自豪。 当朋友问起“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在哪里?魏晴晖喜欢说在“阜沙(富莎)”。两字谐音,品牌效果好。

  早在2003年,魏晴晖便在江苏常州设有淋浴房企业,那时还从中山采购胶条。2013年在上海厨卫展上,他看到中山淋浴房以包馆的形式展出,颇受启发:虽然业界有着“三山一湖”(中山、佛山、萧山和平湖)之说,但要做高端淋浴房品牌就一定是在中山。当年,魏晴晖便来到中山考察,2014年10月在阜沙镇设立采购部,2016年在阜沙正式启动“富莎”品牌。

  让魏晴晖感触最深的是:与江苏常州相比,中山淋浴房产业配套能力强很多。“现在铝材加工很精准,氧化后包装好,直接送到工厂,没有中间环节,单价便宜,交货期又准,要是在常州,光这个环节就够让人头痛。”魏晴晖坦言,由于配套能力不强,在常州接一个大单不是高兴而是犯愁,老是担心怕交不了货。而在中山,品牌企业甚至可以做到原材料零库存,不但保证产品的质量,而且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

  在中山,所有的部件都可以配齐的产业集群优势,让魏晴晖更坚定了做强企业的决心。

  欧贝特卫浴来到中山设企,很大程度上是因客户的一句话。

  欧贝特卫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华介绍,2007年,他们便在浙江奉化建有淋浴房企业,产品全部外销。有一年在上海厨卫展上,一位客商点明要中山生产的淋浴房,这对老板触动很大。在他们眼里,中山淋浴房是全球高端淋浴房的“代名词”。

  “那一次展会后,老板曾多次到三角、南头、港口、阜沙等镇区考察。”刘中华说,2013年,公司在阜沙镇设立欧贝特卫浴,2017年,在与阜沙一桥之隔的黄圃镇建立现代化新工厂。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历经二十多年发展,中山淋浴房占到全国高端淋浴房市场的70%以上份额,中国十大淋浴房品牌中山超半,国外品牌中,也有大量是由中山企业代工生产。

  “得中山者,得高端淋浴房”,这已成为业界共识。

  刘中华坦言,近年来到中山设厂的江浙企业有着共同特点:上述企业以前均在江浙有企业,中山淋浴房区域品牌影响越来越大,产业集群明显等优势成为江浙企业选择中山“二次创业”的主要原因。

  这批企业的进驻在壮大中山淋浴房产业规模的同时,也为行业在研发设计、提升自动化水平、引领简约风格、加大品质管控等方面带来了“新风”,推动中山淋浴房向更高端发展。

  在欧贝特卫浴车间内随处可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等宣传标语。这是一家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淋浴房企业,拥有铝材包装机、纳米易洁机等机械设备。公司已是高新技术企业,并建有中山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度获得黄圃镇科技创新奖。

  刘中华介绍,此前,大多数中山淋浴房企业所用铝材是采取加工后再氧化,在欧贝特的影响下,现在流行氧化后再加工,这种生产流程的变化,直接减少了铝材报废率,提升了企业接单能力。公司还有利用“筷子原理”,与设备生产商共同研发出铝材包装机,提高了效率,实现了该工序由机器代替人工。

  “除了上述硬改革之外,还有软改革,比如信息化的运用。”刘中华介绍,2016年,公司ERP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有了这套系统,老板在浙江可以实时了解中山工厂运作情况,一个月来一两次中山就可以了,放手给中山工厂这边干。”刘中华说,自落户中山以来,欧贝特每年实现了约20%以上的增长,开拓了更多海外客户。

  在中山的6年多时间里,毛仁清的创业梦想越来越丰满。“这里产业配套很集中,在消费者心目中,中山淋浴房就是最高端淋浴房的代表。”毛仁清说,这是做产业的最高境界。

  在毛仁清的管理之下,企业产品更新速度很快,每年将利润的约20%投入研发中,实现年30%的产品更新。记者在该公司的淋浴房展示车间看到,产品设计简约,在玻璃工艺方面做了不少文章。其中一套以山水为背景的水墨画,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淋浴文化中,颇有意境。

  随着业务的壮大,魏晴晖于2018年8月在阜沙启用了新工厂,工厂设计采用“德系风格”,黑白配,简约时尚。

  “周边集聚了大大小小几十家淋浴房企业,旁边的浩霖淋浴房也是来自江苏,我和老板是同一个县的。”魏晴晖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淋浴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淋浴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