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铝业发展稳中有进 “走出去”取得新突破_新浪地产网

山东:铝业发展稳中有进 “走出去”取得新突破

提要: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自山东省委全省铝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召开以来,有关部门单位,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高端化、终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安全化”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延伸拉长铝产业链条为重点,以打造世界 级高端铝业基地为目标,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工作推进,全力开创山东省铝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自山东省委全省铝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召开以来,有关部门单位,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高端化、终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安全化”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延伸拉长铝产业链条为重点,以打造世界 级高端铝业基地为目标,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工作推进,全力开创山东省铝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铝业发展稳中有进。2018年,山东省以铝业为主体的有色工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控产能、调结构、增效益取得成效,1-12月,全省有色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439.53万元,同比增长12.35%;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763.78万元,同比增长15.63%;实现利税211.82亿元,同比增长19.17%;实现利润146.12亿元,同比增长17.03%。1-12月份全省累计生产电解铝、氧化铝和铝材分别为902.5万吨、2561.9万吨和852.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43%、21.24%和-20.07%,其中电解铝产量占全国(3850万吨)的25.2%,铝材产量占全国(4555万吨)的18.7%。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以拉长铝产业链位重点,做优做强铝精深加工,持续提升产品轻量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水平,特别是在航空铝材领域取得了关键突破。做优做强铝精深加工,持续提升产品轻量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水平,特别是在航空铝材领域取得了关键突破。今年,南山铝业通过空客A320机翼长桁用挤压型材产品认证,成为我国唯 一一家通过空客铝合金挤压型材认证的供应商;与法国赛峰签署起落架锻件供货合同,标志山东省航空铝材进入飞机结构件领域,铝加工生产技术和控制水平取得了新的飞跃。

  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一年来,山东省铝业行业创新平台更加完善,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进一步强化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由南山铝业和魏桥铝电联合牵头申报的“山东省高端铝合金材料创新中心”通过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验收,列入第二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由南山铝业承担的“拉深罐用铝合金箔带材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和中铝山东公司承担的“高品质精细氧化铝绿色高效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8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占铝业行业获得一等奖数量的20%。

  产业“走出去”取得新突破。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快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产业布局,深入参与国际产能合作。魏桥集团深入推进几内亚铝土矿开采项目,掌握优质铝土矿资源超过20亿吨,每年可向国内输送优质矿石4000万吨,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铝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稳定的原料保障。南山铝业在印度尼西亚投资8亿美元,建设100万吨氧化铝项目,配套电厂、港口、水库等基础设施,加快铝业全球化布局,积极融入全球化产业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铝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铝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