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小沙江:摘下石材加工污染“帽子” 捧回特色产业小镇“牌子 ”_新浪地产网

隆回小沙江:摘下石材加工污染“帽子” 捧回特色产业小镇“牌子 ”

提要:“退出的是石材厂,留住的是青山绿水,却给子孙后孙留下了一笔巨大财富。”

  “退出的是石材厂,留住的是青山绿水,却给子孙后孙留下了一笔巨大财富。”

  5月2日,在隆回县小沙江镇石材厂忙着拆除石材厂机械设备的李先生边拆边说。他透露,就在前不久,小沙江被评为全省特色产业小镇。

  隆回自4月16日与天华石材厂、海雅达石材厂、国隆石材厂、闽磊石材厂、恒达石材厂、新康石材厂6家石材厂签订《隆回县小沙江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关闭退出协议》以来,机器拆除基本到位,生态恢复、除险处理等工作顺利推进。

  群众形象地说,在防治污染攻坚战中,以“退”为“进”攻下最后堡垒,全部关闭了石材厂,摘掉了污染的帽子;却捧了特色产业小镇的“金字招牌”,为子孙后代开辟了一条生存之路。

  小沙江镇自2010年第一家石材厂投产以来,高峰期开办有6家石材加工企业,石材企业资产从1.78亿元增加到3.65亿元;满负荷生产时就业人数达2500人;矿山和社会运输车辆共计560台,有效带动了小沙江地区经济发展。

  石材厂的开发,也带来了生态环境破坏,环境污染,直接影响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为打赢防治污染攻战,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和市长刘事青分别于2月2日(农历12月28日)和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赴小沙江镇现场督办,明确提出了整体关闭退出等整改意见。该县专门召县委常委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对小沙江镇石材行业的关停退出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县委书记王永红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博客)任第一副指挥长的指挥部。

  为做好石材厂关闭退出工作,隆回县主要领导利用多种方式,通过相关人员做好了企业主的思想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保证了关闭退出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县7名县级领导带领指挥新人员大家夜以继日,经过 7天6夜耐心细致的工作,与6家石材企业顺利签署了自主关闭退出协议。

  石材厂曾是小沙江地区的支柱产业,为了让该地区经济发展不受影响。县委、县政府积极帮助从石材加工中转型出来的小沙江地区寻找新的出路。王永红先后10余次到小沙江地区调研,要求小沙江地区立足金银花、猕猴桃、旅游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目前,跑石材运输的司机通过劳务输出、发展产业找到了新的就业岗位,昔日在石材厂务工的群众,积极发展金银花、猕猴桃产业。今年该地区新发展特色产业种植2000余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