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国办8号文 共议不动产登记科学提速_新浪地产网

深入贯彻落实国办8号文 共议不动产登记科学提速

提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以下简称国办8号文)要求,全面推进各地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效率的提升,4月22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不动产》杂志主办的“高效集成服务,压缩登记时间——不动产登记提速业务研讨会”在无锡举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以下简称国办8号文)要求,全面推进各地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效率的提升,4月22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不动产》杂志主办的“高效集成服务,压缩登记时间——不动产登记提速业务研讨会”在无锡举行。

  落实国办8号文,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改革获得感

  国办8号文明确要求,要通过优化流程来提高效率,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加强部门协作,采取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的方式进行全流程优化、压缩办理时间,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的问题。按照要求,2019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研讨会现场

  今年3月12日,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最常见的26种登记事项,包括企业、个人、机关单位事项,在流程图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和设计。自然资源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办8号文件精神,有信心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3月25日,王广华副部长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强调,要从注重挖掘人的潜力、制度的潜力到挖掘人、制度和流程的潜力并重,梳理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加强部门协作,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同时,总结推广“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24小时不打烊”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做法,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便民利企,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3014个大厅、4万多个窗口、8万多名窗口工作人员每天为40多万企业和群众及时提供登记和查询服务。目前全国已经有700多个市县开展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方式,此外,全国2852个县(市、区),已经有2157个县(市、区)建立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综合窗口,占比近80%。

  专家集思广益,共推不动产登记科学提速

  本次研讨会围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度解读国办8号文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相关政策,分享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经验,讨论不动产登记提速过程中的安全与效率的平衡问题。会议还研讨了“互联网+”、区块链、电子证照等技术对政务升级的重要作用。

研讨会上专家们集思广益

  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权威解读了关于国家近年来关于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政策。与会专家认为,优化流程是手段,压缩时间是目标。要从系统论视角,采取集成思维范式,立足全局视野,跳出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的狭义法定范畴,从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的全业务全流程视角,对不动产登记登记、交易、税收全流程优化设计,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证难的问题。现实中,不动产登记工作所涉及的政府部门比较多,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因此,要旨在进一步夯实地方人民政府的改革主体责任,明确涉及部门的职责边界,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造制度改革的新红利。

  与会专家认为,要准确把握人、事、物三者关系,人、制度和流程的潜力并重。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一是要推动信息共享集成,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同时,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并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

  二是要推动流程集成。在不动产登记中,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同时,取消不必要环节、合并相近环节,精简申请材料,优化测绘成果获取方式。

  三是推动人员集成。不能马上实现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的,可通过集中办公实现便民快捷,可以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人工分发给现场各办事单位分别办理,由同一个窗口发放办理结果。

  “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不动产登记更高效、更安全,成为权利守护者、经济加速器!”在研讨会上,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教授吴春岐重点分析了不动产登记效率和交易安全保护的问题,“推动不动产登记‘提速、保质’两手都要抓,‘效率与安全’两手都要硬”。他提出,系统理解和科学贯彻国办8号文,需防止出现不讲科学、盲目求快,从而忽视登记的规范性、合法性要求等偏差。与此同时,不动产登记立法要着重研究不动产登记时限的缩短、互联网+应用等新问题,

  地方创新驱动,以科技助力政府部门连通“信息孤岛”

  在研讨会上,江苏无锡、广西南宁等地介绍了各自的经验。据无锡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副局长陈艳介绍,该市积极响应中央政策精神,创新政务服务改革,打造“四全”服务模式(全流程优化审核、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节点效能监管);简流程促融合,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落地见效;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出台全国首部设区市不动产登记法规,全面提升登记服务水平。

  在硬件上,无锡市由市长牵头主抓创新研发了“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平安城科与无锡市政府联手打造,于2018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打通了自然资源、住建、税务、民政、公安等10大部门和水电气公共服务企业的“信息孤岛”,共享不动产领域交易、缴税、登记、水电气过户、金融等业务数据,办证时间在原来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大大缩短,最快可1小时办结,市民提交材料的数量减少了50%,极大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效率。同时通过对中介机构及其人员进行实名管理,加强存量房网签备案权限的管理,进一步提高集成服务平台利用的安全性。

  来自政府部门、不动产登记机构、研究机构、高校智库和技术支持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会。会议对于共同推动国办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合力推进理论研究、技术支撑和实践探索的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不动产登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