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天到1小时 平安城科助力不动产登记提前“提速”_新浪地产网

从5天到1小时 平安城科助力不动产登记提前“提速”

提要:据中国政府网官网11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2019第8号文《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据中国政府网官网11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2019第8号文《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2019年8号文的出台,预示着未来2年内不动产登记将会出现大提速。事实上,国内已经有不少城市通过政企合作,探索出了不动产登记流程改造的创新之路。以江苏无锡为例,与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城科合作打造的“不动产集成平台”,已经将不动产登记时间缩短至了1小时!

  两年内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通知》指出,2020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完善,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全部共享到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施,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如何做到不动产登记的提速,《通知》提出了三项主要任务。

  一是推动信息共享集成。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打破“信息孤岛”。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及时提供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与不动产登记机构加强协同联动和信息集成,2019年底前实现互通共享。

  二是推动流程集成。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集成业务流程,在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实现信息化技术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三是推动人员集成。不能马上实现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的,可通过集中办公实现便民快捷。

  1小时办结已提前实现

  近年来,不动产登记的提速一直在进行,系统打通、并联审批、房产查册等,一批先行先试的城市已经给出了不错的答卷。在江苏无锡,不动产登记就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通过与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城科创新政企合作、打造标准化的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无锡市民的不动产登记时间最快已缩至1小时!

  2018年12月13日,在无锡市不动产交易大厅,首个体验“无锡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的无锡市民周爱亮感慨:“真没想到当场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真是太好了!”让市民叫好的,正是由无锡市与平安城科共同打造的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其打通了住房城乡建设、国土、税务、民政、公安等10大政府部门和水电气公共服务企业的信息孤岛,连接不动产领域交易、缴税、登记、水电气过户、金融等业务数据,办证时间从原来的5天缩短到1小时,市民提交材料的数量减少50%,极大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效率。该项目也直接帮助无锡不动产登记在2018年江苏省“3550”营商环境评比中蝉联第一。

  无锡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士告诉记者,变化源于平台改变了以往的存量房过户登记办理流程,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专辟了集成服务综合受理窗口,买卖双方凭线上预约号就能办理,减少了等待时间。平台的信息共享、智能化操作功能,使市民办理存量房过户要递交的资料从16份减少至8份。平台加强了对中介机构资质备案管理、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及资金监管,提升房源发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科技助力政策落地

  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优化居民生活休验,实现惠民、兴业、优政,需要通过来自企业的先进科技有效连接和赋能当地政府。

  以平安城科“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为例,就是充分利用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OCR识别等前沿科技。区块链技术在交易/支付上的应用,将合同、账单、支付模块上链,实现信息共享;国际领先的“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及“身份验证”等技术,实现生物+证件“三合一”识别科技,在房产交易中快速识别用户身份;此外,基于深度学习的OCR技术,可快速识别合同及各种证件信息,提升效率。

  借助科技的力量,不动产集成平台打通了数据孤岛,通过“交易网签”“资金监管”“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系统的实时互动,实现交易、税务、不动产及水电气等业务的在线联合审核,实现与民政、公安等部门业务数据的互通共享户籍、婚姻、水电气等在线联合审核,实现信息全共享。

  据了解,目前平安城科的不动产登记交易平台项目已经在全国28个城市启动,越来越多的办事群众将会享受到跑“一个窗口”“见一次面”,最快“一小时”办妥产权过户的便利服务。可以预见的是,在一大批优秀科技企业助力下,2019年8号文提速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商环境  不动产  产权  产权证  中介机构  上实  国务院  

不动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不动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